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髌骨骨折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髌骨骨折。同年12月自述活动时和活动后疼痛加重,下楼时尤其痛苦、关节有弹响并感髌下有摩擦感。查体:髌骨未见明显畸形。压迫髌骨边缘尤其下极有压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髌骨骨折;防治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0岁,自幼嗜爱篮球运动,2006年7月感右膝部不适,后转为髌后疼痛,休息后可缓解,同年9月查体见右髌部压痛,医嘱予以避免剧烈运动及对症治疗,但患者仍坚持球类训练及比赛。同年12月自述活动时和活动后疼痛加重,下楼时尤其痛苦、关节有弹响并感髌下有摩擦感。查体:髌骨未见明显畸形。压迫髌骨边缘尤其下极有压痛。单腿下蹲试验引起髌骨后疼痛,挺髌试验阳性。浮髌试验呈阴性。进一步X线复查髌股关节摄片提示髌骨下极见骨折线、未明显移位,关节间隙狭窄、髌骨关节面粗糙不平,软骨下骨硬化和髌骨边缘骨质增生。

    2  讨论

    髌骨是由股四头肌腱骨化而成的子骨、其下端由髌韧带固定于胫骨结节。髌骨软骨软化症常为年轻人,运动员较多见。本例患者关节的长期、反复的猛烈的伸屈运动,使韧带过度紧张,并作用于韧带所附着的骨骼部位,初期为小面积的软骨肿胀和软化,发生关节软骨和关节骨端的慢性损伤。以后,软骨龟裂、碎裂、片状脱落,面积逐渐扩大,腐蚀破坏,直至软骨下骨质。与此同时,股骨髁的对称部位也可发生同样病变。髌骨软骨由于损伤而引起的退行性变,最后与之相对的股骨髁软骨发生而成髌股关节的骨关节炎,俗称髌骨软骨软化症。传球及投篮时的弹跳产生的瞬间爆发力反复作用于髌骨下极,最终可能由此导致髌骨下极形成积累性劳损,产生疲劳骨折。

    本病的发生,有着漫长的膝痛反复发作史,反复发作的膝痛症是膝关节损伤的早期信号,这时应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治疗,本例患者起病初期未采纳医生的控制剧烈运动的治疗意见,使病情进一步恶化,继发髌骨骨折,教训是深刻的。笔者认为:(1)本病可以预防,并且预防重于治疗。多数损伤与训练姿势不准确和运动量过大有关。在学校、部队、业余或职业田径队与球队及其他训练基地,都需有校医、军医或队医实行医务监督,实行教练、学员、医务三结合,监督训练姿势和运动量,预防及降低本病发生率。(2)肿胀疼痛突然加剧时应进行冷敷,24~48 h后改用湿热敷和理疗,疼痛较重者可服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类药物。对于损伤者须限制膝关节的活动数周到数月不等,并在医务人员监督下进行动静结合的治疗。对髌骨骨折者采取必要的骨折固定。(3)要严格掌握手术指征,手术要力求增加髌骨在关节活动过程中的稳定性。例如:对小的软骨病变削去病变软骨,促进修复;外侧关节囊同时有紧张挛缩者,可切开外侧关节囊,予以松解;如整个髌骨的关节软骨已被腐蚀,可切除髌骨,缺点是术后常遗膝关节虚弱等并发症,膝关节难以从事重体力劳动。此外,还需慎用关节腔封闭疗法,关节内注射醋酸氢泼尼松不能促进软骨损伤愈合,反抑制修复,要避免加重损伤。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510320 广东,解放军91708部队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