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4期

医院有效期药品零损耗实践初探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药品损耗损耗率药品的损耗是指药品的破损、过期、变质失效。损耗是医院经济上的损失,更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处理不当还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损耗率大小体现了药剂科对药品管理的水平,为降低药品的损耗率,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经过多年的实践,在2007年药品损耗金额为819。0元,损耗率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药品 损耗 损耗率

    药品的损耗是指药品的破损、过期、变质失效。损耗是医院经济上的损失,更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处理不当还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损耗率大小体现了药剂科对药品管理的水平,为降低药品的损耗率,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经过多年的实践,在2007年药品损耗金额为819.0元,损耗率为0.02%,基本上实现零损耗的目标。

    医院2005年至2007年西药损耗统计结果,见表1。从表1中可以看出,药品损耗大部分是由于超过有效期而报损的,故加强对药品有效期管理是降低药品损耗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方法有以下几点。

    1  严格药品有效期管理

    1.1  调整电脑领药系统中上下限的设置  药品的过期大部分是由于长期积压未被发现而导致失效,因此,合理调整药品的贮存量,提高药品的周转率,表1  医院2005~2007年西药损耗统计可以减少积压药品过期的发生率。为确保临床用药,门诊及病区药房将下限设为1周,上限设为2个周用量,药库下、上限可设为1个月和2个月用量,上限数量(即领药数量)尽量使用药品的中包装和大包装,以减少入库验收时的工作量。用量特别大的药品(除输液外)及有效期短的药品上下限可相应降低,以减少存放体积和突然用量降低时的库存积压。此项工作由各小组长负责,库管和药品采购员根据临床用量实时对上、下限进行调整。

    1.2  药品质量管理小组定期进行药品有效期检查  每月1次,假如上、下限设置是有效期控制的一个粗筛,那么科室定期的效期检查就是一个细筛。门诊和病区药剂人员随时进行有效期检查,并将每一个药品柜分配落实到人,各自负责,谁出事谁承担,组长记录6个月以下效期所有药品,根据当时用量,对在1个月内用不完的药品,剩下1个月用量,其他退回药库(效期短及代理商承诺负责的药品除外),尽量使门诊及病区药房中药品的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药品实行色标管理,对6个月以下的近效期品种,在药品旁边安上标有其效期的标牌(黄色),对3个月以下的近效期品种,在药品旁边安上标有其效期的标牌(红色),以引起发药者的注意;对1个月以后失效的品种,提前1个月下架,从而防止失效药品发出而引起纠纷。

    药库在药品入库时是严格按照批号及效期进行电脑输入的,故药库对药品有效期的检查只需在电脑中进行设定。药库根据自身以及药房所退回的近效期品种和数量,逐个进行分析。能在2个月内用完的(包括门诊及病区中的数量),就暂时保留,不做处理,此时应确保门诊及病区在使用的是同一近效期的药品。对于2个月内用不完的品种,及时与进货的医药公司进行联系,公司有新批号的,这批近效期品种就退回公司;公司没有新批号或不接受退货的品种,可与相应的代理商进行协商,由他们处理;再无法解决的品种就与临床科室联系,请他们帮忙解决,争取在失效前用完。

    门诊、病区及药库负责效期检查的人员要相互沟通,以便对近效期品种进行及时互补、调换,弥补检查中的漏洞。负责效期检查的人员要与领药人员相互沟通,以便对所退药品的上、下限进行调整。

    1.3  严格执行先进先出、易变先出、近期先出的原则  虽然现在有电脑管理药品的批号及效期,但如果在发药时不执行近效期先出原则,则有相当一部分药品会被遗忘在角落里,容易造成过期失效,所以在药品上架或入库时要仔细核对药品批号,使近效期药品放在上面或外面,确保发药时近效期会先被使用。当药库有低于9个月的药品发往门诊或病区药房时,应及时通知负责效期药品管理的人员,以便做相应的处理。

    1.4  定期检查各科室的基数药及不在库房内的药品  每个月分批或分组对科室的基数药品进行检查,发现有近效期品种及时进行更换。对在其他地方的药品,如急救车药箱、临床科多余及备用药品等可建立药品档案,以档案内容为标准,对近效期品种每月更换一次。

    2  加强破损药品的退回力度

    药品有一部分是在运输当中破损的,在整件入库时无法检查,有些是在工作中不小心打破或损坏,这部分药品可以集中起来退回医药公司。由于破损的药品品种相当多,为了减少退货工作量,按进货来源分开摆放,每月向进货的公司退回一次(某些同批号药品也可以直接叫医药代表来替换),以减少破损药品的损耗。

    3  加强药品的贮存管理

    不同的药品有不同的贮存条件,甚至相同的药品生产工艺不同而有不同的贮存条件,如有些白蛋白可以常温保存,而有些白蛋白必须在2 ℃~8 ℃保存。故对新增的药品及生产厂家改变的药品要仔细检查其说明书中的贮存条件,以保证药品质量的稳定性。每天对库房、冰箱及冷库中的温湿度进行检查并登记,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处理。

    4  降低备用急救药品及特殊管理药品的损耗率

    这部分是实现药品零损耗的最大障碍。医院必须配备一定数量及品种的急救药品,如专用的抗蛇毒血清、农药中毒抢救药品等,某些急救药品以及麻醉药等特殊管理药品是不能退货的,而特殊管理的药品只能通过上下限来进行控制,假如破损只能作报损处理。

    5  讨论

    (1)通过以上方法,并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在2007年,医院药品的损耗金额下降到了千元以下,损耗率仅为0.020%,基本上实现了零损耗的目标。(2)药品零损耗是我们工作中的理想目标,从理论上可以实现,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很难达到这一目标。如果刻意地去追求达到这一目标,那么我们所花费的精力及体力可能远远大于药品损耗的价值。笔者认为医院现在还是一个买方市场(凡医药代表药品失效100%退回,普通药品尽量在失效前3个月内退),加上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西药的损耗率在0.3%以下是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而0.1%以下则是一个较好的水平。(3)在降低损耗率的工作当中,临床医生的帮助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对于一些效期近但又无法退货的药品,这时就必须要和临床医生商量,请他们帮助解决。但这些药品尽量避免在门诊使用,以防患者拿到后引起不必要的麻烦。(4)在对降低药品损耗率的管理当中,经过多年的实施,我们慢慢的由几个人发展到医、药、护一起参与,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这时我们会发现药品的损耗率就会降低到一个极低的水平、从而使医院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今后随着医院药品实行零利润,此项工作显得更为重要。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620020 四川,眉山市人民医院药剂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