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4期

甲状腺乳头状癌nm23、CD44v6和E-cadherin的表达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nm23、CD44v6和E-cadherin蛋白的表达及其与颈淋巴结转移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64例甲状腺乳头状癌中nm23、CD44v6和E-cadherin蛋白的表达。结果64例甲状腺乳头状癌中nm23、CD44v6和E-cadherin蛋白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88%、70%和75%。有淋巴结转移的乳头状癌CD4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nm23、CD44v6和E-cadherin蛋白的表达及其与颈淋巴结转移的关系。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 SP法检测64例甲状腺乳头状癌中nm23、CD44v6和E-cadherin蛋白的表达。结果 64例甲状腺乳头状癌中nm23、CD44v6和E-cadherin 蛋白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88%、70%和75%。阳性程度与颈部淋巴结转移相关。有淋巴结转移的乳头状癌CD44表达阳性程度高于无转移乳头状癌,而nm23和E-cadherin蛋白的表达阳性程度则低于无转移乳头状癌。结论 甲状腺乳头状癌中CD44v6蛋白高表达、nm23和E-cadherin蛋白低表达与颈部淋巴结转移相关,对预后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  甲状腺肿瘤 乳头状癌 nm23 CD44v6 E-cadherin 免疫组织化学

    Expression of nm23,CD44v6 and E-cadherin in 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yroid

    WU Jun-hui,SONG Jian-ming,XU Mei-quan,et al.Department of Pathology,Shenzhen Second Peopleðs Hospital,Shenzhen 51803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expression of nm23,CD44v6 and E-cadherin and lymph node micrometastasis in the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PTC).Methods  The expression of nm23,CD44v6 and E-cadherinin 64 cases of PTC were examined using SP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Results  The positive expression of nm23, CD44v6 and E-cadherin protein was 88%,70% and 75%,respectively.These expression levels were significantly correlated with the lymph node micrometastasis in the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The positive expression of CD44v6 was stronger in the PTCs with lymph node metastasis than those in PTCs without lymph node micrometastasis,but the positive expression of nm23,E-cadherin was weaker in the PTCs with lymph node metastasis than those in PTCs without lymph node micrometastasis.Conclusion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CD44v6 protein overexpression and nm23 and E-cadherin protein low-expression may be one of the causes of lymph node metastasis in the PTC.Serial tests of nm23,CD44v6 and E-cadherin protein can be used as the markers to evaluate the patients with neck lymph node micrometastasis.

    [Key words]  thyroid neoplasms;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nm23;CD44v6;E-cadherin;immunohistochemistry

    甲状腺乳头状癌是甲状腺癌最常见的组织学类型,占甲状腺癌的60%~70%。容易发生淋巴管侵犯,通过淋巴管在甲状腺内扩散以及甲状腺周围淋巴结转移。我们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肿瘤转移抑制基因nm23、上皮性钙黏附蛋白E-cadherin和黏附分子CD44v6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的表达,探讨他们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的表达与颈部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1997年至2008年手术切除的经病理确诊的甲状腺乳头状癌标本64例,年龄18~74岁,其中伴颈部淋巴结癌转移31例,无淋巴结转移33例。

    1.2  方法  手术切除标本经10%福尔马林固定,常规石蜡切片,免疫组化采用S-P法。并设阳性、阴性和空白对照组。所有试剂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公司。nm23、CD44v6和E-cadherin染色阳性物质分别定位于细胞膜或细胞质,呈棕黄色颗粒。阳性细胞数<25%为(+),阳性细胞数25%~50%为(++),阳性细胞数≥50%为(+++),无阳性细胞为(-)。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秩和检验

    2  结果

    2.1  nm23  nm23在64例甲状腺乳头状癌中有56例表达阳性(表1,图1),阳性率为88%,肿瘤旁正常甲状腺组织和结节性甲状腺肿组织也呈阳性表达,其中31例伴有颈部淋巴结转移的表达阳性较弱,93例无淋巴结转移的表达阳性较强。经秩和检验,两者阳性表达程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CD44v6  CD44v6在64例甲状腺乳头状癌中有45例阳性表达(表2,图2),阳性率为70%,其中31例伴有颈部淋巴结转移的甲状腺乳头状癌中有28例表达阳性,阳性率为90%,且表达程度较强;33例无淋巴结转移的甲状腺乳头状癌中有17例表达阳性,阳性率为52%,表达程度较弱。经秩和检验,两者表达程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肿瘤旁正常甲状腺组织和结节性甲状腺肿组织无阳性表达。

