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超声诊断胎儿无脑畸形(脑外露)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胎儿。无脑畸形。超声诊断1病历摘要患者女,20岁,孕8个月来我院常规产科检查。产科检查:胎位不清楚,行超声助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胎儿;无脑畸形;超声诊断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0岁,孕8个月来我院常规产科检查。查体:一般情况良好,血压、血象正常;产科检查:胎位不清楚,行超声助诊。超声所见(图1):胎头于右上腹显示,颅骨光环显示不清,于胎颅部位可探及89 mm×79 mm大小的异常回声区,其内部为迂曲网状回声(脑组织样回声),张力差,可探及颅骨底及眼眶、脸面部显示不清,胎盘附着于子宫前壁,其上缘与胎颅部位的异常回声关系密切,界限不清,加压,震动探头,两者相互黏连,不易分离,胎儿脊柱排列整齐,胎心率142次/min,律齐,胎动良好,股骨长68 mm,约孕35周,羊水最大深度58 mm,透声欠佳。胎儿脐动脉:VS:42.8 cm/s,VD:10.5 cm/s,S/D:3.9。超声诊断:(1)胎儿无脑畸形(脑外露);(2)S/D增高;(3)羊水混浊;(4)臀位、约孕35 W。患者住院后,行利凡诺尔引产一男婴,臀位,全身皮肤腐烂,脑组织完全外露,与部分胎盘相互黏连,并且合并双下肢内翻畸形;右手缺如(图2)。羊水混浊。临床诊断:(1)胎儿无脑畸形(脑外露);(2)双下肢内翻畸形,右手缺如;(3)羊水混浊、中等量。

    2  讨论

    胎儿无脑畸形是胎儿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发生原因甚多,主要是遗传、环境、食品、药物、病毒感染、母婴血型不合等。胎儿神经系统多在胚胎期形成,三胚层期至2个月末,受到致畸因子的影响而形成畸形,胚胎从第3周~第1个月末。两胚层之间出现中胚层各层开始分化,形成各原始组织器官系统,第2个月各原始的器官系统逐渐发育形成。各种形态发生异常及广泛而严重的畸形多在此阶段形成,因此胚胎的2~12周是畸形因子损伤的先天畸形的关键时期。

    胎儿畸形日益增多,笔者观察,畸形孕母以农民居多,她们在早孕期间,曾或多或少有接触农药,或有过滥有药物及感冒史,但她们从未意识到对胎儿有害。因此在农村广大育龄妇女中开展孕期保健知识宣传及超声常规检查,对优生优育有十分重要意义。

    本例病人孕周较大,外露脑组织与胎盘长期接触,相互黏连,形成微循环,胎儿产程较长,最后胎儿与胎盘一起分娩,实属罕见。

    另外,二维超声对胎儿四肢畸形诊断有很大局限性,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有条件的可疑患者很有 必要进行三维重建检查,才能够完整体显四肢、脸面部畸形。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负担。请临床超声工作者借鉴。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731300 甘肃,广河县医院彩超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