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的分析及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绝育,输卵管。并发症。治疗输卵管结扎术具有安全、简便、长效、痛苦少等优点,而被育龄妇女所接受。我站收治36例节育术并发症患者,其中切口感染17例,出血与血肿4例,切口裂开6例,慢性盆腔炎5例,神经官能症4例,现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绝育,输卵管;并发症;治疗

输卵管结扎术具有安全、简便、长效、痛苦少等优点,而被育龄妇女所接受。但在施术过程中,违反手术操作常规或忽视手术适应证,可造成手术后遗症,给受术者带来不应有的身心痛苦。我站收治36例节育术并发症患者,其中切口感染17例,出血与血肿4例,切口裂开6例,慢性盆腔炎5例,神经官能症4例,现分析如下。

    1  切口感染

    占比例最高,其发生主要原因为手术器械及敷料灭菌不严格,致使切口感染,还有极少数妇女缺乏个人卫生观念,造成切口感染。

    2  出血与血肿

    主要是术者操作不仔细,术中止血不彻底,术后也未认真观察,这是造成出血和血肿的主要原因。要减少此并发症的发生,必须教育广大技术人员,树立高度责任心,把小手术当成大手术,把好术前、术中、术后“三关”,术前要认真检查,术中要精心操作彻底止血,术后严密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3  切口裂开

    多因腹壁过厚脂肪堆积、脂肪液化,导致切口裂开;还有极少数妇女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贫血等致使切口延期愈合。

    4  慢性盆腔炎

    由于部分妇女患有慢性输卵管炎、盆腔炎,术前未仔细体检,术中疼痛不配合,使手术时间延长,加之无菌操作不严格,术后逐渐出现广泛性盆腔疼痛,出现盆腔包块,抗感染治疗不彻底,以后症状体征持续。这就必须加强施术人员责任心、操作技巧、无菌观念。

    5  神经官能症

    绝育手术后神经官能症虽与手术无直接关系,但受术前神经系统都正常,由于绝育术引起的思想疑虑、恐惧精神因素诱发,要减少此症发生,关键是术前思想疏导,解除思想疑虑、恐惧精神因素,做耐心的思想工作,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思想不通者宁愿改用其他避孕措施。

    节育手术并发症大部分是可以防止发生的,关键在于预防。要认真执行“常用计划生育技术常规”,如术前科学知识的宣传,消除受术者的思想顾虑,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及无菌消毒制度,操作认真仔细,术后认真观察1~2 h,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术后随访检查,是避免某些并发症的重要环节。

    (本文编辑:丁  平)


作者单位:025150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