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4期

变态反应科门诊患者病种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并探讨变态反应科门诊患者的病种规律。方法对北京协和医院24724例变态反应科门诊患者及其54932条就诊记录人的年龄、性别、月分布和病种排序进行回顾性分析。本研究发现变态反应科门诊量变化规律,9月门诊量最大,其次是8月和10月,而1月最少。结论揭示了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门诊患者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并探讨变态反应科门诊患者的病种规律。方法 对北京协和医院24 724例变态反应科门诊患者及其54 932条就诊记录人的年龄、性别、月分布和病种排序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患者男10 289例,女14 435例,男女性别比0.71∶1。发病年龄组以30~40岁年龄组患者最多。统计出门诊量最多的10大疾病分类为:鼻炎哮喘、荨麻疹、花粉症、皮炎、湿疹、紫癜、水肿、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本研究发现变态反应科门诊量变化规律,9月门诊量最大,其次是8月和10月,而1月最少。结论 揭示了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门诊患者的病种分布,发现变态反应科门诊量变化规律。

【关键词】  变态反应科 单病种 疾病分析

  Analysis on disease category in department of allergy outpatients

    SUN Guo-qiang, XU Yan, SUN Jin-lv.Information Center of Xiehe Hospital,Beijing 1007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ule of disease category in department of allergy outpatients.Methods  A retrospective study was carried out with 24 724 cases of department of allergy outpatients and 54 932 medical records in view of the age,sex,time distribution,disease category in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Results  10 289 cases were male patients,14 435 cases were female patients(male:female=0.71∶1).The patients with the highest incidence were between 20 and 30 years old,the maximum of 10 outpatient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were asthma, urticaria, hay fever, dermatitis, eczema, purpura, edema, drug allergy and food allergy.The study found the changes of outpatient amount in department of allergy , the largest outpatient amount in September, followed by August and October, and at least January.Conclusion  We have revealed the disease distribution of department of allergy outpatients in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and found that changes of outpatient amount in department of allergy outpatients.

    [Key words]  department of allergy;single disease;analysis of disease

    变态反应学在临床医学中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变态反应性疾病又是21世纪的一个主要难题,据预测,本世纪该疾病将继续恶化[1]。但是我国建立变态反应专科较晚,开设变态反应门诊的医院也很少,缺乏疾病病种分析的研究,因此进行变态反应科门诊患者病种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研究选取2008年6月至2009年3月就诊于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门诊的24 724例患者及其就诊记录。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以ICD-10疾病

    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标准进行分类[2],针对54 932条就诊记录进行分类汇总,按照累计门诊就诊量,统计出累计频数最多的10大疾病分类。数据输入计算机系统,应用Excel软件进行统计分析,以图表形式列出,找出各有关数据变化规律并得出结果。

    2  结果

    2.1  患者年龄、性别分布情况  见图1。年龄3~39岁,平均35岁。图1表明,24 724例患者,男10 289例(41.62%),女14 435例(58.38%),男女性别比0.71∶1。如图1所示:30~40岁年龄组患者最多(6 221例,25.16%),>70岁年龄组最少(673例,2.72%)。随着年龄的增高,就诊患者数也呈现递减趋势,经过对年龄分组的正态性检验,年龄分布是一个正偏态分布。

    2.2  门诊量月分布情况  见图2。由图2看出,变态反应科门诊患者就诊情况以7、8、9、10月份最多,为26 461例(48.17%)。就诊患者最高峰在9月份,达7 308例(13.3%);1月份患者最少,为4 192例(7.63%)。

    2.3  病种分类及构成  见表1。表1结果表明,按照累计门诊就诊量,统计出累计频数最多的10大疾病分类,排名第一是鼻炎20 531(37.38%),其次是哮喘11 714(21.32%),第三是荨麻疹5 972(10.87%),最后是药物过敏303(0.55%)。这十大疾病分类占门诊就诊量的89.92%。表1  变态反应科门诊疾病分类及构成比较

    2.4  病种月分布情况  见图3。对门诊量最多的前5种疾病进行分析。图3结果表明,鼻炎门诊量以7、8、9、10月份最多,又以9月份门诊量最高,1月份门诊量最低;哮喘门诊量以7、9、10月份最多,以9月份门诊量最高,1月份最低;荨麻疹门诊量以7月份最高,1月份最低;花粉症门诊量以9月份最高,11月份最低;皮炎门诊量以3月份最高,9月份最低。图3  门诊变态反应科就诊患者年龄和性别分布

    3  讨论

    研究结果揭示了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门诊患者的病种分布。研究显示变态反应性疾病的好发年龄是30~40岁,女性多于男性。疾病种类以鼻炎、哮喘、荨麻疹、花粉症、皮炎、湿疹、紫癜、水肿、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10大类为主(占89.92%)。这些数据为临床医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依据,在加强疾病研究、确定防治重点方面可以给临床医生以启示。提示医疗人员未来卫生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是30~40岁的中青年人群[3]。

    本研究发现变态反应科门诊量变化规律,9月份门诊量最大,其次是8月和10月,而1月最少。医院管理者可以根据这个规律合理、有效地安排出诊时间、出诊医生、诊室和护理人员。辅助系统如药房、制剂室、实验室、治疗室等也可以随之进行相应的资源准备和调配。使医院的资源得以充分合理地使用。另外门诊量变化可以反映疾病发病规律,研究显示不同病种的发病规律有所不同,这应引起临床医生的关注和思考,为疾病研究提供帮助。

    变态反应是一种异常的或病理性的免疫反应。是由于机体接触某些抗原物质引起的组织损伤或生理功能紊乱的特异性反应。随着工业化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变态反应性疾病的发病率正日趋增长,已成为一种严重的健康问题[4]。变态反应科门诊患者的病种分析不仅为医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还为医院的科学管理提供了帮助。

【参考文献】
  1 范剑,楼滨,张杰,等.浙江地区变态反应疾病季节变化的初步分析.江西医学检验,2005,23(4):341-342.

2 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第十次修订本.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3 张蓬川,王克军,张碌.95760例急诊外科病人病种分析.中国急救医学,2004,24(10):742-744.

4 唐建民.利用过敏病医院优势加强“变态反应”教学.中国医药导报,2005,5(1):191.


作者单位:100730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院信息中心(△变态反应科,通讯作者)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