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5期

健康教育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长期家庭氧疗疗效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结论健康教育能增强COPD患者LTOT依从性,促使LTOT疗效提高,值得在全国推广。【关键词】健康教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ObservationoneffectofhealtheducationforCOPDpatientswithlong-termhomeoxygentherapyPANGJing,YANGKun-yun,YUMiao。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长期家庭氧疗疗效的影响。方法 对55例COPD患者出院3个月后的家庭氧疗疗效进行追踪随访,其中健康教育组28例,对照组27例。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指导:(1) 如氧源为压缩氧气钢瓶,一般用鼻导管吸氧,氧流量为1.0~2.0L/min,吸氧时间>15 h/d;(2) 指导患者相关氧疗知识:如用氧安全,湿化瓶的消毒、湿度等。健康教育组在此基础上:(1)告知患者及家属自身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和目前病情程度; (2)告知患者及家属LTOT的重要性和意义;(3)患者和家属共同进行培训,家属每日在家中进行督导。结果 健康教育组氧疗3个月后与氧疗前(基础值)比较PO2、SaO2、FVC、FEV1明显提高(P<0.01),对照组氧疗前后FEV1、PaO2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 健康教育能增强COPD患者LTOT依从性,促使LTOT疗效提高,值得在全国推广。

【关键词】  健康教育;长期家庭氧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Observation on effect of health education for COPD patients with long-term home oxygen therapy

    PANG Jing,YANG Kun-yun,YU Miao.Hunan Tuberculosis Institution,Changsha 41001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health education for COPD patients with long-term home oxygen therapy.Methods  To follow up the effect of long-term home oxygen therapy of 55 cases of COPD patients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 for 3 months,28 cases for health education group,and 27 cases for control group.Control group: routine guidance only:(1)The compressed oxygen,the nasal oxygen catheter,oxygen flow 1.0~2.0 L/min,oxygen time >15 h/d.(2)Guidance of related oxygen therapy: such as oxygen safety,disinfection and humidity of the humidifier,etc.Health education group:(1)Also inform the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of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the disease and the current conditions.(2) Inform the patients and their families of the importance and significance of LTOT.(3) The patients and their families should be trained together,and their families supervise every day.Results  Compared with pre-LTOT,health education group had higher FEV1,PaO2(P<0.01),control group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Conclusion  Health education group can improve the effect of LTOT,health education should be generalized nationally.

    [Key words]  health education;long-term home oxygen therapy;COPD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进行性发展,它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呼吸道疾病,此疾病在缓解期仍然存在低氧血症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而家庭氧疗被认为是最能影响COPD预后的重要方法之一,其可提高COPD患者生活质量和生存率,是COPD缓解期治疗的一场革命[1]。但长期家庭氧疗(LTOT)治疗依从性与多种因素有关,本文旨在探讨健康教育对LTOT疗效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5例患者均为我院呼吸内科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门诊及住院部就诊的COPD患者,均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学分会制定的COPD诊断标准,且处于临床缓解期至少2个月[2],均具有LTOT的指证:(1)PaO2<55 mm Hg或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88%,有或无高碳酸血症;(2)PaO255~70 mm Hg,或者SaO2<89%,并有肺动脉高压,右心衰竭或红细胞增多症(血红细胞比容>0.55)。经患者同意,55例患者随机分为健康教育组28例,对照组27例。其中,健康教育组年龄50~87岁,平均(65.5±3.1)岁。对照组男27例,年龄51~89岁,平均(66.2±2.2)岁。两组年龄、肺功能状态、血气分析见表1。表1  两组病例情况比较注:治疗前两组患者在年龄、病程、血气分析和肺功能状态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1)给予常规指导,如氧源为压缩氧气钢瓶,一般用鼻导管吸氧,低浓度、低流量、持续性氧吸氧,氧浓度<30%,流量为1.0~2.0L/min,吸氧时间>15 h/d。(2)指导患者相关氧疗知识:(1)用氧安全:防震、防火、防热、防油,禁止屋内吸烟。(2)鼻导管的运用和消毒:采用双侧鼻导管给氧,鼻导管插入深度为2 cm为宜,鼻导管要求每日更换。(3)湿化液的温度,湿化瓶的消毒:湿化液要求每天更换(不可用生理盐水,其易形成结晶盐),可用温开水,约37 ℃左右,湿度为80%,可使患者感觉舒适,否则易导致呼吸道分泌物干燥不易咳出,加重呼吸道的阻塞。湿化瓶每周消毒1次。给氧装置专人使用,预防交叉感染。健康教育组在此基础上要求:(1)告知患者及家属自身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和目前患者的病情程度。(2)告知患者及家属LTOT的重要性和意义。(3)对患者和家属共同进行培训,家属每日在家中进行督导。 两组患者每月随访一次,根据病情给予COPD常规治疗。均于纳入观察后3个月进行肺功能和血气分析的评估。