    2.3  E-cadherin  E-cadherin在64例甲状腺乳头状癌中有48例表达阳性(表3,图3),阳性率为75%,其中31例伴有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有14例表达阳性,阳性率为45%,多为弱阳性;33例无淋巴结转移均呈阳性表达,多为强阳性。经秩和检验,两者表达程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nm23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表达表2  CD44v6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表达表3  E-cadherin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表达

    3  讨论

    甲状腺乳头状癌有淋巴道扩散的倾向,常可见到局部淋巴结转移和甲状腺内播散。肿瘤的播散和转移与肿瘤分期相关。恶性肿瘤的转移包括肿瘤细胞脱离原发部位、通过脉管到达靶器官,在环境合适的情况下形成与原发灶相同的肿瘤。

    nm23基因产物具有二磷酸核苷酸激酶(NDPK)活性,参与G蛋白的信号传递、微管的聚合和解体及DNA合成等,从而影响细胞微管、微丝等细胞骨架蛋白的活动,通过参与调节细胞内微管系统的状态抑制癌的转移[1]。转移抑制基因的丧失使肿瘤获得转移潜能,多种恶性肿瘤转移与nm23m RNA和蛋白水平呈负相关[2]。我们试验的结果显示64例甲状腺乳头状癌中nm23阳性率为88%,伴有颈部淋巴结转移的甲状腺乳头状癌nm23表达强度较弱,无颈部淋巴结转移的nm23表达强度较强,两者差异有显著性。提示nm23表达强度减弱与颈部淋巴转移相关。

    CD44v6是CD44的一种变异体,是一类整合膜糖蛋白,连接胞外基质成分和细胞骨架蛋白,介导淋巴细胞归巢和再循环,并直接参与肿瘤的浸润转移。CD44v6表达上升导致细胞黏附能力增加,使肿瘤细胞易于穿透基膜和淋巴管壁,向局部淋巴结转移并形成转移癌灶,是乳头状癌发生淋巴结转移的主要原因之一[3]。本研究中乳头状癌细胞表达CD44v6,阳性率70%。乳头状癌周围正常甲状腺阴性。有淋巴结转移的甲状腺乳头状癌CD44v6阳性表达强于无转移组,提示CD44v6表达与转移呈正相关,表达强度高者更容易发生淋巴结转移。

    E-cadherin是一类介导细胞间粘连作用的跨膜糖蛋白,既可以同种亲和方式保持细胞黏附,又能通过细胞骨架相互传递信号,其功能的丧失可引起细胞——胞连接的破坏。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上皮细胞表面的E-cadherin 有一定的破坏或功能的不正常,其淋巴结转移的发生与E-cadherin 的减少或功能的不正常可能有着密切的关系[4]。Brabant等[5]认为E-cadherin表达与甲状腺癌分化程度呈正相关,与侵袭转移呈负相关,是一种有价值的预后指标;本研究中乳头状癌E-cadherin阳性率70%,乳头状癌转移组阳性率45%,且表达较弱,与无转移组比较两者差异有显著性。提示E-cadherin表达丧失或功能缺陷与颈部淋巴结转移相关。

    甲状腺乳头状癌中CD44v6蛋白过表达、nm23和E-cadherin蛋白低表达与颈部淋巴结转移相关,综合检测CD44v6、nm23和E-cadherin蛋白表达对甲状腺乳头状癌颈部淋巴结转移评估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Arley DR,Eberhardt NL,Grant CS,et al.Expression of a potential metastasis suppressor gene(nm23)in thyroid neoplasm.World J Surg,1993,17:615-620.

2 Arai T,Yamashita T,Urano T,et al.Preferential reduction of nm23-H1 gene product in metastasis tissues from papillary and follicular carcinomas of the thyroid.ModPathol,1995,8:252-256.

3 Matsumura Y,Tarin D.Significance of CD44 gene products for cancer diagnosis and disease evaluation.Lancet,1992,340:1053-1058.

4 姚琪远,邹强,倪泉兴,等.E-cadherin 在甲状腺乳头状腺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中国癌症杂志,2000,10(3):234-236.

5 Brabant G,Hoang-VuC,Cetin Y,et al.E-cadherin:a differentiation marker in thyroid malignancies.Cancer Res,1993,53:4987-4993.


作者单位:518035 广东,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病理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