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5期

麻疹并克雷伯菌感染性腹泻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麻疹。克雷伯菌。感染性腹泻1病历摘要患者男,39岁,因发热出疹10天、腹泻2天入院。以感冒自行服用维C银翘片、速效伤风胶囊后,发热无缓解,第3天胸部起淡红色斑丘疹,无瘙痒,渐延及腹部、四肢,遂到当地卫生院就诊(具体诊治不详),于第9天出现腹泻,20次/d,为水样便,无里急后重及脓血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麻疹;克雷伯菌;感染性腹泻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9岁,因发热出疹10天、腹泻2天入院。患者于10天前受凉后起始发热,体温38 ℃,周身酸痛、乏力。以感冒自行服用维C银翘片、速效伤风胶囊后,发热无缓解,第3天胸部起淡红色斑丘疹,无瘙痒,渐延及腹部、四肢,遂到当地卫生院就诊(具体诊治不详),于第9天出现腹泻,20次/d,为水样便,无里急后重及脓血便;轻微腹痛,伴胸闷心悸,后到我院进一步诊治。2周前患者家中一10岁儿童曾患麻疹。入院时体格检查:体温36.4 ℃,脉搏83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00/60 mm Hg,精神差,皮肤干燥,全身浅表淋巴结不肿大,胸腹部见暗红色斑疹,部分融合成片,咽部充血,未见黏膜斑。心肺无异常发现,腹部平软,脐周轻压痛,无反跳痛,肝脾未触及,移动性浊音(-),双肾区无叩击痛,肠鸣音6次/min,下肢无水肿,克氏征,布氏征(-)。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 25.7×109/L,N 0.43,PLT 232×109/L,HGB 174 g/L;大便常规:WBC 0~1个/HP,未检出RBC,尿常规正常。诊断麻疹并感染性腹泻。予头孢噻肟2 g每日2次,左氧氟沙星0.4 g每日1次。3天后,体温升至38.9 ℃,腹泻未控制。复查血常规:WBC 22.6 g/L,N 0.35,HGB 154 g/L;大便常规:WBC 7~8个/HP,RBC 1~2个/HP,OB(-)。大便培养:无致病菌生长。分析培养阴性与使用抗生素有关。遂停用。只用思密达、易蒙停止泻,常规补液,支持治疗,3天后,大便培养示:产酸克雷伯菌[可能为ESBLs(超广谱β-内酰胺酶)菌株],对氨苄西林、头孢哌酮、头孢噻肟、庆大霉素,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耐药。对亚胺培南敏感。即予亚胺培南0.5 g每日2次,次日大便次数减少,第三天体温开始下降,1周后体温正常,腹泻控制,复查血常规:WBC 8.9×109/L,N 0.6,大便常规正常。患者出院。

    2  讨论

    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我国以6个月~5岁小儿发病率最高,但最近几年临床上所见较大儿童及成人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该患者有明确接触史及典型症状,故诊断不难,麻疹病程中机体非特异免疫力和免疫反应降低较易发生继发细菌感染,该患者正是在麻疹病毒感染基础上合并克雷伯菌感染。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等肠杆菌科细菌中产ESBL菌株的发生率日趋增多。上述产ESBL菌株对碳青酶烯类敏感,但对β-内酰胺类、氨基糖苷类和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耐药,造成了很多常规抗生素难以控制的感染。提醒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务必做到正确选用抗菌药物,并根据PK/PO原则采用适应的剂量和疗程,以减少耐药菌的产生。应避免在医疗单位内长期使用单一品种,宜选用抗菌谱相仿的不同品种轮换使用,以减少耐药菌产生的机会,提高抗感染治疗水平。

    (本文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442500 湖北,十堰郧县人民医院感染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