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特发性分支型室性心动过速伴电张调整性T波改变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特发性室速。电张调整性T波1病历摘要患者男,29岁,因反复发作心慌4年余,加重4天于2008年12月18日入院。2007年10月再发,在当地县人民医院诊为阵发性室速应用胺碘酮转复维持,治疗期间曾应用心律平、利多卡因静脉推注转复效差,住院第4天发作终止。14s,呈完全性右束支阻滞图形,电轴指向无人区(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特发性室速;电张调整性T波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9岁,因“反复发作心慌4年余,加重4天”于2008年12月18日入院。初发每次数小时至十余小时不等,休息或应用西地兰、口服心得安后自行终止,不伴晕厥。2007年10月再发,在当地县人民医院诊为阵发性室速应用胺碘酮转复维持,治疗期间曾应用心律平、利多卡因静脉推注转复效差,住院第4天发作终止。平时曾行心脏彩超、心电图、X线等检查未见异常。既往有高血压病史2年,血压高时达130/100 mm Hg。入院查体:BP 120/80 mm Hg,神志清楚,双肺听诊无异常,心界不大,心率142次/min,节律规整,各瓣膜听诊区无杂音,肝脾不大。12导联体表心电图示:Ⅱ、aVF导联P波直立并与QRS波群分离,QRS波群时间0.12~0.14 s,呈完全性右束支阻滞图形,电轴指向“无人区”(图1),诊为特发性分支室速。因异搏定无药即予5%20 ml+胺碘酮150 mg静脉缓推(10 min),后胺碘酮常规维持,患者心率渐降至103~107次/min,心律仍未转复。12月20日上午9时25分心率增至115次/min,即予异搏定5 mg+5%GS 10 ml静脉推注(8 min后推完),14 min后转为窦性心律。但Ⅱ、Ⅲ、aVF、V3~V6 T波明显倒置,V5深达1.3 mV,同时伴ST段下移(图2)。2009年1月2日出院时ST段基本回至等电位线,倒置T波较前明显变浅(0.6 mV)(图3)。

    2  讨论

    分支型室性心动过速(特发性左室室速)是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的一种特殊类型,心电图表现右束支传导阻滞图形伴电轴左偏,少数右偏。临床以青壮年居多,多数有反复发作史,无心脏病史。室速发作时心率多在130~200次/min,QRS波时间轻度增宽,大多无血流动力学障碍,维拉帕米有特效,室速终止后多有电张调整性T波改变[1]。本例患者室速发作时心电图呈右束支传导阻滞,Ⅰ、Ⅱ、Ⅲ导联均为rS型,考虑起源点发生于左室间隔的后下部。

    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伴电张力调整性T波改变心电图特点:当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分支型室性心动过速发作过后恢复窦性心律时,心电图与心动过速发作前对比,相同导联T波转为倒置(即T波在Ⅱ、Ⅲ aVF、V3~V6导联倒置,振幅可深达0.1~1.0 mV),称为电张调整性T波改变(也可伴有ST段下移)。这种T波改变首先是由Rosenbaum于1982年所描述[2],此后日益受到临床工作者的重视。既往曾认为这种T波改变为病理性T波,多误诊为冠心病、心肌缺血,但临床检查不能证实有器质性心脏病存在,最近认为,此种T波改变是电张调整性T波改变,即新改变的除极顺序,在电张力上调整了复极次序。倒置的T波深度、持续时间一般与心动过速发作的时间和长短呈正相关。本文病例与此相符,心动过速发作6天后,倒置的T波深达1.3 mV,持续3天后T波尚未完全恢复。心室激动顺序改变经过一定时间的电张调整作用,电张调整性T波才能达到最大的效应,在激动顺序恢复正常后,电张调整性T波也须经一定时间才能消失,这类T波的形成与异常除极心搏的总数量有关,异常心搏的频率越快,持续时间越长,T波越容易变化,且变化幅度也越大,持续时间也越长,可持续数天、数周或数月之久,称积累作用。总之,电张调整性T波为正常电生理表现,不用任何处理可自行恢复,而临床上常被误认为心肌缺血、心肌梗死或心肌疾病的进展,可根据其鉴别特点:(1)系列心电图对照及临床症状的佐证;(2)心肌酶的追踪观察;(3)就形态学而言,电张调整倒置T波较梗死性T波宽而钝,常较深(可达15 mm),进行鉴别,以免误诊给病人造成不必要的负担[3]。

【参考文献】
  1 吴晔良,龚仁泰.危重症心电图及临床处理.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16-117.

2 Rosonbaum MB,Blanco HH,Elizari MV,et al.Electrotonic modulation of the T wave and cardiac memory.Am J Cardiol,1982,52:213.

3 张开滋,郭继鸿,刘海祥,等.临床心电信息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88-292.

(本文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264001 山东,海军烟台医院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