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9期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1例X线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甲状旁腺。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辅助检查:查PTH(全段甲状旁腺素)925。核素检查:静脉注射99mTc-MIBI15min和2h后分别行甲状旁腺显像(前位):15min时,甲状旁腺双叶显影,双叶下极可见一团状异常放射性浓聚影。...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旁腺;腺瘤;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X线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1岁,四肢乏力,双大腿疼痛伴活动障碍2年。患者两年前始无明显诱因出现四肢乏力,双侧大腿疼痛,伴活动障碍,以右侧大腿明显,进行性加重。2007年6月步行时摔倒致右股骨骨折,行髓内钉内固定术,X线片示骨结构不良。2009年3月来我院就诊,体格检查:浅表淋巴结肿大,胸椎侧弯畸形,四肢肌萎缩,肌张力、肌力减低,右大腿可见手术切口瘢痕,双侧膝腱反射未引出,四肢活动明显受限,双下肢活动受限明显。辅助检查:查PTH(全段甲状旁腺素)925.8 ng/L,明显升高,ALT 107 u/L,AKP 973 u/L,尿钙3.24 mmol/L,尿磷5.27 mmol/L甲状腺超声示左甲状腺下极后侧可见低回声占位。泌尿系超声示双肾结石。X线检查:腹平片示两肾多发结石;头颅、胸腰段、右侧股骨干及双手、双腕拍片均示骨皮质变薄,骨质密度减低及骨小梁稀疏。核素检查:静脉注射99 m Tc-MIBI 15 min和2 h后分别行甲状旁腺显像(前位):15 min时,甲状旁腺双叶显影,双叶下极可见一团状异常放射性浓聚影。2 h后,甲状腺双叶影像明显减淡,双叶下极团状浓影仍呈高密度浓聚。电刀完整切除双侧甲状腺下极间大小约1.5 cm×1.0 cm肿块,冰冻切片回报为甲状旁腺腺瘤。

  2 讨论

  正常甲状旁腺直径约5 mm,共有两对,下一对发生腺瘤的机会较多。甲状旁腺腺瘤是引起甲旁亢的主要原因,首选超声检查。阴性时行CT检查,以发现异位的甲状旁腺腺瘤,增强扫描有利于发现病变。MRI对发现甲状旁腺病变有重要价值[1]。核医学检查也可作为检出病变的手段[2]。甲状腺内的甲状旁腺腺瘤与甲状腺之间一般有脂肪间隙分隔。

  甲状旁腺腺瘤多数为单发,少数为多发,大多体积小,体检时不易触及,临床表现多样化,易引起误诊、漏诊,误漏诊率高达76.19%。当出现高血钙引起的全身症状如骨骼脱钙及泌尿系结石等才引起注意。甲旁亢的骨骼病变为破骨细胞或成骨细胞增多,骨质溶解吸收,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质脱钙,全身性骨质疏松,严重时旧骨被吸收,新骨形成的加速和钙化不良组成了膨大的囊肿样改变[3~6]。全身骨骼广泛性骨质疏松是X线诊断本病的一个重要征象,指骨内侧骨膜下皮质吸收及颅骨斑点状脱钙是X线诊断本病的可靠并具有特征性表现。由于甲状旁腺素分泌过多,磷酸钙自骨质脱出,引起血钙增高,同时,肾小管对磷的回吸收减少,使尿磷增加,血磷降低。由于腺瘤的自主性,血钙过高不能抑制甲状旁腺素的合成和释放,因此,血钙持续增高。 对骨骼X线表现较典型的患者,进行无损伤的超声定位检查,结合实验室血钙、血磷、APK、PTH检查一般可明确诊断。因此,作为放射科医师,应提高对本病认识,多和临床医师交流,做到对本病早期明确诊断及早手术根除,避免误诊误治,延误病情,尽可能减少患者痛苦和避免患者可能的残废。

  鉴别诊断:与甲状旁腺增生相鉴别,后者一般四个腺体都增大,但往往大小不同。与甲状旁腺腺癌相鉴别,后者呈较大肿块,有钙化。也需要与局部肿大的淋巴结、较大的神经结相鉴别。

【参考文献】
    1 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42-243.

  2 白人驹.医学影像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216-217.

  3 曾献军,何来昌,潘志明,等.骨型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影像学诊断.实用临床医学,2008,9(1):103-106.

  4 刘焕珍.骨型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X线诊断.实用临床医学,2009,10(1):94-95.

  5 罗邦尧,许曼青,杨秀英,等.甲状旁腺机能亢进36例临床分析.上海医学,1985,8(5):277.

  6 魏淑景,马利成,王缚鲲.原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误诊分析.临床误诊误治,1994,7(5):198.

  (本文编辑:李倩倩)


作者单位:100039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 张晓春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