    1.3  统计学处理  以SPSS 11.0处理观察数据,实验数据以(x±s)表示,进行t检验

    2  结果

    治疗3个月后,健康教育组在PaO2、SaO2、FVC、FEV1方面与治疗前有明显差异(P<0.05)。而对照组在PaO2、SaO2、FVC、FEV1方面治疗前后无明显差异(P>0.05)。健康教育组治疗效果好,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表2  治疗3个月后两组患者情况注:健康教育组治疗前后对比,P<0.05

    3  讨论

    家庭氧疗已日益成为COPD合并低氧血症患者缓解期的重要治疗措施,长期家庭氧疗可提高动脉血氧分压和血氧饱和度,改善缺氧组织器官的功能,降低肺动脉压,防止肺心病的恶化,增加运动能力,扩大了运动范围,延长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家庭氧疗在欧美和日本等国家已广泛开展,而在我国却刚刚起步,国外文献报道,不正确的家庭氧疗,只能增加患者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3]。目前国内外对明显低氧血症的COPD患者进行长期氧疗的疗效已基本肯定。本研究观察的55例COPD患者施以LTOT后,28例FEV1明显提高。国外文献报道FEV1的改善与生活质量改善相关[4],FEV1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生活质量的改善。长期正确家庭氧疗能明显改善COPD患者FEV1、PaO2等客观指标及改善呼吸困难,增加运动耐力,增加活动范围,改善社会生活能力。对照组为何疗效差呢?根据对患者的治疗观察,对照组患者对氧气湿化、设备消毒、用氧安全、供氧装置和吸氧工具的维护保管等知识知之甚少。而有些患者往往根据主观感受随意开始或停止氧疗,因为患者根本不了解短时间吸氧不但不能纠正慢性缺氧,而且会造成吸氧间歇期氧分压的进一步下降,使病人缺氧加重,特别是在夜间不要间歇,因为夜间的低氧血症比白天更明显。而对吸氧最佳持续时间、吸氧的浓度某些患者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误解,患者吸氧浓度高,则效果好,夜间使用氧气时,私自加大流量,导致病情加重。还有的患者和家属认为氧气只有抢救危重患者时才能使用,吸氧就代表病人生命垂危,平时是不必吸氧的。由此可见,这都是由于患者未从医务人员处得到家庭氧疗的指导和宣教,对家庭氧疗缺乏了解[5]的结果。相对健康教育的28例病人,经过系统地氧疗知识教育后,50%患者对氧疗基本知识掌握程度明显增加,同时85%家庭氧疗患者纠正了错误的吸氧方法,提高了患者家庭氧疗的依从性。扩大了患者活动范围和增加了患者的活动耐力,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可见,加强疾病健康教育向患者及家属讲解长期家庭氧疗是非常必要的。作为医务工作者,对于新患者,我们应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氧疗意识;要做好患者的心理指导,耐心、细致、多渠道与其进行沟通;此外,还应多与家属交流,使其了解氧疗的重要性,因为家庭的支持、督促、鼓励,可很大程度上提高患者的氧疗依从性。

    此次调查的样本量虽少,但有临床意义,值得大量收集样本进行研究。从而多方面开展对COPD患者加强家庭氧疗保健知识的健康教育工作,让家庭氧疗在COPD患者中能尽快得到普及。

【参考文献】
  1 Petty Ⅱ. Hom oxygen therapy are volution in core of advanced copd.Med Clin Noreh Am,1990,74(3):715-729.

2 林静,朱明华,祝峙,等.乙型肝炎病毒X和P53对肝癌细胞生长的影响.中华病理学杂志,2003,32(1):43.

3 Donohue. Wagnitude of usage and cost of home oxygen therapy in United States. Chest,1995,107:301-303.

4 Chailleux E,Fauroux B,Binet F,et al.Predictors of survival in patints receiving domiciliary oxygen therapy or mechanical vetical ventilation. A10-year analysis df ANTADIR Observatory.Chest,1996,109(3):741-749.

5 杨文兰.上海地区心肺脑血管疾病患者家庭氧疗调查.现代康复,2000,10(4):1484-1485.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410013 湖南,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