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8期

口腔设备可避免的故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电机电枢。高速涡轮口腔科设备由于涉及电路、水路、气路,因而故障较多,在维修过程中,我们发现因使用人员维护保养不善造成的故障约占80%,现列3例加以分析,以引起同行的注意。1故障一:牙钻车电机电枢烧坏电机电枢烧坏,少数部分由电压不正常引起的,其中绝大部分是因缺少保养产生的。这种电机是由电......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电机电枢;综合;手机;高速涡轮

口腔科设备由于涉及电路、水路、气路,因而故障较多,在维修过程中,我们发现因使用人员维护保养不善造成的故障约占80%,现列3例加以分析,以引起同行的注意。

  1 故障一:牙钻车电机电枢烧坏

  电机电枢烧坏,少数部分由电压不正常引起的,其中绝大部分是因缺少保养产生的。这种电机是由电刷控制转速的,碳刷长时间与电刷摩擦,电枢局部受热后,整流子表面氧化,与碳刷打火,产生的碳粉小颗粒会随着电机的转动而转动,一部分撞击在漆包线上,长期如此漆包线上由的绝缘漆被撞掉,碳粉颗粒进入整流子与转子之间,形成短路,引起电枢的烧毁。如果使用人员能定期将电枢拆下,放在盛有汽油的器皿中浸泡,用小毛刷沿电枢平行的方向反复刷几遍后,直到汽油无脏物后,将其烘干,仔细刷上绝缘漆,反复几遍后,放入烤箱中烘干,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该设备的故障率。

  2 故障二:综合治疗机的手机损坏

  综合治疗机的手机带有微型轴承,在治疗过程中它的转速可达到30万转/min,若供油不足润滑不好,污垢灰尘多,水路不畅,使用不当,不仅会导致轴承损坏,同时因轴承套卡在风轮上,轴承坏后,里面的滚珠向一边偏,可能将内外套卡住,使内套在风轮上旋转,极易使风轮轴磨损,造成风轮的全部报废。使用人员在治疗中,将车针紧压牙齿,不抬手,长时间打磨,使轴承的负担加重,由于压力过大,轴承的径向间隙不正常,时间一长会损坏。如果使用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及时补充气泵机油、添加纯净的水;定期用润滑清洗剂清洗机头,检查喷水孔是否畅通,轴承坏后应及时更换,不带故障继续使用。做好这些,就可以保证手机的使用率和完好率。

  3 故障三:高速涡轮牙钻漏电

  开机后,机壳带电,电击了患者。经维修人员测试,对地电压110 V,通过对仪器内部逐段检查,发现电机部分漏电,但电机线圈与机壳绝缘很好。直接向电机通电,漏电仍存在,用数字表量电阻端对地电阻,表的指示值波动幅度较大,仍电容放电状,这可以说明线圈与机壳间的电容量较大,交流电通过此分布电容耦合到机壳,造成带电。产生的原因是电机接线柱在绝缘橡皮上,而绝缘橡皮长期无人擦拭致积灰太多,形成漏电电容,交流电通过该电容加到机壳上。即使这样因口腔科接有安全地线,机壳也不应带电,后经检查发现地线被修暖气的工人弄断。如果使用人员有计划地对设备进行擦拭,保持仪器的洁净,定期检查电源线路,确保安全接地,就会避免此类故障的发生。

  (本文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810007 青海,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

作者: 刘明晶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