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4期

草酸铂联合羟基喜树碱、氟尿嘧啶、甲酰四氢叶酸钙治疗晚期胃肠道肿瘤的疗效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含草酸铂和羟基喜树碱、甲酰四氢叶酸钙、5-氟尿嘧啶(5-FU)的联合方案治疗晚期胃肠道肿瘤的近期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OHLF3方案:草酸铂130mg/m2,静滴,第1日。结论含草酸铂和羟基喜树碱的OHLF3方案是治疗晚期胃肠道肿瘤有效且毒性较小的联合化疗方案。【关键词】草酸铂羟基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含草酸铂和羟基喜树碱、甲酰四氢叶酸钙、5-氟尿嘧啶(5-FU)的联合方案治疗晚期胃肠道肿瘤的近期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 OHLF3方案:草酸铂130 mg/m2,静滴,第1日;羟基喜树碱6 mg/m2,静滴,第1~5日;CF 200 mg/m2,静滴2 h,第1~5日;5-FU 400 mg/m2,第1~5日;每21日为1个疗程,完成3周期后评价疗效,有效病例4周后确认。结果 全组70例患者,实际可评价疗效患者64例,总有效率(CR+PR+MR)50%(32/64);主要不良反应为轻度的血液学毒性、恶心呕吐和外周感觉神经异常。结论 含草酸铂和羟基喜树碱的OHLF3方案是治疗晚期胃肠道肿瘤有效且毒性较小的联合化疗方案。

【关键词】  草酸铂 羟基喜树碱 晚期胃肠道肿瘤 OHLF3


    Clinical  research  of  oxaliplatin  in combination  with   HCPT/LV and  5-Fu  regimen  for  advanced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SUN Jian-xiang,CHEN Yun-feng,MO Hai-yun,et al.Department of Oncology,Nanhua Hospital Affiliated to Nanhua University,Hengyang 42100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and  adverse  reactions  of OXA-HCPT LV/5-Fu3  for  patients  with  advanced  gastrointestinal     cancer.Methods  OXA 130 mg/m2  iv  d1,HCPT 6 mg/m2   iv  d1~5,LV 200 mg/m2 iv  followed  by  5-FU 400 mg/m2 iv  d1~5,and  every  21  days  as  1 cycle.Tumor  assessment  was  done  after  3  cycles   and  the  effective  cases  were  confirmed  after  4  weeks.Results  Among  70  patients,64 ones  were  actually  evaluated.Overall  response  rate(CR+PR+MR)  were  50%;the  major  adverse  reactions  were  mild  hematology  toxicity,nausea  and  vomiting  and  abnormal  perisensory  nerve.Conclusion  OHLF3 regimen  involved  OXA  and  HCPT  is  an  effective  and  mild  toxicity  combined  chemotherapy  for  advanced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Key words]  oxaliplatin;HCPT;advanced gastrointestinal cancer;OHLF3 regimen

    在晚期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中,联合化疗占有主要地位。较常用的化疗方案中,FAM对于胃癌的有效率为35%,FP对于肠癌有效率为30%~40%,近几年随着新药的上市大大提高了联合化疗的有效率[1]。草酸铂(oxaliplatin,L-OHP)是第3代铂类衍生物,化学名为左旋反式二氨环己烷草酸铂,作为第三代新型的铂类药物是治疗晚期胃肠道肿瘤的最有希望的代表药物之一。我们采用草酸铂联合羟基喜树碱、氟尿嘧啶、甲酰四氢叶酸钙方案,治疗晚期胃肠道肿瘤的70例患者中,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5月至2004年5月,在我科接受治疗的70例患者。

    1.1.1  入组标准  (1)有明确的病理组织学诊断。(2)年龄30~80岁,KPS评分≥70分,预期生存期>3个月。(3)有客观可测量病灶,原发胃内病变的患者治疗前后需做胃镜检查,转移病灶首选CT,肿块直径≥2 cm,如<2 cm应病理或细胞学检查证实。(4)首选初治患者,复治患者本次化疗至少间隔1个月以上并判定无效。复治患者不宜选用曾用Oxaliplatin或HCPT治疗失败者。(5)无心、肝、肾及造血功能障碍。实验室检查结果:WBC>4.0×109/L,ANC>2.0×109/L,Hb>90 g/L,TBIL≤正常值上限,Cr≤正常值上限。(6)患者知情并接受随访。

    1.1.2  入组情况  本组共70例晚期胃肠道肿瘤患者,均经病理证实,其中男45例,女25例;年龄30~80岁,中位年龄56岁。初治患者48例,复治患者22例;其中低分化腺癌42例,中分化腺癌12例,管状腺癌8例,印戒细胞癌8例。转移病灶单个38例,多个病灶22例(2病灶14例,3病灶6例,4病灶2例)。转移病灶位于肝42例,肺8例,淋巴结36例,其他(包括骨、胰腺、脾门及种植性转移等)10例。

    1.1.3  出组情况  70例患者中2例完成1周期治疗后放弃治疗,4例患者完成2周期治疗后未进行评价即放弃治疗,可评价疗效者64例。

    1.2  化疗方案  OHLF3方案:草酸铂130 mg/m2,静滴,第1日;羟基喜树碱6 mg/m2,静滴,第1~5日;甲酰四氢叶酸钙200 mg/m2,静滴2 h,第1~5日;5~氟尿嘧啶(5-FU)400 mg/m2,第1~5日;每21日为1个疗程,完成3周期后按WHO标准评价疗效。获CR、PR、MR患者在停药后4周再次确认疗效。草酸铂由连云港恒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羟基喜树碱由深圳万乐有限公司生产。

