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经尺骨鹰嘴截骨中空螺钉及双钢板内固定治疗复杂型肱骨髁间骨折的疗效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肱骨髁间骨折。内固定复杂粉碎的肱骨髁间骨折是肘关节的一种严重且常见损伤,又称一袋子骨折,且神经血管易受损伤,加之骨折固定困难,对肘关节将有严重影响,是骨折所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内固定手术是治疗肱骨髁间骨折的方法之一。以往采用克氏针固定及Y型钢板固定,术中固定不牢靠,一般术后加用石膏外固定,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肱骨髁间骨折;肘关节;内固定

复杂粉碎的肱骨髁间骨折是肘关节的一种严重且常见损伤,又称“一袋子骨折”,且神经血管易受损伤,加之骨折固定困难,对肘关节将有严重影响,是骨折所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内固定手术是治疗肱骨髁间骨折的方法之一。以往采用克氏针固定及“Y”型钢板固定,术中固定不牢靠,一般术后加用石膏外固定,均有不同程度的局限和弊端。而采用经尺骨鹰嘴截骨中空螺钉及双钢板内固定治疗复杂型肱骨髁间骨折符合“AO”原则,操作明显简单,固定牢固,术后不用加外固定,可以早期功能锻炼,使临床疗效有了质的飞跃。

    我科自2006年以来,应用经尺骨鹰嘴截骨中空螺钉及双钢板内固定治疗复杂型肱骨髁间骨折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手术方法

    采用臂丛麻醉,取肘后“S”形切口,长约10 cm,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筋膜层,在尺侧腕屈肌处寻找尺神经并游离后加以保护,用摆锯在距尺骨近端2.5 cm处呈“V”形截骨,在尺骨鹰嘴两侧切开关节囊,保留肱三头肌腱,提起并翻转尺骨鹰嘴,暴露骨折端,将两髁间骨折块正确复位,再通过克氏针固定后,用空心钻钻孔,以改锥拧入一枚直径4.0 mm空心拉力钉,使髁间骨折变为髁上骨折,肱骨髁与肱骨干复位后,用槽型钢板固定于肱骨尺侧骨嵴,另取一重建钢板固定于肱桡背侧使两块钢板在互成90°的平面上固定。固定稳妥后拔出临时固定的克氏针,如髁间存在骨缺损,可用自体髂骨骨块植骨,截骨的尺骨鹰嘴用克氏针张力带固定。

    2  疗效评价

    解剖研究表明,肱骨远端结构类似三角形,三角形的任何一边的断裂都会导致肱骨远端力学稳定性改变。本组病例的随访结果表明,采用双钢板分别固定肱骨远端内外侧,同时使用螺钉固定肱骨髁间,不仅恢复肱骨远端三角的解剖结构,同时稳定固定三角形的一个底和两个边,达到生物力学的稳定,便于术后早期的功能锻炼,采用Mayo肘关节评价标准优良率达约90%,肘关节活动度达到110°。总之,采用经尺骨鹰嘴截骨的后侧入路切开复位双钢板固定治疗肱骨远端关节内粉碎骨折效果良好。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073000 河北,定州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