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4期

医用臭氧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症臭氧介入治疗的适应证及疗效。方法在C臂机引导下臭氧介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07例。结果107例患者治疗后3~12个月随访,按MacNab疗效标准评定:显效39例,有效50例,无效18例,总有效率达83。结论臭氧介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操作简易、创伤小、疗效确切的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症臭氧介入治疗的适应证及疗效。方法 在C臂机引导下臭氧介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07例。结果 107例患者治疗后3~12个月随访,按MacNab疗效标准评定:显效39例,有效50例,无效18例,总有效率达83.2%。结论 臭氧介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操作简易、创伤小、疗效确切的方法。

【关键词】  臭氧 腰椎间盘移位 疗效

  Clinical efficacy of ozone treatment for lumbar disc herniation

    HU Guang-jian,JIANG You-sheng,FENG Xi-guang,et al.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Yingde Peopleðs Hospital,Yingde 51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dication and effect of intervention with ozone to treat lumbar disc herniation(LDH).Methods  107 cases with LDH were underwent X-ray guided with ozone injection.Results  107 cases were followed up for 3~12 months.According to MacNab system,the results were overall effective in 39,effective in 50 and not effective in 18.The overall effect and effective rate was 83.2%.Conclusion  The ozone injection is an easy operation and small-hurt, good curative method for the treatment of lumbar disc herniation.

    [Key words]  ozone;lumbar disc herniation;effect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在欧洲臭氧消融术已确认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一种新的微创治疗手段[1]。我科从2007年1月至2008年4月对107例(157个节段)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实施臭氧注射治疗,取得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共107例,男54例,女53例,年龄23~80岁,平均48岁,病程1~28个月。所有患者经CT或MRI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经卧床休息、理疗及药物治疗1个月后腰腿痛症状未能缓解。影像显示单节段突出58例,其中L3~41例,L4~549例,L5~S18例。多节段突出49例,其中L3~4并L4~511例、L4~5并L5~S137例,L3~4,L4~5,L5~S11例;突出类型中膨出37例,突出66例,脱出4例;合并髓核钙化2例,椎管狭窄6例,腰椎滑脱2例。

    1.2  方法  患者取侧卧位(患肢向上)。穿刺点为距后正中线向患侧旁开约8~10 cm并与突出节段水平的交点。常规消毒铺巾,在C臂机透视引导下,穿刺点局麻后,采用21G多侧孔针与身体矢状面呈大约30°向病变间盘中央穿刺。正侧位透视确定尖针位于间盘内,注入浓度为40 μg/ml的臭氧气体10~20 ml。观察患者反应,了解有无诱发出疼痛感。然后退针至椎间孔附近,在神经根周围注入浓度为25 μg/ml的臭氧气体10~20 ml及消炎镇痛液(利多卡因100 mg、醋酸泼尼松龙125 mg和甲钴胺0.5 mg混合液)3~5 ml,拔除穿刺针,术毕。多节段突出者采用同样方法处理。如L5~S1椎间隙穿刺不成功可采取俯卧位采用小关节内侧缘注射。术后卧床24 h,并给予静脉或口服抗生素,地塞米松5 mg加入20%甘露醇125 ml静脉滴注,每天1次,连续3天即可出院。出院后休息2周,腰部不负重。4例患者2个月后再次施行臭氧重复治疗,3例行开放手术

    2  结果

    107例患者治疗后3~12个月电话随访,3例CT或MRI复查。疗效评价依据MacNab腰腿痛手术评价标准进行[2]。显效39例(36.5%),有效50例(46.7%),无效18例(16.8%),总有效率为83.2%;按突出类型有效率分别为膨出组(89.2%)、突出组(83.3%)、脱出组(25%);无效组中合并椎管狭窄3例,髓核钙化2例、腰椎滑脱2例。除1例在椎间孔附近推注臭氧时出现胸闷气促、大汗等不适,经吸氧、地塞米松静推等处理,30 min后好转,其余患者未出现严重并发症。

