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8期

纤支镜对右中叶肺不张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右中叶肺不张的病因诊断价值。方法对临床及X线胸片诊断为中叶肺不张的25例患者进行支镜及手术病理检查,并结合外科手术对患者的病因、镜下特点及年龄进行综合分析。结果经纤支镜及手术综合诊断非特异性炎症12例,肺癌9例,支气管结核2例。其中经纤支镜诊断总诊断符合率为9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右中叶肺不张的病因诊断价值。方法 对临床及X线胸片诊断为中叶肺不张的25例患者进行支镜及手术病理检查,并结合外科手术对患者的病因、镜下特点及年龄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经纤支镜及手术综合诊断非特异性炎症12例,肺癌9例,支气管结核2例。其中经纤支镜诊断总诊断符合率为95.8%、88.9%、83.3%及100%,总诊断符合率为90.0%。结论 纤维支气管镜是明确中叶肺不张病因安全有效的手段,对原因不明的中叶肺不张应及时行纤支镜检查。

【关键词】  右中叶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

右中叶肺不张在呼吸道疾病中比较常见,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临床及X线表现无明显的特异性,如不能及时明确诊断,有可能延误治疗,从而影响预后[1]。通过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可以早期明确诊断,且痛苦小,患者易接受。我院2003年9月至2008年9月经纤支镜检查中叶肺不张48例,经病理证实,资料完整者25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5例患者中,住院13例,门诊12例,大多因呼吸道症状就诊,经胸部X线或CT片发现右中叶肺不张,经纤维支气管镜刷片细胞学和(或)活组织病理检查及手术病理确诊,非特异性炎症者经抗感染治疗后随访,其中手术治疗12例。

  1.2 患者一般情况良好 经病理证实的9例肺癌,纤支镜下表现为充血水肿较常见有8例,其次表现为腔内新生物及阻塞狭窄,各有4例、3例,2例外压性狭窄病例经手术病理证实分别为鳞癌1例和淋巴瘤1例;支气管结核2例,纤支镜下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糜烂2例,管腔内有乳酪状坏死组织、管腔狭窄病例,但有1例表现为腔内菜花样新生物,经活检和手术证实为结核病变,抗结核治疗有效;1例表现为反复咳嗽、咯血,X线胸片显示右中叶肺不张,经抗感染治疗无效,纤支镜下于中叶开口见灰白色肿块,周围黏膜充血水肿,经钳夹松动后咳出0.3 cm×0.5 cm 大小的鸡骨头,复查X线胸片示右肺中叶复张。

  1.3 临床表现 刺激性咳嗽19例,咯血或痰中带血6例,胸痛10例,发热6例,其他症状有胸闷、乏力、气急和消瘦等。

  1.4 X线表现 25例均经X线后前位+侧位X线胸片和(或)胸部CT片检查,表现如下:阻塞性肺不张,肺门部病灶密度增高、均匀,斜裂、水平裂向内收缩,周围伴或不伴密度不均匀的小片状阴影。

  1.5 检查方法 采用日本Olympus BF-P40型纤支镜进行检查,术前禁食4 h常规用2%利多卡因咽喉部及气管内麻醉,全部病例做刷检,20例患者行纤支镜下的活检,有12例患者行手术治疗,活检及刷片材料分别做组织病理及细胞学检查,1例异物钳夹取出。

  2 结果

  2.1 纤支镜下表现及结果 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或斑点状出血19例,浸润阻塞或狭窄6例,腔内肿块6例,外压性狭窄2例。经纤支镜确诊为非特异性炎症12例,肺癌9例,结核2例,异物1例并经纤支镜取出。

  2.2 病理或细胞学检查结果 非特异性炎症12例;肺癌9例,其中鳞癌6例,腺癌2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例;淋巴瘤1例;支气管结核2例;异物阻塞并肉芽肿1例。经纤支镜诊断总诊断符合率为95.8%、88.9%、83.3%及100%,平均诊断符合率为90.0%。

  3 讨论

  右中叶肺不张的发生与中叶特殊的解剖生理学特点有关,中叶支气管细长而柔软,与中间支气管形成锐角,其起点周围前、外、内三方面有三组淋巴结环绕,当炎症或恶性肿瘤淋巴转移引起该处淋巴结肿大,常易压迫右中叶支气管口[2]。慢性支气管炎反复感染引起支气管扩张或瘢痕形成亦可使支气管狭窄或阻塞[3,4];中叶的空间位置较小,夹在上下肺叶之间,在吸气相时易被较早扩张的上下肺叶挤向前下方,通气功能受到限制,且缺乏侧支通气,呼气动力也较弱,当有排痰障碍时,则加重气道阻塞,以上因素均可引起右肺中叶膨胀不全或肺不张。据临床和胸部X线表现,诊断一般不难,但病因多种多样,临床表现无特异性,因病因不同,诊治方法各异,治疗的关键是明确病因,故病因诊断显得尤其重要[5]。纤维支气管对观察病情、明确病因及提供合理治疗、估计预后等具有重要意义[6]。本文资料显示,经纤支镜平均诊断符合率为90.0%。故借助纤支镜检查中叶肺不张的病因是非常有价值的手段,有助于早期明确诊断,右中叶肺不张的病因中,不仅炎症发生率高,而且肺癌的发生率也较多见,特别是中年以上患者,及时行纤支镜检查尽早明确病因,并争取尽早手术治疗[7]。

  纤支镜检查对于中叶肺不张是一种安全可靠的诊疗方法,只要认真做好术前准备,术中做好监测,术者操作仔细,动作轻柔,术后并发症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参考文献】
    1 罗慰慈.现代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77,6.

  2 刘长庭.现代纤维支气管镜诊断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220.

  3 乔华,郭超,李卫阳,等.112例老年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分析.中国内镜杂志,2004,100:68-69.

  4 陈剑峰,郭文璇,张映芬.右肺中叶不张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临床分析.中原医刊,2003,30(12):16-17.

  5 孙坚,许萍.282例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分析.中国内镜杂志,2004,10(12):63-64.

  6 孙书明,张浩明,胡志雄,等.纤维支气管镜检查96例肺不张的结果分析.上海医科大学学报,2000,2:150-151.

  7 呼彩莲,刘卫生.纤维支气管镜诊断肺不张104例分析.临床荟萃,2002,176:327-328.

  (本文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277700 山东,临沂市苍山县人民医院

作者: 张雪冰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