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3期

HBsAg查体中乙型表面抗原和乙型核心抗原的携带情况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肝炎,乙型。抗原,表面。肝炎,核心抗原,乙型HBsAg是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一种表达形式,化验单上表明如果阳性,证明已经感染乙肝病毒,再结合其他的检测,如HBsAg、HBeAg、HCAb同时阳性者,属于真正的感染患者。情况严重,传染性强,严重危害自身健康,笔者统计了最近两年来,对健康查体中HBsAg和HBeAg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乙型;抗原,表面;肝炎,核心抗原,乙型

HBsAg是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一种表达形式,化验单上表明如果阳性,证明已经感染乙肝病毒,再结合其他的检测,如HBsAg、HBeAg、HCAb同时阳性者,属于真正的感染患者。情况严重,传染性强,严重危害自身健康,笔者统计了最近两年来,对健康查体中HBsAg和HBeAg携带者的情况进行调查讨论。

    1  调查人群与调查方法

    1.1  人群  凡是从事食品行业及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包括:饭店、旅馆、商场、理发店、食品加工厂等。

    1.2  检查方法  采用静脉血,试剂是ELISA酶联免疫吸附剂。

   检验结果

    2006年共对1.67万人做了HBsAg检测,查出携带者441人,阳性率占2.64%。在HBsAg阳性人群中,有164人做了乙肝五项,查出HBeAg阳性33人,HBeAg阳性占HBsAg阳性人数的22.6%。

    2007年共对1.58万人做了HBsAg检测,查出HBsAg阳性606人,阳性率为3.84%,HBsAg阳性人群中,有242人又做了乙肝五项复查,共查出HBeAg阳性86人,HBeAg阳性占HBsAg阳性人数的35.5%。

    2008年共对从业人员1.65万人做了HBsAg检测,查出HBsAg阳性446人,HBsAg阳性率为2.7%,这其中有197人又做了乙肝五项的复查,查出HBeAg阳性78人,HBeAg阳性人数占HBsAg阳性人数的39.6%。

    3  统计学结果

    3.1  HBsAg阳性率的比较  在这3年的健康检查中,2007年与2006年相比,HBsAg阳性率提高1.2%,统计学表明,阳性率有显著差别(χ2 =37.15,P<0.05),2007年有显著提高。2008年与2007年相比HBsAg阳性率降低1.4%,统计学表明,HBsAg阳性率有显著的降低(χ2=32.82,P<0.05)。

    3.2  HBeAg携带率的比较  2007年与2006年相比在HBsAg阳性人群中,HBeAg阳性率12.94%,统计学计算,HBeAg阳性率升高有显著差别(χ2 =7.17,P<0.05),HBeAg阳性率提高显著。2008年与2006年比较,HBeAg携带率升高也有显著差别(χ2 =11.058,P<0.05)。2008年与2007年相比HBeAg阳性率升高,统计学结果表明无明显差别(χ2 =0.7633,P>0.05),升高不显著。

    4  讨论

    在这3年的预防性健康查体中,2007年HBsAg携带者显著上升,2008年又下降接近2006年水平,呈波浪形,这种变化有待于今后进一步检测观察。HBeAg携带者后两年比2006年升高显著,HBeAg是传染性指标,它的阳性率高能反映乙肝五项发病率,结合这两年的疫情统计,对饮食服务行业近2年的健康检查证明,发病人数呈上升趋势。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250031 山东,济南市天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