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5期

新生儿先天性头皮缺损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新生儿。头皮缺损1病历摘要产妇,36岁,因停经39+6周,下腹阵痛4h,拟(1)G2P1G39+6周,先兆临产。于2009年3月4日12∶00入院,入院时查:宫高30cm,腹围91cm,胎位LOA,胎心音140次/min,律齐,先露S=0,跨耻征(-),阴道检查宫口开1cm未破膜,入院后严密观察产程,有不规则宫缩至3月5日,8:3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新生儿;先天性;头皮缺损

   1  病历摘要

    产妇,36岁,因“停经39+6周,下腹阵痛4 h”,拟(1)G2P1G39+6周,先兆临产;(2)单活胎。于2009年3月4日12∶00入院,入院时查:宫高30 cm,腹围91 cm,胎位LOA,胎心音140次/min,律齐,先露S=0,跨耻征(-),阴道检查宫口开1 cm未破膜,入院后严密观察产程,有不规则宫缩至3月5日,8:30阴道检查宫口开3 cm时,考虑原发性宫缩乏力,经家人同意后予小剂量缩宫素加强宫缩,11∶50出现规则宫缩,行人工破膜,羊水清;14:00宫口开全,14:25顺产一男婴,1 min、5 min、10 min阿氏评分均10分,身长 50 cm,体重3.2 kg,新生儿头顶部见:“8”字形头皮缺损,大小约2 cm×6 cm×1 cm,深度0.3 cm,“8”字笔画处基底黄色,两个圆形处基底淡红色,无活动性出血,查新生儿哭声响亮,皮肤红润,心肺听诊正常,反应好,其他检查未引出异常体征,经住院3天,观察缺损部“8”字形稍缩小,干洁,暗红色,产妇要求出院。一个月后对婴儿进行随访,其头皮缺损处缩小为:0.5 cm×3 cm×1 cm,缺损面与正常头皮基本相平,暗黑色,无头发生长,婴儿一般情况好。

    2  讨论

    新生儿头皮缺损是笔者在妇产科工作十几年所见首例。产妇孕期顺利,没有因为身体不适而服用任何药物,经上级医院专家排除了以下可能:(1)行人工破膜时针头刺伤头皮所致的损伤;(2)宫缩强,胎儿分娩时经过软产道时压迫,损伤而形成。

    新生儿头皮缺损,可能在胚胎头皮发育时,由于某种原因,使头皮的外胚发育不良,而造成缺损,胚胎发育到了3周,表皮仅有一层细胞,第4周起发展成两层,外层称皮上层,它有保护作用;内层称胚胎性生发层,第17周,皮上层消失,表皮的颗粒层和角质层形成,由于头皮缺损,损伤了表皮棘层,使头发无法生长而形成缺发。

    (本文编辑:李晓言)


作者单位:526020 广东,肇庆市睦岗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