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7期

环氧化酶2、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在人胃癌中表达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环氧化酶2(COX-2)、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在胃癌中的表达,以及与胃癌侵袭转移的相关性。方法采用SP免疫组化技术对90例胃癌组织、20例正常胃黏膜进行上述2个指标的检测。结果胃癌组织中COX-2、VEGF的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2个指标的高表达与胃癌淋巴结转移、浸润深度、TNM分期显著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环氧化酶2(COX-2)、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在胃癌中的表达,以及与胃癌侵袭转移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SP免疫组化技术对90例胃癌组织、20例正常胃黏膜进行上述2个指标的检测。结果 胃癌组织中COX-2、VEGF的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2个指标的高表达与胃癌淋巴结转移、浸润深度、TNM分期显著相关(P<0.05),而与肿瘤分化程度无关。COX-2与VEGF呈显著正相关性。结论 COX-2与胃癌的发生及侵袭、转移有关,可能与促进胃癌的血管生成有关。

【关键词】  胃肿瘤 环氧化酶2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免疫组织化学

  Expressions and significance of COX-2,VEGF in human gastric carcinoma

  XIE Ni.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Nanhua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hua University,Hengyang 421000,China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xpression level of cyclooxygenase 2 (COX-2),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 in gastric carcinoma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ir expression.Methods The expression of COX-2 and VEGF were studied in 90 cases with gastric carcinoma and 20 samples of normal stomach tissue by using streptavidin-peroxidase immunohistochemistry.Results The expression of COX-2 in gastric carcinoma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Over expression of COX-2 in gastric carcinoma was related to lymph node metastasis,deep invasion and TNM stage.But it did not correlate with the differentiation degree (P>0.05).The expresion of COX-2 was significantly positive related to expression of VEGF.Conclusion The over expression of COX-2 is related to the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of gastric carcinoma and they may contribute to angiogenesis.

  [Key words] gastric carcinoma;cyclooxygenase-2;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immunohistochemistry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其发病机制至今未完全明确。近年来,血管生成在肿瘤生长和转移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大量的研究表明,环氧合酶2(COX-2)在多种肿瘤组织中高表达,与肿瘤的发生、发展、侵袭和转移密切相关[1,2]。但关于COX-2与VEGF关系的报道甚少,本研究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胃癌组织COX-2、VEGF的表达,探讨COX-2与胃癌发生、侵袭、转移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胃癌组90例,均为本院住院并手术治疗患者。男53例,女37例;年龄23~68岁,平均(56.3±11.7)岁。对照组20例,为本院胃镜检查、其幽门螺杆菌阴性和组织学相对正常患者。男13例,女7例;年龄19~67岁,平均(53.5±9.9)岁。两组年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胃癌患者术前均未进行化疗及放疗。

  1.2 主要试剂及方法 兔抗人COX-2多克隆抗体、鼠抗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单克隆抗体购自美国Santa Cruz公司,SP免疫组化试剂盒均购自福建迈新生物技术开发公司。采用免疫组化SP法进行染色(按试剂盒说明进行)。对COX-2抗原进行微波修复,阳性对照用已知阳性片,阴性对照以PBS取代第一抗体作为空白对照。

  1.3 结果判断 COX-2阳性:胞浆棕黄色染色;VEGF阳性:胞浆棕黄色染色;评定标准:光镜下(400倍)随机选取10个视野,每个视野计数100个细胞,取平均值,阳性细胞数<10为阴性,≥10为阳性[3]。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包进行χ2检验和Spearman相关性分析,检验标准以P=0.05。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组织中COX-2、VEGF的表达情况 COX-2和VEGF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明显增高,阳性率分别为72.2%及74.4%,而对照组COX-2和VEGF的表达率仅为10.0%和15.0%,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表1 两组患者组织中COX-2与VEGF的表达

  2.2 COX-2、VEGF和胃癌生物学特性的关系 COX-2、VEGF、MVD和胃癌浸润深度(P<0.05)、淋巴结转移(P<0.05)、TNM分期(P<0.05)均呈正相关。而与肿瘤组织分化程度无关(P>0.05),见表2。表2 COX-2、VEGF和胃癌生物学特性的关系

  3 讨论

  COX-2作为花生四烯酸转化为前列腺素的限速酶,是一种膜结合蛋白,存在于核膜和微粒体膜。COX-2主要定位于核膜,因此,COX-2产生的PGs产物可进入核内调节靶细胞基因的转录。COX-2被认为是“快速反应基因”,在正常生理状态下多数组织内检测不到,只有在接受相应刺激才开始合成[3]。

  VEGF为糖基化的多功能因子,是一种特异的血管内皮细胞有丝分裂素,对血管生成及血管通透性增加有重要调节作用。肿瘤内的新生血管不仅为肿瘤的生长提供了必须的营养成分,还可为肿瘤细胞进入循环系统导致远处转移提供通道。因此,VEGF的检测可反映肿瘤的生长和转移能力。

  本研究90例胃癌组织中COX-2和VEGF的表达均明显增高,提示两者与胃癌的发生关系密切。COX-2、VEGF和胃癌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TNM分期均呈显著正相关,提示两者的高表达可能具有促进胃癌的浸润、转移作用。COX-2的表达与VEGF呈明显正相关,可能是COX-2的高表达上调VEGF的表达,促使肿瘤的新生血管形成,从而促进了肿瘤的发生、发展。因此,调控COX-2活性,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可为肿瘤治疗提供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Chen CN,Sung CT,Inmt L,et al.Clinicopathologic association of cyclo-oxygenase1 and cyclooxygenase2 expression in gastric adenocarcinoma.Ann Surg,2001,233(2):1831.

  2 Xue YW,Zhang QF,Zhu ZB,et al.Expression of cyclooxygenase-2 and clinicopathologic features in human gastric adenocarcionma.World J Gastroenterol,2003,9(2):2501.

  3 郜恒骏,于连珍,孙亮,等.胃癌及癌旁组织中COX-2基因蛋白的表达.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0,8(5):578.


作者单位:421000 湖南,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消化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