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8期

瑞格列奈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的临床效果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瑞格列奈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的疗效。方法42例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瑞格列奈16周,监测治疗前后体重指数(BMI)、空腹及餐后2h血糖(FBG、PBG)、糖基化血红蛋白(HbAlc)。结果FBG、PBG及HbA1e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1),BMI较治疗前下降,肝、肾功能无变化,无严重低血糖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瑞格列奈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的疗效。方法 42例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瑞格列奈16周,监测治疗前后体重指数(BMI)、空腹及餐后2 h血糖(FBG、 PBG)、糖基化血红蛋白(HbAlc)。结果 FBG、PBG及HbA1e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1),BMI较治疗前下降,肝、肾功能无变化,无严重低血糖发生。结论 瑞格列奈联合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具有良好降糖作用,并且安全性好。

【关键词】  糖尿病,2型;瑞格列奈;二甲双胍

Effect on repaglinide for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in old people

  JIN Zhao-hui.Department of Out-patient,Logistics of Beijing Military Region,Beijing 100042,China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repaglinide on elder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Methods Fourty-two old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were treated with repaglinide for 16 weeks and the levels of FBG,PBG,and HbA1c were measured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Results The levels of FBG,PBG and HbA1c were obviously decreased compared with those before treatment( P<0.01).The liver and renal function were not changed and the dangerous hypoglycemia did not happen.Conclusion Repaglinide therapy leads to better blood glucose control, which are safe and effective blood glucose-lowering agent.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type 2;repaglinide;metformin

  作为新一代非磺酰脲类的胰岛素促泌剂,瑞格列奈具有降糖效果肯定、低血糖发生率低、服药顺应性好等特点。我们采用瑞格列奈(诺和龙)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取得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入选42例老年2型糖尿病,均为门诊患者,诊断符合1997年美国ADA标准,男28例,女14例,年龄(67.2±6.5)岁,病程(5.2±4.9)年,空腹血糖(8.1±3.5)mmol/L,餐后血糖(10.6±4.7)mmol/L,HbAlc(7.9±1.8)%。所有患者均已进行饮食控制,以及口服磺脲类药物加双胍类和(或)α-糖苷酶抑制剂的治疗,排除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昏迷、严重糖尿病并发症以及恶性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甲亢、肿瘤等疾病情况。

  1.2 方法 继续维持双胍类和(或)α-糖苷酶抑制剂的治疗,停磺脲类药物,改为瑞格列奈。前4周为剂量调整期,瑞格列奈从0.5 mg tid开始使用,餐前服。根据血糖情况每周调整一次,递增至 2.0 mg tid;然后连续观察共12周。记录期间患者对药物的耐受情况以及低血糖发生。监测治疗前后空腹及餐后血糖、HbAlc以及BMI、肝肾功能。血糖测定采用氧化酶法,HbA1c采用层析微柱法。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采用(x±s)表示,组间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全部数据输入计算机应用SPPS 10.0统计软件处理。

  2 结果

  瑞格列奈治疗前后血糖,HbA1c、BMI变化见表1。表1 治疗前后空腹、餐后血糖及HbA1c、BMI比较未发生严重低血糖反应,仅有3例次出现低血糖症状,但血糖检测排除低血糖;2例患者有轻微肠道不适症状,不影响治疗;未出现肝肾功能损伤。

  3 讨论

  诺和龙是短效非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其作用机制是通过阻断胰岛B细胞上的对ATP敏感的钾通道,引起钙通道开放。使胞浆内Ca2+浓度升高从而刺激胰岛素分泌[1]。传统磺脲类持续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而诺和龙既不抑制B细胞内胰岛素的生物合成,也不直接刺激B细胞胰岛素分泌作用,所以不会加速胰岛B细胞的耗竭[2]。因此,瑞格列奈在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同时,而不增加低血糖发生的危险性[2],这一点对老年糖尿病患者尤其重要。因为低血糖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威胁之一。所以,在药物使用上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在血糖监测条件下逐渐增加用量,一方面通过治疗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另一方面还要最大限度地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本组资料显示瑞格列奈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可以有效降低空腹血糖平均(2.6±1.1)mmol/L,降低餐后血糖平均为(3.5±1.9)mmol/L,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同时HbA1c亦平均下降(0.9±1.7)%,治疗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本组治疗后体重有所下降,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总之,作为第一个餐时血糖调节剂,瑞格列奈用于老年糖尿病治疗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同时减少低血糖的发生,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陈莉明,王家弛,于德民,等.诺和龙治疗2型糖尿病189例临床观察.中国糖尿病杂志,2002,10(1):62.

  2 冉兴无.餐时血糖调节剂——瑞格列奈.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2000,20(5):225-228.

  3 Owens DR,McDougall A.Repaglinide:prandial glucose regulation inclinical practice.Diabetes Obes Metab,2000,2(suppl 1):43-48.

  (本文编辑:李倩倩)


作者单位:100042 北京,北京军区联勤部门诊部

作者: 金朝晖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