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9期

女性乳腺肌纤维母细胞瘤2例及文献复习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乳腺。肌纤维母细胞瘤。病理变化发生在乳腺的肌纤维母细胞瘤极少见,绝大多数发生于男性,现报道2例发生于女性者并进行文献复习。发现乳腺肿块1个月余,查体:乳腺外上象限近乳头处可触及一直经约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乳腺;肌纤维母细胞瘤;病理变化

发生在乳腺的肌纤维母细胞瘤极少见,绝大多数发生于男性,现报道2例发生于女性者并进行文献复习。

  1 临床资料

  例1,女,46岁;发现乳腺肿块1个月余,查体:乳腺外上象限近乳头处可触及一直经约3.0 cm的肿块,界线清楚,与皮肤无黏连,可移动,有轻度压痛,质硬,临床以乳腺纤维腺瘤给予切除。

  例2,女,29岁;发现乳腺肿块6个月,查体:乳头下方触及一直经约2.0 cm的肿块,界线不清楚,移动度差,无压痛,质硬,无乳头溢液,临床诊断乳腺增生症。

  2 病理检查

  2.1 巨检 例1,带脂肪的灰白色不规则肿物一个,大小2.8 cm×2.0 cm×1.5 cm,包膜不明显,与周围脂肪组织界清,切面灰白,质中等硬,实性,无坏死,出血。例2,带脂肪的灰白组织一块,大小3.0 cm×2.0 cm×2.0 cm,切面见灰白区与脂肪组织界不清,无包膜,质硬。

  2.2 镜检 瘤组织与周围乳腺组织间无明显纤维膜,但界清,周围乳腺受挤压萎缩。瘤细胞呈短梭形,排列呈束状,期间可见较宽的玻璃样变的胶原纤维分隔呈带状,梭形细胞胞浆淡嗜酸性,核不规则,有1~2个核仁,无核分裂相。间质小血管丰富,可见少量淋巴细胞浸润。

  2.3 免疫组化 梭形细胞表达Vimentin(++)、Desmine(++)、SMA(++)、CK(-)、S-100(-)。

  3 讨论

  肌纤维母细胞瘤是由Majno等学者1971年通过电镜观察提出的[1]。此类细胞既具有纤维细胞的特点,如粗面内质网丰富,内质网池扩张,较多的微丝,可产生胶原纤维;又具有平滑肌细胞的某些特点,如胞浆中具有密体的微丝,细胞间可形成细胞连接,细胞周围有不连续的基板样结构,胞膜可见吞饮小泡等。这种细胞广泛存在于人体许多正常组织中。如皮下、软组织、乳腺、淋巴结、舌、睾丸膜、肺、脑膜等。此外也可见于炎症、损伤、修复的组织中;不少间叶性肿瘤及癌间质中也可见到增生的肌纤维母细胞,但由肌纤维母细胞或主要由此类细胞构成的真性肿瘤极少见[2]。1991年Eyden等提出全部由肌纤维母细胞组成的肿瘤定名为肌纤维母细胞瘤。乳腺肌纤维母细胞瘤是新近发现并确认的软组织肿瘤,良性纤维母细胞/肌纤维母细胞肿瘤的一种新类型。它来源于原始的间叶组织具有多种分化潜能、由肌纤维母细胞组成的兼具有纤维母细胞和平滑肌细胞特征的良性或交界性肿瘤[3]。发病比较隐匿,病程数月至数年不等,生长缓慢,多数是在无意中发现肿瘤,无疼痛,界限清楚。肿瘤大小一般为2 cm左右,一般小于4 cm,亦有大于10 cm者。其诊断以病理诊断为主,必要时辅以免疫组化染色。

  诊断依据:(1)根据病史、术中所见、巨检等。(2)镜检:肿瘤细胞呈梭形,胞浆淡嗜酸性,单核,有1~2个核仁,无核分裂相。细胞排列呈束状、带状,期间夹杂有较宽的硬化胶原带,有的可见软骨岛,肿瘤内无乳腺导管及小叶结构。(3)电镜:梭形细胞内富含粗面内质网及微丝,产生胶原纤维,同时细胞浆内有密体的微丝,细胞间形成连接,胞膜下吞饮小泡等有助于诊断。(4)免疫组织化学:Vimentin阳性,SMA、Desmin、Actin呈局部阳性或阳性,S-100、CK阴性。

  鉴别诊断:(1)乳腺肌上皮瘤:此瘤极少见,呈结节状,细胞为梭形或多边形,胞浆嗜酸性或透明,免疫组化有助于鉴别,此种肿瘤中梭形细胞S-100阳性,而SMA、Desmin阴性。(2)乳腺腺肌上皮瘤:为无痛性孤立性肿块,界清,多结节状,梭形细胞为主,缺乏腺管样结构时二者不易区分,免疫组化梭形细胞S-100阳性,SMA阴性,腺上皮细胞CD68、EMA阳性。(3)炎症性假瘤:束状排列的梭形细胞穿插于乳腺小叶及疏松水肿的间质中。呈现炎症背景。肌纤维母细胞的增生并不是真正的肿瘤[4]。(4)乳腺叶状肿瘤:间质细胞增生显著,上皮成分少时二者易混淆,但根据叶状肿瘤呈分叶状,间质的梭形细胞为纤维组织,在增生的纤维组织中可见上皮细胞呈腺管状结构,结合免疫组化进行鉴别[5]。(5)乳腺梭形细胞脂肪瘤:由梭形细胞和成熟脂肪细胞混合而成。界线清,淡黄色,质软。免疫组化梭形细胞Vimentin阳性,SMA阴性。

  对于乳腺肌纤维母细胞瘤的治疗,界线清楚者行肿物单纯切除术,界线不清楚时行肿物扩大范围切除术,术后极少复发,预后较好。

【参考文献】
    1 Chadially GN.Ultrastructural Pathology of the Cell and Malrix,3rd ed.London:Buteer woths,1998,866-881.

  2 杜洪,李雯,梁颜笑,等.肌纤维母细胞瘤4例报告并文献复习.中国误诊学杂志,2004,3:333-335.

  3 张文武,葛维维.女性乳腺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报告.杭州师范大学学报(医学版),2008,2:91-92.

  4 王平,陈代仁,李丽.乳腺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现代医药卫生,2009,4:224.

  5 安军.乳腺叶状囊肉瘤36例临床分析.实用肿瘤学杂志,2002,16(1):18.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028000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 王金花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