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7期

催产素与蓖麻油炒鸡蛋引产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催产素蓖麻油引产目前在临床应用中,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引产较常使用的方法是采用静脉滴注低浓度催产素或蓖麻油煎鸡蛋。1对象2007年8月至2008年4月青川县人民医院住院待产需引产孕妇60例为A组(催产素组)。另取笔者在西京医院进修期间住院待产需引产的孕妇60例作为B组(对照组)。5岁),孕37~42周,单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催产素 蓖麻油 引产

  目前在临床应用中,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引产较常使用的方法是采用静脉滴注低浓度催产素或蓖麻油煎鸡蛋。文章通过对上述两种方法进行临床观察,对比疗效结果,为足月妊娠分娩提供有效、安全、方便的方法。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2007年8月至2008年4月青川县人民医院住院待产需引产孕妇60例为A组(催产素组)。另取笔者在西京医院进修期间住院待产需引产的孕妇60例作为B组(对照组)。两组均选年龄20~35岁(平均27.5岁),孕37~42周,单胎头位,骨盆无异常,无头盆不称,无内、外科合并症,无应用催产素及口服蓖麻油餐禁忌证。

  1.2 方法 A组:以催产素2.5 u加入5%葡萄糖液500 ml中静脉滴注,以每分钟8滴开始,20~30 min后依宫缩调节滴速,催产素每天最大用量7.5 u,最快滴速每分钟不超过40滴,如无效第2天重复应用。B组:取蓖麻油50 ml煎鸡蛋黄4个,加适量盐调味,一次顿服,24 h内无规律宫缩,次日可重复应用。

  1.3 判断标准 用药48 h(一次无效的二次用药)出现规律宫缩,伴宫口进行性扩张为有效,反之为无效。

  2 结果

  2.1 两组成功率 两组成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蓖麻油具有催产素相似的引产作用。

  2.2 两组引产效果与宫颈评分有关 用蓖麻油炒鸡蛋引产成功53例,无效7例,成功率为88.5%;催产素引产成功48例,无效12例,成功率8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宫颈评分:>6分为一组,≤6分为另一组,可以看出:(1)宫颈评分越高,引产成功率越高;(2)蓖麻油炒鸡蛋引产在不同宫颈评分中均高于催产素。

  2.3 两组用药到分娩时间比较 宫颈评分≤6分,从用药到分娩时间A组19 h,B组12 h;宫颈评分>6分,用药到分娩时间A组14 h,B组8.5 h。

  2.4 分娩方式 A组经阴道分娩45例,剖宫产15例,B组分娩51例,剖宫产9例。两组平均产后出血量分别为(200±100)ml,(200±50)ml,新生儿Apgar评分:A组8~10分58例,4~7分2例,5 min后恢复正常;B组60例均为8~10分。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5 不良反应 A组静滴催产素时,专业人员密切观察,根据宫缩随时调节剂量,无不良反应发生;B组中部分孕妇有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无需特殊处理。

  3 讨论

  催产素为多肽类物质,主要作用是加强子宫收缩[1]。蓖麻油煎鸡蛋中含有大量钙,食用后可使血液循环中钙离子增加,子宫肌细胞内钙离子浓度相应增加,钙离子是子宫细胞收缩系统激活剂,从而增强肌细胞收缩力。蓖麻油服用后可引起肠蠕动,刺激产生前列腺素(PG),作用于子宫肌细胞,促使其收缩[2],并能使宫颈成熟,且采用蓖麻油炒鸡蛋还可提供高热量。观察资料结果,从食用蓖麻油炒鸡蛋到分娩时间较催产素明显缩短,一方面可减轻产妇痛苦,还能缩短胎儿在宫内缺氧时间,且随着子宫胎盘携氧能力增加,使新生儿Apgar评分有提高的趋势。蓖麻油炒鸡蛋引产具有经济、安全、方便的优势,孕妇容易接受,服后身体活动限制较少,成功率较高、无其他不良副作用;而催产素引产需长时间保持一种体位,活动受限,易引起产妇情绪紧张,进而影响产程进展。此外,服用蓖麻油炒鸡蛋引产,可减少静脉点滴给医护人员带来的工作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450.

  2 杨晓东,杨衬.蓖麻油餐用于晚期妊娠引产.广东医学院学报,2000,18(12):27.


作者单位:628100 四川,青川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