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3期

胸部叩击在小儿肺炎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胸部叩击。小儿肺炎肺炎是小儿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多见于3岁以下小儿,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治疗原则是在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的基础上配合胸部物理治疗(包括有效咳嗽、体位引流、胸部叩击等措施),帮助排痰,改善肺的通气功能。在临床实践中,由于患儿年龄尚小,不能主动地配合进行有效咳嗽、体位引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胸部叩击;小儿肺炎

肺炎是小儿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多见于3岁以下小儿,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治疗原则是在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的基础上配合胸部物理治疗(包括有效咳嗽、体位引流、胸部叩击等措施),帮助排痰,改善肺的通气功能。在临床实践中,由于患儿年龄尚小,不能主动地配合进行有效咳嗽、体位引流等护理措施,临床操作较多的还是胸部叩击(叩背)配合治疗,并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工作中的体会介绍如下。

    1  操作前的解释

    此项工作必不可少,告知家长通过叩背可使黏附在支气管壁上的分泌物借助重力和振动使其脱落,并从小支气管转移到大支气管,从而有利于分泌物的排出[1]。使家长认识到叩背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能够积极配合治疗。

    2  操作要点

    (1)患儿的准备:在进行叩背操作前,应先对患儿进行一次全面的评估,通过病史回顾和体格检查以明确操作的治疗范围,然后嘱家长在患儿不受凉的前提下,尽量给患儿穿着单薄的衣服,以利于叩击时振动的传导。(2)时间:幼儿应在餐后1 h进行,婴儿应在哺乳后1~2 h进行,以免引起呕吐。(3)体位:一般以坐位为宜,也可选择侧卧位。(4)手法:五指并拢,掌指关节略屈,手掌成空心弓状,使手掌与患儿胸壁之间构成空间,手腕放松,用力均匀、适度,自下而上、由外向内快速叩击胸背部(100~120次/min),边拍边鼓励小儿咳嗽,每次叩击1~2 min,每部位重复6~7次,每次叩击的部位应与上次叩击的部位有重叠。新生儿和小婴儿可以用奶嘴和婴儿面罩进行叩击。正确的叩击应发出空瓮音,而不是“叭”声,不可出现局部皮肤发红,也不应产生疼痛或不适感[1]。(5)观察:操作时应注意观察患儿呼吸情况,如有病情变化立即停止。

    3  操作后的指导

    (1)嘱家长平时保证患儿充足的水分摄入,以湿润呼吸道黏膜,防止痰液黏稠不易咳出。(2)指导家长根据患儿肺部病变部位(通过X线胸片、听诊)取合适的体位,例如病变在肺上叶应取头高位,病变在肺中叶应取平卧位,病变在肺下叶应取头低位,利用重力的作用使肺部分泌物从细支气管向大支气管方向引流,再配合有效咳嗽,可更好地促进分泌物的排出。

【参考文献】
  1 黄力毅.儿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06-107,193.


作者单位:330003 江西,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小儿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