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慢性胰腺炎误诊为1型糖尿病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胰腺炎。1型糖尿病。误诊1病历摘要患者男,42岁,多饮,多尿,体重减轻伴有食欲不振,乏力3年,曾于2006年7月在外院测空腹血糖25。6mmol/L,诊断为1型糖尿病,给予诺和灵30R12u、16u皮下注射,早晚各一次,血糖降约为8。...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胰腺炎;1型糖尿病;误诊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2岁,多饮,多尿,体重减轻伴有食欲不振,乏力3年,曾于2006年7月在外院测空腹血糖25.6 mmol/L,诊断为1型糖尿病,给予诺和灵30 R 12 u、16 u皮下注射,早晚各一次,血糖降约为8.0 mmol/L,但患者仍有食欲不振,乏力不适,体质日渐消瘦。患者于2009年3月因右下腹疼痛来我院外科就诊,诊断为急性阑尾炎,1型糖尿病。住院后立即给予手术,欲行阑尾切除术,术中见阑尾外形正常,无炎症改变,考虑误诊。术中见腹腔内有大量黄色渗出液,手术上行探查,见胰腺异常,周围脓肿,给予脓肿切开引流,关闭腹腔。急查血尿淀粉酶均高。术后患者禁饮食月余,引流管在8天后不再引出渗出液后拔出,给予抗生素抗感染,加强营养支持治疗。术后一直未再用胰岛素及其他降糖药,多次复查空腹血糖均正常,术后40天患者康复出院。

    2  讨论

    慢性胰腺炎是因各种原因引起胰腺腺泡、胰管慢性进行性炎症、破坏和纤维化的病理过程,常伴有钙化、假性囊肿及胰岛细胞减少或萎缩。多见于40岁以上男性。本例患者为典型的慢性胰腺炎误诊为1型糖尿病的病例。因为慢性炎症造成胰岛细胞减少或萎缩,甚至失去胰岛功能,不能分泌胰岛素,而造成1型糖尿病的假象,因检查不够仔细全面而误诊。患者在胰腺炎症控制后,胰岛功能恢复,血糖得到控制,糖尿病得到根治。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262500 山东,青州市中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