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7期

血清中抗-Lea抗体的检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血清不规则抗体抗-Lea抗体随着输血技术的快速发展,陈旧的输血观念和不良的输血技术导致一些慢性失血性患者在长期大量输血后,被检出血清中产生了不规则抗体,进而影响到患者的输血配型困难。而不规则抗体又以Lewis、Duffy、Diego等血型系统的抗体较为少见。现将1例患者产生了抗-Lea抗体的检测情况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清 不规则抗体 抗-Lea抗体

  随着输血技术的快速发展,陈旧的输血观念和不良的输血技术导致一些慢性失血性患者在长期大量输血后,被检出血清中产生了不规则抗体,进而影响到患者的输血配型困难。而不规则抗体又以Lewis、Duffy、Diego等血型系统的抗体较为少见。现将1例患者产生了抗-Lea抗体的检测情况分析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9岁,汉族,2009年1月因宫外孕大出血,在手术过程中预申请6 u去白添加剂红细胞(3名献血员)输注。经南昌市某医院输血科检测,该患者ABO血型为“O”型,Rh(D)血型为阳性。在进行配合性实验时发现,与3名献血员交叉配血,主管均出现(+~++)凝集。

  将患者、献血者血样送检本实验室,经进一步的实验鉴定,确定该患者血清中含有抗-Lea抗体。

  2 材料与方法

  2.1 ABO标准血清 上海市血液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20080806(单克隆试剂)。

  2.2 ABO标准红细胞 上海市血液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20081221。

  2.3 抗体筛查细胞 上海市血液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20081229。

  2.4 谱细胞(10) 上海市血液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20090113。

  2.5 抗人球蛋白试剂(多抗) 上海市血液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20080901。

  2.6 聚凝胺试剂 天一生物技术研究所,批号:20071227。

  2.7 抗Lewis血清 天一生物技术研究所,Exp:Jan-20-11

  3 血型血清学检测结果

  3.1 ABO血型鉴定结果 见表1。 表1 ABO血型鉴定结果

  3.2 Lewis血型鉴定结果 Le(a-b-)。

  3.3 抗体筛查结果 见表2。

  3.4 抗体鉴定结果 见表3。

  3.5 抗体效价测定 见表4。 表2 抗体筛查结果(自身红细胞对照为阴性)表3 抗体鉴定结果(自身红细胞对照为阴性)表4 抗体效价测定

  4 讨论

  该患者在进行血型鉴定的反定型中出现“O”管凝集现象,提示其血清中可能有不规则抗体存在。

  不规则抗体是指:除抗-A、抗-B以外的抗体。于是对其血清进行不规则抗体的筛查,结果呈阳性反应。用上海市血液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1-10共10个细胞)与该患者血清分别在盐水、聚凝胺、抗人球蛋白介质中进行抗体特异性鉴定,根据红细胞谱的反应格局,判断该抗体的特异性为抗-Lea抗体,其在抗人球蛋白介质中的效价为1∶16[1]。

  检测其Lewis血型,为非分泌型Le(a-b-)。抗-Lea抗体最常见是IgM类自然发生抗体,在37 ℃一般不发生反应。人血清抗-Lea常与Leb发生交叉反应。O型人血清中抗-Lea频率要低于其他ABO血型的人。

  在了解患者既往史时发现:该患者曾经有过3次妊娠史,生育2胎,并在2005年接受剖宫产手术时输注过800 ml全血。综上因素,可能是导致其产生抗-Lea抗体的主要原因。

  用该患者的血样分别与经过筛选出的3名“O”型献血员血样在抗人球蛋白介质中进行交叉配合性实验[3名献血员的Lewis血型均为(a-b-)],主、次侧管均为阴性,患者在输注过程中未出现任何的输血不良反应

  由于临床上输血观念的陈旧,导致有些患者在接受血液治疗后血清中产生了不规则抗体。我们建议科学合理的使用血液,保障患者的输血安全。

【参考文献】
    1 李勇,马学严.实用血液免疫学血型理论和实验技术.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10-159.


作者单位:330008 江西,南昌市血站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