    1.3  疗效判定标准  近期疗效判定参照WHO实体瘤疗效评价标准(1981年):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好转(MR),稳定(SD),病情进展(PD)。以CR+PR+MR为有效,4周后疗效确认。

    1.4  不良反应评定  按NCI常见毒性分级标准评定。

    2  结果

    2.1  近期疗效  全组70例中可评价疗效者64例,占91.43%。平均完成3.8个周期化疗,总有效率50%,其中CR 2例,PR 21例,MR 9例,SD 17例,PD 15例。初治与复治的疗效结果显示,64例患者中初治疗效明显高于复治,2例CR中2例均为初治,见表1。同时,在OHLF3方案中,评估转移灶淋巴结与肝脏,显示较好的疗效,有效率分别为52.4%和61%,其中3例淋巴结转移灶消失,1例肝转移灶消失,见表2。

    2.2  不良反应  OHLF3方案主要不良反应为血液学毒性,以白细胞减少为主,其中1例出现Ⅳ级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减少,见表3;其次为感觉神经毒性和恶心呕吐、腹泻,反应多为Ⅰ~Ⅱ级;脱发、口腔溃疡、肝功能异常等较少发生,但较轻微。见表4。表1  OHLF3方案的近期疗效  表2  肝、淋巴结转移灶近期疗效 表3  OHLF3方案治疗晚期胃肠道肿瘤的血液学不良反应表4  OHLF3方案治疗晚期胃肠道肿瘤的非血液学不良反应

    3  讨论

    晚期胃肠道肿瘤难以治愈,多以姑息性化疗为主。过去常用的胃癌的FAM(5-FU、ADM、MMC)及肠癌的FM(5-FU、MMC)缓解率较低,仅35%左右。曾有学者报道EAP方案(VP16、ADM、DDP)治疗晚期胃癌有效率达64%,但其不良反应大,Ⅲ~Ⅳ级骨髓抑制可达60%,患者多不能耐受[2]。因此,OHLF3方案在目前晚期胃肠道肿瘤的治疗中是行之有效的方案。

    L-OHP为第三代铂类药物,其药理特性同其他铂类化合物,其1,2-二氨环己烷基团替代顺铂中的氨基,与DNA结合的速度比顺铂快10倍以上,同时结合更牢固,具有更强的细胞毒性作用,与5-FU具有明显的协同作用[3]。羟基喜树碱是从我国植物喜树中提取分离出的一种生物碱,药理作用为选择性作用于DNA拓扑酶Ⅰ,干扰DNA的复制,其作用位点独特,产生耐药机会低。在OHLF3方案中,草酸铂与DNA结合形成复合物,但经Ⅰ型拓扑异构酶作用可被切开修复,解除铂对DNA的作用;合用羟基喜树碱可抑制Ⅰ型拓扑异构酶作用,加强草酸铂对DNA的作用,两者具有协同作用[4]。曾有很多关于OHLF3方案应用的,在搜集我科2002年5月至2004年5月,接受治疗患者的资料后,我们发现OHLF3联合方案在临床上收到了良好的疗效,其中总有效率达50%,CR 3.1%,PR 32.8%,MR 14.1%,其中有2例淋巴结转移灶完全消失,均为初治患者。

    OHLF3方案的不良反应较轻微,主要为血液系统毒性,多为Ⅰ~Ⅱ级毒性,出现1例Ⅳ级骨髓抑制,经注射GSF后恢复正常。另外消化道反应主要以恶心呕吐及腹泻为主,但多为Ⅰ~Ⅱ级,患者均能耐受,化疗结束后都能恢复。神经毒性的发生率较高,考虑与草酸铂有关,多为Ⅰ~Ⅱ级,患者表现为手足、鼻尖及口唇发麻,遇冷刺激后加重,但不影响患者的活动,有1例病人发生喉痉挛,予以激素治疗后即缓解。此外,口腔溃疡、脱发等情况较少,且未发现有肾功能损伤,发现有16例(25%)对肝功能产生Ⅰ级影响。总之,患者基本上都能耐受,可顺利完成治疗。

    综上所述,OHLF3方案对于治疗晚期胃肠道肿瘤的疗效确切,不良反应除神经毒性明显外,其他的包括血液学毒性、消化道毒性等都比较轻微,为患者能耐受,并能积极配合完成治疗。随着各种新药的上市,我们期待能有许多更好更新的方案出现,能够更好地提高治疗的有效率,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提高其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孙燕,管忠震.草酸铂治疗大肠癌的研究进展.癌症,1999,18(6):624-630.

2 张力,林忠,夏忠军,等.大剂量CF+5-FU治疗晚期大肠癌的临床研究.癌症,2000,19(4):296-299.

3 Fukuoka M,Masuda N.Clinical studies of irinotecan alone and combination with cisplatin.Cancer Chemother Pharmacol,1994,34(Suppl):S46.

4 Douglas HO,Moertel CG.On behalf of the Gastrointestinal Study Group,survival after postoperative combination treatment of rectal cancer.N Engl J Med,1986,315:1294.

(本文编辑:丁 林)


作者单位:421002 湖南,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肿瘤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