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乙状结肠癌致肠梗阻诱发急性食管裂孔疝嵌顿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食管裂孔疝嵌顿。乙状结肠癌。肠梗阻1病历摘要患者男,80岁。腹部透视示:右中腹及中上腹见液平面,其中下见少数肠充气,食管吞少许钡剂见食管下端梗阻,其上段食管扩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食管裂孔疝嵌顿;乙状结肠癌;肠梗阻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80岁。患者以“反复便秘,2个月前出现黑便,腹胀、腹痛4 h”为主诉入院。患者缘于入院前8个月开始出现反复便秘8个月,黑便2个月。今日就诊我院门诊,拟行肠镜检查,口服甘露醇清肠后出现腹痛、腹胀,腹痛位于全腹,呈持续性,伴剧烈频繁呃逆,无呕吐,无排便、排气,无畏寒、发热。腹部透视示:右中腹及中上腹见液平面,其中下见少数肠充气,食管吞少许钡剂见食管下端梗阻,其上段食管扩张。考虑:(1)未排除食管下端占位;(2)不完全肠梗阻。入院初步诊断:(1)直肠癌伴梗阻?(2)食管占位待查。于第二天下午在全身静脉麻醉下急查胃镜及肠镜。胃镜见:食管下段前臂见食管裂孔疝囊,大小约2~3 cm(图1)。胃体空腔明显变小。内镜下予以反复充气及抽气后,变小的胃体空腔突然开阔,疝囊复位成功,疝囊复位后见食管下段轻度扩张,迂曲,管壁蠕动正常,齿状线清晰(图2)。胃镜诊断:(1)急性食管裂孔疝嵌顿;(2)内镜下疝囊复位。肠镜诊断:乙状结肠癌,行手术治疗,病理为(乙状结肠)息肉型乳头状腺癌,侵及肠壁全层。

    2  讨论

    食管孔疝为一种常见病,由先天性、外伤性和医源性不同原因引起。由乙状结肠癌至肠梗阻诱发急性食管裂孔疝嵌顿文献报道较少[1]。食管裂孔疝发生的主要原因:(1)裂孔周围组织和膈食管膜弹力组织萎缩,使食管裂孔松弛增宽,而且膈食管膜和(或)食管周围韧带松弛失去其固定食管下段和贲门于正常位置的作用。多由于年龄增长或患慢性疾病之故,也有少数属于先天性的横膈脚发育不良或膈食管韧带薄弱。(2)腹内以及胃内压力升高,如肥胖、腹水、妊娠、习惯性便秘、慢性咳嗽、负重、弯腰、剧烈呕吐、暴饮暴食和频繁呃逆等,此时胃的上部易被推入食管裂孔而发病。(3)其他较少见的原因还有胸腹部外伤或手术损伤或牵引裂孔周围组织,致裂孔扩大;长期食管炎症溃疡致纤维化、食管下段肿瘤等可导致后天性食管缩短(食管挛缩),引起牵引性短食管型食管裂孔疝。本例特点为:(1)该患者年龄较大,由于乙状结肠癌至肠梗阻,剧烈频繁呃逆,使腹腔压大于胸腔压力,导致腹腔里的微囊通过食管裂孔向上凸入胸腔而形成食管裂孔疝。主要属于第二种原因造成的。(2)食管裂孔疝前嵌顿容易误诊为食管占位性病变。(3)该患者急性食管裂孔疝嵌顿持续时间达24 h,经内镜复位成功。由此可见,在临床工作中进行多手段检查是完全必要的,以免漏诊,贻误病情,增加病人痛苦及费用。

【参考文献】
  1 许国铭,李兆申.上消化道内镜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298.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300003 福建,福州市第七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