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7期

大黄的临床应用及经验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大黄是祖国医学中最常用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作用十分广泛。本文对大黄的临床应用及应用中的经验、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科学的阐述。【关键词】大黄应用经验大黄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RhaumpalmatumL。)唐古特大黄(R。...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大黄是祖国医学中最常用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作用十分广泛。本文对大黄的临床应用及应用中的经验、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科学的阐述。

【关键词】  大黄 应用 经验

  大黄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Rhaum palmatum L.)唐古特大黄(R.palmatum L.var.tanguticwm Maxim ex Rgl.)及药用大黄(R.officinale Baill.)的干燥根及根茎。主产青海、四川、甘肃等地,是祖国医学中最常用最有效的药物之一。其性寒味苦、归脾、胃、大肠、肝、心包经,并入血分,性沉而不浮,走而不守,具有攻下通便、攻积导滞、泻火凉血、活血祛瘀、利胆退黄、推陈致新作用。临床上常用于实热便秘、积滞腹痛、湿热黄疸、痢疾初起、血瘀闭经、痈肿疔疮等症。笔者根据前人应用大黄的经验,经临床实践,发现该药兼有其他多种作用,现介绍如下。

  1 临床应用

  1.1 清热泻火、定惊 急性热性患者,证见高热不退,午后热重,阵阵汗出,晚间神昏谵语,腹部胀满,痞硬拒按,舌苔黄或黄厚或黄褐焦黑,脉象重按有力,非大剂大黄不能泻,一般用生大黄10~15 g配芒硝、厚朴等泻火;肝胃火炽盛引起头痛、头晕、眼病、口舌生疮、口渴咽躁、齿龈肿痛、大便秘结、吐衄血者,非大黄不能取卓效,其效常与用量、用法有关,便秘轻者,用量大时虽腹痛泄泻,而它症不减;用量小时大便不通而无效;一般仅有轻微便秘者,宜用制大黄,用量3 g左右为宜;便秘重者,可用生大黄3~6 g,甚者可用9~12 g,仍不通者再加芒硝3~6 g,以大便微通为宜,不可令其大泻。

  1.2 攻下通便、消导积滞 大黄的寒、燥、泻即是说对实热、湿热的便秘、胃肠积滞、大便溏泻或便秘者有很好的疗效,热痢初起由于胃肠湿热积滞而里急后重、大便不爽,或兼有黏液、胃脘痞满、遇冷加重者,可用生大黄3~6 g,配黄连、木香等药,泻除肠胃积滞,其痢可止。消导积滞用量宜小为佳,量大则消积之功小,而泻下作用增强,不可多用或连服,使正气恢复后再用,否则,泻下加重而无益。

  1.3 散肿消痛、活血祛瘀 大黄推陈致新,逐瘀活血,特别对兼有便秘的瘀肿、症瘕积聚,瘀血阻滞之症效果最佳,祖国医学有“久痛入络”“不通则痛、通则不痛”的理论。凡痛肿不消,可用大黄内泻毒热,推荡壅滞而使痛消肿散。根据瘀血部位的不同,加入不同的温经活血药,否则大黄之苦寒,往往引起腹部剧烈泄泻,而瘀血不除。

  1.4 清热除湿、利胆退黄 大黄苦寒,清热燥湿,急、慢性肝炎、黄疸为湿热蕴蒸肝胆,内阻中焦,胆汁外溢,浸淫肌肤所致,治宜清热利湿退黄,可用大黄解毒、化瘀,通里攻下,清热除湿退黄,加速胆汁的流量。常配茵陈、车前子同用,一般大黄用量首次用9~12 g,次用6 g左右,逐渐减量,而达到急下存阴、清泻肝胆,续荡余热,健胃而获效。

  1.5 活血通络 大黄逐瘀活血,推陈致新。由妇女瘀血而致月经不来,肌肤干燥、失荣、羸弱少食等症,可用大黄配黄芩、桃仁等药同用,因大黄能入血分,其性沉降下行,故对血瘀月经闭止不行及倒经有很好的疗效。

  1.6 止吐、止血 胃火上逆、中焦实热积滞,引起呕吐、呃逆,可用生大黄3~9 g常配竹叶、石膏等药同用;生大黄配甘草、旋复花、赭石等治疗神经性呕吐有较好的效果。上消化道出血,包括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等出血均有黑便,部分患者呕血,笔者在拟方时首选大黄,并加大剂量,屡屡获良效,止血神速,其出血病因为瘀阻脉络、血不循经,导致出血。祖国医学早有“见血休止血、首当祛瘀、瘀血不去、血不归经、新血不生”的理论,因此,大黄有祛瘀、凉血、消炎、降气的止血作用,炒炭可用于大肠积滞的大便下血,亦有止血作用。

  1.7 其他 外用大黄粉可治黄水疮,常配雄黄等,效果甚佳,另外还有治疗急性肠炎、急性菌痢、慢性肾衰竭、急性胰腺炎、降血脂及心功能不全[1]。

  2 体会

  笔者习用大黄,经多年临床应用,潜心研究,始知大黄是祖国医学中最常、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作用十分广泛,使用率甚高,如张仲景著《伤寒》、《金匮》中有89处应用了大黄,占全书四分之一;华佗所撰《中藏经》一书中24%的方剂中应用了大黄。近年来引起医学界越来越多的重视。但大黄的应用必须注意配伍、炮炙、剂量、用药方法,大黄号称“将军”,其性峻猛,用量应随证加减,用药次数不可过多,孕妇及元气不足,胃虚血弱,病在气分及阳虚便燥者慎用,合理的应用使大黄更多、更好、更快地为人类健康造福。

【参考文献】
    1 邓来送.中药文摘.时珍国药研究,1991,2(1):47.


作者单位:814000 青海,果洛州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