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5期

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合并肺曲霉球9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空洞型肺结核。肺曲霉球我院2007年以来,收治9例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合并肺曲霉球的病例,现将病例分析报告如下。肺结核病程5年以上,均有不规则抗结核史。临床以慢性咳嗽、少量咳痰,反复中、少量咯血,动则心累、胸闷,无呼吸困难、水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空洞型肺结核;肺曲霉球

我院2007年以来,收治9例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合并肺曲霉球的病例,现将病例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均为男性患者。年龄最小41岁,最大62岁,平均55.3岁。以彝族发病为多,汉族发病较少。农民常见,少部分患者有铅矿作业和吸烟史。肺结核病程5年以上,均有不规则抗结核史。临床以慢性咳嗽、少量咳痰,反复中、少量咯血,动则心累、胸闷,无呼吸困难、水肿;无发热及大量脓痰等表现。体检发现气管右偏、轻度唇绀。有肺气肿征、湿性啰音、哮鸣音,心率略快,无杂音,腹部检查无异常。胸部CT检查显示:肺部不规则片状密度增高影、空洞显示。空洞内呈类圆形稍高密度影伴新月空气征、印戒样阴影,无环形透光区改变。部分病灶硬结、纤维化,肺透光性增强,及较密集类圆形小阴影等改变。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基本正常,血结核抗体阳性,血沉正常,痰涂片抗酸染色、查找真菌及革兰染色均为阴性。临床诊断空洞型肺结核并肺曲霉球,其中合并尘肺3例,肺气肿5例,感染2例。

    2  病案举例

    患者,男性,42岁,彝族,农民。因“反复咳嗽5年、间断痰中带血3年以肺结核伴咯血”于2007年10月14日入科。患者曾有多年抗结核治疗史。查体生命征正常,浅表淋巴结无肿大,轻度唇绀,气管右偏,右上肺叩诊轻度浊音,双肺呼吸音清晰,无干湿啰音及胸膜摩擦音。心脏及腹部检查无异常发现。胸部CT:右肺上叶散在不规则片状密度增高影,内有小空洞显示,部分空洞内类圆形稍高密度影伴新月空气征,考虑结核(空洞型)合并曲菌球可能,部分病灶硬结、纤维化。入院后患者咳嗽,咳白色泡沫痰,偶有暗红色血丝,无胸痛、胸闷、发热等不适,大小便正常。实验室检查示:肝功能正常。血:WBC 4. 2× 109/L,RBC 4.36×1012/L,HGB 143 g/L,HCT 39.6% ,PLT 87×109/L,N 0.538;ESR 4 mm/1 h;CEA 2.30 ng/ml;PPD(++),痰涂片未查出抗酸杆菌。诊断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并曲菌球。予抗结核、抗炎、止血等综合治疗1周,咳嗽减轻,血痰消失出院。

    3  讨论

    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合并肺曲菌球少见。临床将肺曲菌病分为曲霉球、变态反应性支气管肺曲霉病ABPA及侵入性肺曲霉病IPA等三型,还分局限型、曲菌性胸膜炎及脓胸等型。曲霉球为最常见类型,也是入侵性曲菌病的一个特殊类型,常寄生于肺结核、支气管囊肿、肺癌及结节病形成的空腔内。曲霉球无明显全身症状,但有反复咯血和咳嗽。影像学检查有很高的诊断价值,根据腔内菌球大小不一,可有不同的X线表现:当菌球很大时,空腔仅是一狭窄的透光区-新月形透光区(crescent sign  Monod’s征):当菌球很小贴于腔壁时即呈印戒样:当菌球位于腔中心即呈环形透光区。肺内孤立的新月形透亮区球型灶是典型的改变。痰检无明显菌丝检出。透视下定位经纤支镜肺活检对曲菌球和IPA有确诊价值。曲菌球一般对抗真菌药物治疗无效,可选择手术治疗。本组病例共同特征:(1)有明确的肺结核和抗结核治疗史,其中有2例合并尘肺;(2)少数民族地区或在该地区生活的患者居多,生活居住条件差,均为男性和农业人口;(3)以慢性咳嗽、少量咳痰及反复中少量咯血为主要症状;无明显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体征以基础病的体征为主;(4)X线检查特别是CT检查均显示出特征性、具有诊断价值的病灶;(5)痰涂片无菌丝检出。痰抗酸染色、革兰染色阴性。该病需与有空洞病灶显示的肺癌病例进行鉴别。我们体会在临床上如遇见空洞型肺结核病例,反复出现少量咯血时应警惕该病的存在,注意加强胸部影像学检查以确诊。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614100 四川,解放军第42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