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4期

正插和反插铸道方法对上颌造支架铸造成功率影响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正插和反插铸道方法对上颌铸造大支架铸造成功率的影响。方法采用正插铸道方法135件,反插铸道方法133件,制作268件上颌铸造支架。结果正插铸道方法铸造成功率为93。33%,反插铸道法成铸造功率为8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正插和反插铸道方法对上颌铸造大支架铸造成功率的影响。方法 采用正插铸道方法135件,反插铸道方法133件,制作268件上颌铸造支架。结果 正插铸道方法铸造成功率为93.33%,反插铸道法成铸造功率为88.72%。结论 上颌铸造大支架,采用正插铸道的方法铸造成功率高。

【关键词】  铸道 牙科铸造技术 牙修复体 牙科合金

    20世纪50年代,精密铸造工艺应用于口腔修复领域。铸造合金支架式可摘局部义齿具有坚固耐用、轻巧舒适、热传导性好、异物感小等优点,临床上广泛应用于修复牙列的缺损或缺失。但是,在耐火模型复制、蜡型制作、安插铸道、包埋、铸造和磨光等操作过程,任何一个环节操作错误都会导致铸造支架有缺陷而失败。笔者通过研究两种安插铸道方法对上颌铸造大支架铸造成功率影响,旨在提高临床上颌铸造大支架铸造成功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3月至2004年5月,对286例上颌牙列缺损或缺失(上颌牙齿缺失较多,设计为前部有腭板后部有腭杆)患者进行铸造支架式可摘义齿修复,制作可摘义齿支架286件,其中男158例,女128例。患者年龄39~68岁。

    1.2  材料  DGZ-50高频离心铸造机(天津医院设备厂);Co-Cr合金(日本),磷酸盐包埋料(日本)。

    1.3  方法  (1)耐火模型制作:修整工作模型、模型设计、复制磷酸盐模型,将磷酸盐模型用干燥箱以5 ℃/min的升温速度升至100 ℃保持30 min烘干,然后用120 ℃的蜂蜡溶液浸蜡30 s。(2)蜡型制作:常规成品蜡件组合法制作熔模。(3)铸道:正插铸道方法将直径4 mm的蜡线4条插在蜡型最高点,末端与主铸道连接;反正插铸道方法将直径4 mm的蜡线4条插在蜡型最低点,末端与主铸道连接。(4)包埋:蜡型喷涂脱脂剂、干燥,在真空调拌、震荡条件下用磷酸盐包埋材料包埋(主铸道位于铸圈的几何中心,蜡型的水平面在铸圈的上2/5,铸圈尺寸相同)。(5)焙烧:程控Muffle炉以9 ℃/min的升温速度升至300 ℃维持30 min,然后再升至900 ℃维持30 min。(6)铸造:常规铸造,自然冷却后铸件去砂,喷砂、打磨。

    2  结果

    正插铸道方法135件中,成功126件(成功率为93.33%);其中铸造不全或缩孔7件(占5.19%),铸件变形2件(占1.48%);反插铸道方法133件中,成功118件(成功率为88.72%);其中铸造不全或缩孔10件(占7.52%),铸件变形5件(占3.76%)。

  3  讨论

    随着新材料的应用、器械的不断更新及工艺过程中的技术研究不断深入,铸造义齿成功率逐渐提高,但铸件还常常出现铸造不全、缩孔和变形等导致铸造失败,尤其上颌铸造大支架。

    铸造不全是指熔模经包埋、铸造后的铸件未完全再现原熔模的全貌,某些部位缺损;缩孔是铸件在凝固过程中,液态合金的压力不够或补偿不佳,铸件最后凝固的部位出现孔洞。本研究:(1)外铸道口(锥度小于90°),铸道的形态、安插的位置和角度利于液体合金顺利流入铸型内的形态[1,2]。(2)采用酸盐包埋料,正确操作,铸型有好良的透气性,熔模与包埋材料间紧密结合[3]。(3)严格按操作规程焙烧铸型、熔化合金、铸造,避免了铸造时由于液态合金与铸型的温差过大,导致液态合金流动性差,基托熔模较薄的部位、卡环远离铸道的部位等铸造不全[4,5]。(4)铸圈尺寸相同,足量的Co-Cr合金(一般为熔模质量的10倍),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铸造的最初离心速度和铸造压力的差异对结果的影响。采用反插铸道法,铸件发生铸造不全或缩孔的比例较高,而正插铸道方法铸件铸造不全或缩孔率低于反插铸道方法,这是因为:正插铸道方法整个熔模避开了热中心区,基托熔模较薄的部位和卡环等离铸道较近,即位于近心侧,距热中心较近的位置,使铸件在持续的压力下由远及近的顺序凝固和补偿,有效地防止铸造不全和缩孔产生。反插铸道方法整个熔模很难避开热中心区,基托熔模较薄的部位和卡环等位于铸道的远端,距热中心较远的位置,熔模的温度较低,液态合金与铸型的温差过大,液态合金流动性差;而腭板和腭杆等熔模部位位于热中心位置起储金库的作用,凝固时不能得到补偿,因而铸件易产生铸造不全和缩孔。

    铸件变形是指熔模经包埋、铸造后的铸件在工作模型上的再现性较差,表现为支架不能就位或与工作模型之间有间隙不能与模型完全吻合。本研究采用高质量琼脂复制模型,采用匹配的合金、包埋材料和正规操作,对铸件精度影响较小[6];严格按操作规程焙烧铸型、熔化合金、铸造、冷却和打磨铸件,降低了人为因素对铸件形变的影响。采用正、反两种铸道安插法均有铸件发生铸件变形,正插铸道方法铸件变形低于反插铸道方法,这是因为:正插铸道方法使整个熔模避开了热中心区,铸件在持续的压力下由远及近的顺序凝固,削减应力贮存,另外,正插铸道方法铸件与铸道在三维空间上形成了一个球体也有效削减应力贮存。而反插铸道方法整个熔模很难避开热中心区,另外,反插铸道方法铸件与铸道在三维空间上形成了一个漏斗状易使铸件产生应力贮存而变形。

    4  小结

    采用正插铸道方法制作上颌铸造大支架,支架出现铸造不全、缩孔以及变形的几率小于反插铸道包埋法。正插铸道方法制作铸造支架操作方便,能提高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白天玺.现代口腔烤瓷铸造支架修复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388-392.

2 李保泉,罗岚.高频离心铸造过程中金属液体最佳铸入角度的研究.吉林大学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29(6):815-816.

3 Cohen SM,Kakar A,Vaidyanathan TK,et al.Castability optimizatin of palladium based alloays.J Prosthet Dent,1996,76(2):125-131.

4 徐君伍.口腔修复理论与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93-395.

5 张惠平,郑键斌.86件烤瓷用镍铬合金铸件失败原因分析.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2,6(6):555.

6 徐君伍,王忠义.口腔修复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418-421.


作者单位:130041 吉林,吉林大学口腔医院(△通讯作者)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