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3期

四氧嘧啶糖尿病模型小鼠血糖变化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模型血糖变化。方法用四氧嘧啶水溶液给小鼠进行腹腔注射造模,连续2天,测定造模后不同时间血糖含量,并比较分析。结果小鼠造模前和造模后5天、8天、2周、4周、6周、8周、12周血糖平均含量为(4。结论四氧嘧啶造模小鼠糖尿病模型血糖可自动恢复正常,8周、12周接近正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模型血糖变化。方法 用四氧嘧啶水溶液给小鼠进行腹腔注射造模,连续2天,测定造模后不同时间血糖含量,并比较分析。结果 小鼠造模前和造模后5天、8天、2周、4周、6周、8周、12周血糖平均含量为(4.62±0.83)、(15.51±7.55)、(14.77±9.31)、(11.72±6.37)、(11.90±8.74)、(9.65±5.99)、(7.00±2.54)、(5.34±0.83)mmol/L,造模后5天、8天、2周、4周平均含量均明显高于造模前、造模后8周、12周;而造模后8周、12周已接近造模前。结论 四氧嘧啶造模小鼠糖尿病模型血糖可自动恢复正常,8周、12周接近正常水平。

【关键词】  四氧嘧啶;糖尿病模型;血糖

Experimental study on blood sugar change of alloxan to mouse diabetes model

    DU Gang-ning,LONG Qi-jun,HUANG Xiu-qin,et al.Laboratory of Pharmacology,Health School of Qinzhou,Qinzhou 535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blood sugar change of alloxan to mouse diabetes model.Methods  Carried in the abdominal cavity injection with the alloxan aqueous solution to the mouse to make the model for 2 days,measured blood sugar content in the different time,and comparative analysis was done.Results  Before and after,making the model of mouse in 5 d,8 d,2 w,4 w,6 w,8 w,12 w,average content of blood sugar was (4.62±0.83),(15.51±7.55),(14.77±9.31),(11.72±6.37),(11.90±8.74),(9.65±5.99),(7.00±2.54),(5.34±0.83)mmol/L,after making the model for  5 d,8 d,2 w,4 w,average content was obviously higher than before and after making the model for 8 w,12 w.But after making the model,for 8 w,12 w blood sugar was equal to normal before making model. Conclusion  The blood sugar with the alloxan can be possible to self-recovery to be normal,when making the model for 8 w,12 w.

    [Key words]  alloxan;diabetes model;blood sugar

    糖尿病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全身代谢性障碍疾病,其临床特征是高血糖。本病发病率高,且有逐年升高的趋势,尚无根治药物,临床治疗在于控制血糖水平和防治并发症。因此,研究糖尿病的发病机理和防治是医学界的一个热点。建立糖尿病动物模型是研究糖尿病的重要手段,造模的方法有多种,其中用四氧嘧啶腹腔注射小鼠造模是常用的方法之一。但这种造模方法也有其缺点:一是造模的成功率低,其次是血糖水平不稳定,而且会自动缓慢恢复到正常。本实验用四氧嘧啶建立糖尿病小鼠模型,测定造模前和造模后不同时间的血糖含量变化,进

    行比较分析。现将实验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四氧嘧啶(Sigma产品)、邻甲苯胺、硫脲、硼酸、冰醋酸、三氯醋酸,均为国产分析纯。

    1.2  实验动物选择  健康小白鼠,昆明种,鼠龄1.5~2个月,雌雄随机,由右江民族医学院动物室提供(动物许可证号:SEXK桂2003-0001)。

    1.3  造模方法[1~ 3]  每天用170 mg/kg体重剂量四氧嘧啶,用蒸馏水溶解后给小鼠作腹腔注射,1次/d,连续2天。造模前测定小鼠空腹血糖,称体重。测定造模后第5天、第8天、2周、4周、6周、8周、12周空腹血糖。

    1.4  血糖测定方法  血糖测定用邻甲苯胺微量法测定[2]。小鼠空腹6~8 h后,从尾巴剪破取静脉血(全血)20 μl测定。

    1.5  统计学处理  用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版软件统计数据,经方差分析,q检验,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

    2  结果

    2.1  造模前、后不同时间、血糖范围小鼠数目统计比较  结果显示,造模前全部小鼠空腹血糖均在6.10 mmol/L以下,造模后5天,血糖高于11.00 mmol/L的小鼠有7只,占46.67%,8.00~10.99 mmol/L范围7只,占46.67%,6.10~7.99 mmol/L 范围1只,占6.67%;造模后8天,血糖高于11.00 mmol/L的6只,占40.00%,8.00~10.99 mmol/L范围9只,占60.00%;造模2周后,血糖开始下降,2~4周,8.00~10.99 mmol/L的小鼠只数相同,但4周后,高于11.00 mmol/L的只数减少,8.00 mmol/L以下的数目增加,到第12周,血糖基本恢复正常。结果见表1。

    2.2  造模前与造模后不同时间小鼠血糖含量测定(平均值)  结果显示,造模后第5天、8天、2周、4周,血糖平均水平均明显高于造模前(P<0.05或P<0.01);造模后第5天、8天明显高于8周、12周和造模前;而到造模后2周与6周、12周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2。表1  不同时间和不同血糖范围的小鼠数目 表2  造模前后不同时间小鼠血糖含量比较 注:与造模后5天比较,aP<0.05,bP<0.01;与造模后8天比较,cP<0.05,dP<0.01;与2周比较,eP<0.05;与4周比较,fP<0.05

    3  讨论

    实验显示,用四氧嘧啶注射造模后,小鼠血糖水平明显升高,造模后第5天,除1只小鼠血糖低于8.00 mmol/L以外,其余14只全部高于8.00 mmol/L,占93.33%,其中7只高于11.00 mmol/L,占46.67%;造模后第8天,全部血糖在8.00 mmol/L以上,其中6只高于11.00 mmol/L,占40.00%,如按8.00 mmol/L算造模成功标准,造模成功率为100%,如按11.0 mmol/L以上为标准,造模成功率为40.00%[1],但不稳定;2周后部分小鼠血糖开始下降,平均血糖降至(11.72±6.37)mmol/L,第4周为(11.90±8.74)mmol/L,虽还显著性地高于造模前,但与第6周、8周、12周的血糖水平无明显差异,第8周、12周 已与造模前无明显差异。那些血糖高于20.00 mmol/L 或高于30.00 mmol/L水平的小鼠血糖也缓慢地恢复到正常水平。

    实验表明,四氧嘧啶建立糖尿病小鼠模型,通过破坏胰岛β细胞达到血糖升高拟成糖尿病模型,在一定时间内可以利用观察药物的作用等实验,但超过一定时间后,可能由于胰岛β细胞再生,从而分泌胰岛素,血糖会因自身调节下降,模型再无利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黄松.糖尿病动物模型研究现状及进展.广西医学,2002,24(1):46-47.

2 首都医学院.医用生物化学实验.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92.

3 董叫云,陈志龙,青春,等.糖尿病动物模型制作及进展.中华国际医学杂志,2001,1(2):148-149.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1 535000 广西,钦州市卫生学校药理学教研室 2 533000 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重金属与氟砷毒物研究实验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