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7期

体内异物82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体内异物类型治疗体内异物大部由外伤所致,少数由吞咽、插入引起,是一种常见急症,大多需手术治疗。大部分异物处理比较简单,然而亦有部分异物的处理比较棘手,往往由于手术前准备不足,对手术难度考虑不全,定位不准,不显影异物等,给手术造成很大困难甚至不能取出异物。2005年2月至2008年4月汉源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体内异物 类型 治疗

  体内异物大部由外伤所致,少数由吞咽、插入引起,是一种常见急症,大多需手术治疗。大部分异物处理比较简单,然而亦有部分异物的处理比较棘手,往往由于手术前准备不足,对手术难度考虑不全,定位不准,不显影异物等,给手术造成很大困难甚至不能取出异物。2005年2月至2008年4月汉源县人民医院先后处理体内异物82例,疗效满意,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2例中,男53例,女29例,年龄最小1岁,最大73岁,平均28岁。其中外伤所致74例,吞入消化道6例,插入尿道2例。异物种类:金属性51例,玻璃、瓷片12例,沙石11例,竹、木、草8例。异物最小2.5 mm×1.0 mm×1.0 mm,最大50.0 mm×20.0 mm×20.0 mm。

  1.2 处理方法及结果 金属异物的诊断手段为体检、X线片,确诊率100%,摘除96%。其中9例属表浅异物,用手指或血管钳可触及,直接清除。有4例吞服铁条,因较小,自行排出,另38例术前均行正位、侧位、斜位X线片,标记定位。摘除单个异物35例,均一次成功。7例多个异物,有2例在X线直视下完成。有1例未完全摘除。玻璃、瓷片、沙石23例,其中吞服玻璃球2例,自行排出,浅表异物5例,直接清除。另16例均在X线片下标记定位,手术一次成功。有2例在X线直视下取出多数异物,有少量很小异物未取出。竹、木、草8例异物,有3例表浅直接取出,有1例尿道内草秆,憋尿后用力排尿冲出,有4例在超声定位下取出。

  2 讨论

  2.1 异物的诊断 体内异物诊断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有无异物存留;(2)存留部位;(3)是哪一类型异物;(4)是单个还是多个。异物的诊断手段很多,但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是诊断关键。根据病史、体征,考虑异物种类、部位,选择适当的X线或超声检查,必要时应用CT、MRI是诊断异物的一种可靠方法,但费用高,难普及。

  2.2 摘除及存在问题 异物存留原则上均应取出,特别是在下列情况下宜手术:(1)毒性异物;(2)异物位于重要组织部位,有可能损伤血管、神经的;(3)异物存留引起疼痛,肢体功能受损;(4)异物引起感染者。而某些深部或细小、散在的异物,如果无明显症状,且不会损伤主要组织、脏器者可保留和观察。手术时机一般在8 h以内最佳,通常采用局部或神经阻滞麻醉,异物取出后大部分伤口可做一期缝合,少数伤口较深或软组织挫伤重者,清创后敞开引流,或放置引流管、引流条或二期缝合。异物摘除成功与否,定位是关键。必要时术中X线直视下定位手术,切口以原伤口为佳,术中可用穿刺针在X线下穿刺到异物部位,行单针或双针定位,再沿穿刺针切开分离取异物,也收到较好效果。


作者单位:625300 四川,汉源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