    3  讨论

    3.1  适应证的选择  通过对结果分析考虑与我们选择病例有一定关系。随访结果中按突出类型有效率由高到低分别为膨出组(89.2%)、突出组(83.3%)、脱出组(25%)。18例无效组中合并椎管狭窄3例,髓核钙化2例、腰椎滑脱2例,其中髓核突出钙化和腰椎滑脱100%无效,椎管狭窄50%无效。从本组病例可以看出对持续性腰腿痛和跛行症状明显;经CT或MRI等影像学确诊为包容性或单纯性椎间盘突出或膨出,可认为是臭氧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有效适应证。而对于合并椎管狭窄者部分病例有一定效果,应考虑为相对适应证。下列几种情况:椎间盘突出钙化;CT或MRI显示有髓核明显脱出;合并腰椎滑脱以及马尾神经压迫综合征,如二便功能障碍需尽快解决压迫者,都不应列为臭氧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适应证。

    3.2  注射的浓度和剂量  臭氧注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浓度和剂量目前尚未有统一标准。有文献报道疗效与臭氧注射浓度和剂量有关,注射剂量不易过大[3]。相关文献中提出在盘内髓核注入浓度40~60 μg/ml不等的臭氧气体10~30 ml;在椎间孔附近神经根周围注入浓度25~40 μg/ml不等的臭氧气体5~10 ml。臭氧具有强氧化性,其作用机制是氧化髓核蛋白多糖,破坏髓核细胞来达到使突出髓核回缩、神经根压迫缓解的目的[4]。同时,臭氧通过拮抗炎症反应中释放的免疫因子、炎症介质减轻神经根水肿及黏连,达到抗炎的目的[5]。注入臭氧浓度过低氧化效果差、过高对周围组织(尤其是对神经根)的刺激大。盘内剂量过大除不易推注还可能加重髓核的突出程度,椎间孔内剂量过大可增加硬膜腔外的压力而压迫马尾神经。基于以上考虑我们选择在髓核注入40 μg/ml的臭氧气体10 ~15 ml,椎管硬膜外腔内注入25 μg/ml的臭氧气体10 ml的浓度和剂量,而未采用60 μg/ml的高浓度和30 ml相对大的剂量。同时注入臭氧的速度不能过快,如纤维环未破裂者会出现一定的阻力,可调整穿刺针在髓核内的深浅缓缓注入臭氧。

    3.3  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预防  穿刺针在进入椎间盘过程中有个别病人出现下肢放射痛,出现这种神经自我保护症状时需要退针调整穿刺角度避开神经根。本组1例术中出现胸闷气促、大汗,可能与穿刺针损伤了椎旁静脉丛气体进入引起肺部小栓塞有关,笔者认为预防方法有:(1)椎管内注入臭氧气体量不宜过多。(2)在椎管内注入臭氧气体前常规回抽观察穿刺针有无血液流出。(3)椎管内臭氧气体注入严禁过快,以免注入压力过大,进一步加重纤维环的撕裂程度[6]。

    3.4  臭氧注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优点  臭氧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是在C臂机透视引导下,21G穿刺针从腰部侧方安全三角进入对各层组织损伤小,定位准确。通过穿刺针在髓核、椎间孔推注臭氧及消炎镇痛液,即完成治疗,整个操作简便,术中病人不需变换体位。相关文献报道臭氧对纤维环和其他组织结构无任何损伤[3],结合本组病例未发生严重并发症,臭氧治疗是安全的。外科手术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一种传统方式,通过剥离脊柱旁软组织,咬除部分椎板和黄韧带取出髓核,解除神经根的压迫而达到治疗目的。虽然手术减压较彻底,但创伤大,对脊柱的稳定性有一定的破坏。还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如麻醉意外、伤口感染、神经损伤造成肢体瘫痪和医源性腰痛等。与外科手术相比,臭氧治疗更安全、更微创、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臭氧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可免除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风险,操作简易,且安全有效,治疗费用低适合基层医院开展。但要注意适应证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Lo Giudice,Valdi F,Gismond I,et al,Acule bilat eral vitreo retinal hemorrhage following oxygen ozone therapy for lumbar disk herniation.AMJ Ophtalniol,2004,138(1):175-177.

2 滕皋军.经皮椎间盘摘除术.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2000,93-94.

3 陈洋,曾德清,万仲贤.臭氧介入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观察.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06,3(4):51-52.

4 俞志坚,何晓峰,陈勇,等.臭氧对髓核超微结构的影响.介入放射学杂志,2001,10(3):161-163.

5 何晓峰,俞志坚,滕皋军,等.经皮穿刺O2-O3混合气体注射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华放射学杂志,2003,37(9):828-829.

6 谢星,弥金凤,赵惠蓉,等.臭氧髓核氧化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200例临床分析.西南军医,2008,10(2):85.


作者单位:513000 广东,英德市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