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7期

酒精依赖患者100例心电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长期大量饮酒与心电图变化的关系。方法符合酒精依赖诊断的100例住院患者,入院时均进行心电图及血液生化检查,住院一周后再次复查。结果发现酒精依赖患者在入院时心电图和血钾有明显异常,除以往患有心脏病者外。本组患者心电图结果中正常心电图46例,占4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长期大量饮酒与心电图变化的关系。方法 符合酒精依赖诊断的100例住院患者,入院时均进行心电图及血液生化检查,住院一周后再次复查。结果 发现酒精依赖患者在入院时心电图和血钾有明显异常,除以往患有心脏病者外。本组患者心电图结果中正常心电图46例,占46%;异常心电图54例,占54%。结论 说明酒精对心血管系统的损害较大。

【关键词】  酒精依赖 心电图检查 低钾血症

  乌鲁木齐第四人民医院是以精神病专科为主的一所大专科小综合性质的医院,自2005年单独成立了戒酒科,专门收治酒精依赖患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酒类消费和酒精依赖呈上升趋势,慢性酒精中毒目前已成为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隐患之一。酒精依赖患者大多伴有多种躯体疾病,病情变化迅速而严重,有时因病情恶化会突然死亡。鉴于此种情况,我们加强了对患者的辅助检查力度,特别对我院现住酒精依赖患者的心电图结果进行对比,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住院的100例酒精依赖患者,均为男性,其中汉族40例,维吾尔族18例,哈萨克族36例,回族4例,蒙古族1例,柯尔克孜族1例;干部33例,工人28例,退休17例,无业16例,农民6例;平均年龄(40±7.7)岁;平均饮酒年限(20±7.2)岁。100例患者均符合ICD-10精神与行为障碍类别目录国际标准中酒精依赖的诊断标准。所选对象均为男性,剔除患躯体疾病者,无精神病史和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史。

  1.2 仪器与方法 仪器采用美国产同步12导联心电图机,型号为MCL-2000ST,受检者均是在安静状态下床边心电图,诊断标准按张文博主编的《心电图诊断手册》第三版进行诊断。患者入院后常规进行第1次心电图检查和血液生化检查,一周后再次进行心电图检查,对有低钾血症者治疗中随时进行检查,对有胸闷、心慌等心血管系统症状的患者即刻进行心电图检查,为确保心电图分析的准确性,做心电图前对胸导联各电极的安放部位按规定进行测量,做图后至少有2人共同对心电图各波及间期进行测量、分析、确定,对所有患者均进行血液生化检查,以排除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对心电图的可能影响。对伴有胸痛症状者进行心肌酶学检查。

  2 结果

  100例病例中入院时低钾血症24例,占24%;窦性心动过速39例,占39%;ST段异常6例,占6%;T波改变12例,占12%;其他7例,占7%。所有患者除低钾血症外其他血液生化检查无异常,伴有胸痛症状者肌酸激酶测定值升高。住院一周后窦性心动过速18例,占18%;ST段异常2例,占2%;T波改变2例,占2%;其他5例,占5%。既往有高血压4例,心律失常2例。见表1。表1 入院时与住院一周后心电图结果 (n=100)

  3 讨论

  从本文资料可看出,其中以窦性心动过速、ST段异常、T波改变多见,酒精中毒性心肌病主要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引起,其临床表现与心肌逐渐受累有关,酒精造成心脏损害的机制为酒精直接作用于心肌细胞,改变膜通透性,引起钾、磷或某些酶类的丢失;乙醇的降解产物如乙醛,可引起心肌释放去甲肾上腺素,间接损伤心肌;营养缺失,维生素B1缺乏。由于这几方面的作用,长期大量饮酒引起心肌代谢的持久性改变,从而导致心脏的损害[2]。在心电图上表现出各种心律失常、ST段异常等表现。

  慢性酒精中毒可引起各种心律失常,心动过速、房性或室性早搏、房颤等心律失常的症状。酒精中毒导致心律失常的机制与乙醛可引起心脏电生理紊乱有关。酒精的主要代谢产物乙醛可提高全身及心肌儿茶酚胺的浓度,改变心肌传导时间及不应期,这样就容易发生折返激动,导致心律失常。大量饮酒者可出现迷走神经张力增高,使心房肌对乙酰胆碱敏感性增高,心房肌不应期缩短,从而加速了心房内多个折返环形成,导致功能性阵发性心房颤动发生[3]。

  低钾血症主要与长期大量饮酒与钾摄入量不足有关。钾离子主要抑制心肌的兴奋性。低血钾时,心肌的应激性增高,表现为心率增快,心律失常等[4]。心电图上有T波改变,T波低平、双向,Q-T间期延长,低血钾严重时T波倒置。

【参考文献】
    1 张文博,李跃荣.心电图诊断手册,第3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

  2 杨宗涛,陈强,赵志强.102例酒精依赖患者心电图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8,28(12):106.

  3 董建伟,陈嘉峰.慢性酒精中毒与脑血管病.中国卒中杂志,2007,2(8):17.

  4 成埙.内科危重病学.乌鲁木齐: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1995.


作者单位:830002 新疆,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