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3期

糖尿病合并脑梗死血脂代谢异常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性脑梗死与血脂代谢的关系。方法选取59例糖尿病性脑梗死为糖尿病组,77例非糖尿病性脑梗死为非糖尿病组,将两组的血脂(TC、TG、HDL、LDL)、血糖等指标加以比较。结果糖尿病性脑梗死组血糖、TC、TG、LDL较非糖尿病性脑梗死组显著增高(P0。结论糖尿病性脑梗死组的血脂异常、血糖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性脑梗死与血脂代谢的关系。方法 选取59例糖尿病性脑梗死为糖尿病组,77例非糖尿病性脑梗死为非糖尿病组,将两组的血脂(TC、TG、HDL、LDL)、血糖等指标加以比较。结果 糖尿病性脑梗死组血糖、TC、TG、LDL较非糖尿病性脑梗死组显著增高(P<0.05),而HDL显著降低(P<0.05)。结论 糖尿病性脑梗死组的血脂异常、血糖异常比例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性脑梗死组。糖尿病性脑梗死患者常因存在糖代谢紊乱而更易合并有脂代谢异常,临床上应更关注血糖、血脂水平。

【关键词】  糖尿病;脑梗死;血脂;血糖

Analysis on abnormal fat metabolism of diabetes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ZHU Sha-li.Suzhou Geriatric Hospital,Suzhou 21500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abetes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and fat metabolism.Methods  Chose 59 patients as diabetes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group.Chose 77 patients as non-diabetes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group.Total cholesterol(TC),triglyceride(TG),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HDL),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blood glucose of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  Blood glucose,TC,TG,LDL in the diabetes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group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compared with the non-diabetes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group (P<0.05),while HDL decreased significantly(P<0.05).Conclusion  The percentage of fat metabolism and glucose metabolism disorders in the diabetes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e non-diabetes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group.The patients with diabetes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often has abnormal fat metabolism because of glucose metabolism disorders.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blood glucose and fat metabolism.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cerebral infarction;blood fat;blood glucose

    人类脑血管疾病中约有75%是脑梗死[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DM)的发病率明显上升。DM是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会增加脑梗死的发病率和病死率,这主要与糖尿病的高血糖、胰岛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高胰岛素血症(hyperinsulinemia,HIS)、脂肪代谢紊乱有关。糖尿病引起的大血管病变主要为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占14%~40%,是糖尿病性脑血管病尤其是脑梗死的主要病因。本文将糖尿病合并脑梗死与非糖尿病脑梗死患者的血糖、血脂代谢异常加以分析,旨在说明糖尿病性脑梗死患者常因存在糖代谢紊乱而更易合并有脂代谢异常。并探讨血脂控制达标的重要性。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008年1月~2008年10月脑梗死住院患者136例,所有患者均在发病7天内经CT或MRI证实,脑梗死的诊断均符合1995年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疾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2]。将其分为糖尿病性脑梗死组(A组)与非糖尿病性脑梗死组(B组)。A组59例,男33例,女26例;年龄44~86岁,平均(65.5±11.7)岁(其中糖尿病病史1年5例,1~10年26例,11~20年18例,>20年10例),其糖尿病诊断标准依据1997年美国糖尿病协会提出修改的糖尿病诊断标准。B组77例,男40例,女37例;年龄48~79岁,平均(63.3±8.4)岁。一般资料中,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发病时间、再发脑梗死、高血压病史、冠心病史等方面经统计学分析无差别,但高脂血症、糖尿病性肾病等经统计学分析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入院后24 h内(空腹8~12 h),于晨6∶00抽取肘静脉血,测定空腹血糖(GLU)、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软件系统,所有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A组与B组的血脂、血糖指标的比较,见表2。 表1  两组一般资料比较 表2  A组、B组的血脂、血糖指标比较 

    3  讨论

    脑梗死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可增加脑梗死的发病机会。多数学者认为,糖尿病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它不仅引起微血管病变,也可以引起大血管病变。这些病变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微循环障碍,从而促发缺血性脑卒中[3]。

    高血糖可使血管内皮细胞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血浆生长激素水平增高,使血小板凝聚功能提高,由于纤维原、非脂肪酸、血糖、氨基酸等作用致血浆黏度增加引起高凝[4]。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由于机体代偿性分泌过多,胰岛素产生高胰岛素血症以维持血糖的正常水平。血糖与胰岛素抵抗程度存在明显相关,即血糖越高,胰岛素抵抗越重,高胰岛素血症、高胰岛素抵抗是血脂异常的主要发病机制之一,而高脂血症具有很强的致脑血管病作用[5]。

    糖尿病易合并脑血管病变,与其血脂代谢异常和血液流变学紊乱密切相关[6],由临床病例资料可以看出,糖尿病脑梗死患者,不管是否既往患有高脂血症,入院时血脂异常者比例均高于非糖尿病性脑血管病患者(P<0.05)。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和糖化代谢产物的增多都可引起内皮细胞功能的损伤,减慢内皮细胞的修复,导致内皮细胞下胶原组织暴露时间延长,血小板在受损内皮细胞上黏附聚集,糖化代谢产物还可以促进单核细胞向受损内皮细胞趋化,促进平滑肌细胞增殖,加快细胞外基质的沉淀。因此,TC、TG、LDL-C的增高及载脂蛋白的增高能促进脂质在动脉损伤的内皮下沉积,易被吞噬细胞摄取、吞噬,转化为泡沫细胞;而HDL-C的降低则减慢将外周组织内过量的脂质送往肝脏代谢排除的过程。过氧化脂质可影响前列腺素和凝血因子的活性,促使血栓形成。而LDL本身具有强烈的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近年的研究也已经明确,高脂血症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密切,本研究的结果与文献报道一致。

    据文献报道,糖尿病脑梗死组较非糖尿病脑梗死组的病死率增加2~4倍[7],这提示在临床工作中加强对急性脑梗死患者的血糖监测,积极治疗糖尿病,有利于病死率的降低。而本研究的结果表明,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脂代谢紊乱除了常见的TG、TC增高因素外,血HDL及LDL异常很重要,提示我们在预防及治疗糖尿病并发症时,在纠正高血糖的同时,要针对血脂成分规范用药,无论是LDL过高,还是HDL过低,临床上应同样重视,及时予以适当的治疗。降低LDL或升高HDL/LDL比值以及防治胰岛素抵抗对防治脑梗死有积极意义。早期干预、控制血糖和血脂紊乱,有利于降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陈清棠.临床神经病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98.

2 中华神经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381.

3 毛俊雄,李春岩,张祥德.实用神经内科诊疗学.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68.

4 王瑞英,吴文成,刘文淑,等.DM患者血浆NO水平与血流动力学变的研究.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8):467.

5 高庆龄,沈冲,潘涛,等.脑血管疾病急性期与胰岛素抵抗.中国急救医学,1999,19(11):680.

6 陈敏.血脂水平与脑梗死的关系.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4,7:1088-1089.

7 任立权,王丹.急性脑血管病与血糖变化的相关性研究.现代诊断与治疗,2002,13:210.

(本文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215008 江苏,苏州老年病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