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嵌顿性股疝误诊18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误诊笔者总结了18例入院前误诊嵌顿性股疝患者。入院后经手术治疗确诊,其中误诊为不完全性肠梗阻12例,误诊为胃炎4例,误诊为脂肪瘤2例,误诊时间为1天~8个月。分析了嵌顿性股疝的特点,出现误诊的主要原因为询问病史不仔细,检查不细心、不全面以及对本病的认识欠深刻所致。1临床资料全组18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45~7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嵌顿;疝,股;误诊

笔者总结了18例入院前误诊嵌顿性股疝患者。入院后经手术治疗确诊,其中误诊为不完全性肠梗阻12例,误诊为胃炎4例,误诊为脂肪瘤2例,误诊时间为1天~8个月。分析了嵌顿性股疝的特点,出现误诊的主要原因为询问病史不仔细,检查不细心、不全面以及对本病的认识欠深刻所致。

    1  临床资料

    全组18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45~75岁,平均61岁。(1)误诊为不完全性肠梗阻的12例嵌顿性股疝患者,误诊时间为1~4天,平均2.5天,本组患者,发病后均表现为脐周阵发性疼痛,外院及本院均诊断为不完全性肠梗阻,经解痉、抗感染等治疗无效收入院。入院时检查一侧腹部一包块8例,未见明显肿物但可见于腹股沟韧带内侧下方扪及拇指头大小的包块4例,各例包块均有轻压痛,肿物不能回纳。入院后拟诊为嵌顿性股疝。肿物不明显的4例,行剖腹探查,术中发现小段回肠管壁部分嵌于股环内,予松解复位,肠壁未见坏死,于盆腔内做股环修补,另8例行嵌顿股疝松解加修补,均为回肠管壁有游离远缘嵌顿,无坏死,术后痊愈出院。(2)误诊为胃炎的4例嵌顿性股疝患者,误诊时间40天~8个月,平均3.5个月,全组表现均为上腹部隐痛,余无不适。曾在外院或本院内科门诊诊断为胃炎,症状反复,入院前一天症状加剧来诊。经查发现一侧腹股沟部有一拇指头大的包块,轻压痛,不能回纳,追问病史该包块与“胃炎”症状同时出现,诊断为嵌顿股疝收入院。经行手术松解,术中见疝内容物为回肠管壁游离缘嵌顿2例,大网膜2例,均未见坏死,术后临床症状消失,痊愈出院。(3)误诊为脂肪瘤的2例嵌顿性股疝患者,误诊时间为2~6个月,平均4个月,主要以一侧腹股沟部包块就诊,无其他不适,外院及本院门诊医生诊断为脂肪瘤,未做任何处理。入院时见一侧腹股沟韧带下方内侧一拇指头大小的包块,压痛不明显,不能回纳,不能排除嵌顿性股疝,行包块手术探查,确诊为嵌顿股疝,疝内容物为大网膜,未见坏死,术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股疝在腹外疝中相对少见,多见于中年以上妇女,因股环较小,周围有坚韧的韧带,故股疝容易嵌顿,疝内容物多为小肠、大网膜,因嵌顿组织较小,外观肿物较小或不明显,但细心检查仍可扪及一包块。本组18例中有4例视诊不明显,余14例包块均明显。所以,嵌顿股疝误诊的主要原因为询问病史不仔细,检查不细心、不全面所致。另一原因是对本病的认识不足,患者只诉腹部症状,医生只考虑腹部疾病,而忽视本病,也未注意腹股沟包块。又因股疝包块位置较低,检查腹部时疏忽而未发现,但表现肠梗阻的嵌顿股疝患者,因症状较明显,就诊较早,所以误诊时间最短。

    而表现为上腹部隐痛的腹壁疝,由于部分肠壁嵌顿仅表现为腹部胀痛不适或不全肠梗阻,因而常在内科就诊。虽然腹股沟区有包块,也常陈述不确切,内科医生又多数不注意嵌顿股疝所致,诊断胃炎后,胃炎本身为易反复的疾病,病程较长所以误诊时间相对较长。本组有1例患者,4个月前出现右腹股沟区拇指头大的肿物,同时上腹部稍痛,食欲不振,曾在多家医院就诊均诊断为胃炎,经治疗症状反复发作,但肿物无变化,再来我院后确诊,经手术治疗痊愈;误诊为脂肪瘤的嵌顿股疝内容物主要为大网膜,虽然局部有包块,但无其他不适,致使临床上易误诊,因患者多为中老年女性,又无特殊不适,常拒绝手术,所以误诊时间最长。

    综上所述,易被人们忽视的嵌顿性股疝,要强调仔细询问病史,详细检查腹部和会阴部,一侧腹股沟区有包块的患者,更应考虑本病,以便尽早确诊。

     (本文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417703 湖南,双峰县青树坪镇中心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