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9期

限盐在高血压病治疗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限制盐摄入量在原发性高血压治疗上的有效性。方法对82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严格限制盐摄入量,随访8个月,比较试验前后血压的变化。结果限制盐摄入量后有的受试者血压有明显下降,其中39例高血压患者降到正常范围。结论限盐对于高血压病的治疗有效,临床医师应指导患者减少盐摄入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限制盐摄入量在原发性高血压治疗上的有效性。方法 对82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严格限制盐摄入量,随访8个月,比较试验前后血压的变化。结果 限制盐摄入量后有的受试者血压有明显下降,其中39例高血压患者降到正常范围。结论 限盐对于高血压病的治疗有效,临床医师应指导患者减少盐摄入量。

【关键词】  限盐;高血压;治疗

高血压病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血压的持续升高可致心、脑、肾、血管等靶器官的损害,产生严重并发症,致死致残。而我国的发病率在不断攀升,1959年患病率为5.11%,最新普查结果患病率已经上升至27.68%。从地区来看,北方发病率高于南方。目前认为,高血压的致病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遗传、长期精神紧张、劳累、肥胖、吸烟、饮酒、缺乏活动及摄入食盐过多等,而吃得咸或口重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因素。大量的调查已经证实,摄盐多的地区,高血压的发病率较摄盐少的地区高。本院对82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严格限制摄盐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综合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病例选自来本院就诊,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1级患者82例,男55例,女27例,年龄35~70岁,连续3次非同日血压范围:收缩压(140~160)mm Hg,舒张压(80~99)mm Hg,未使用药物治疗或单纯药物治疗4周未能达到正常范围。生活习惯相似,日摄入盐量约在(17±2)g,均愿意与医生合作。

  1.2 病例排除标准 收缩压>160 mm Hg或舒张压>100 mm Hg、继发性高血压、心力衰竭、器质性心脏病、糖尿病、主动脉狭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皮质醇增多症、妊娠、支气管哮喘和肝、脑、肾疾病。

  1.3 病例剔除标准 未按要求限制摄盐入量,试验期间突发其他疾病必须服用其他影响血压药物,及血压升高必须额外增加降压药物治疗。

  1.4 治疗基本情况 人工测血压法测量试验前收缩压(148±7.5)mm Hg,舒张压(94±3.5)mm Hg。

  1.5 研究方法 原服用降压药患者继续维持原药物治疗的剂量,未服用降压药物的患者在试验期间不服用影响血压的药物。在试验的前两个月先指导受试者减少1/3的盐摄入量,约每日摄入(12±1)g,之后的2个月内逐渐减至6 g左右,一直维持至8个月。

  1.6 统计分析 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随访8个月后,57例血压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有39例血压下降到正常范围,2例血压升高,增加其他降压药物治疗,未完成试验,其余没有明显改变,共有80例完成试验。

  结果表明,控制盐摄入量可以使大部分高血压病患者的血压有所下降,有的甚至可以达到药物治疗的效果,对盐敏感的高血压患者达到了60%以上。见表1、表2。 表1 高血压患者试验前后血压比较表2 高压患者血压下降结果

  3 讨论

  钠是细胞外液中主要的阳离子,在调节水平衡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钠的摄入量过大,则会增加体内的水钠潴留,增大血容量,使血压升高。血管平滑肌内钠水平增高又可导致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增高,并使血管收缩反应增强,因此,外周血管阻力增高,促使高血压形成。我国人群食盐摄入量高于西方,北方人群食盐摄入量在12~18 g,南方为7~8 g,膳食钠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密切相关[1]。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提议,建议每人每日的盐摄入量由原来的6 g改为5 g。现在在预防高血压方面对限盐宣传力度很大,但是在已患高血压的人群中指导高血压患者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做的却远远不够,通过试验观察,约有2/3的高血压患者对盐敏感,限盐可以减少高血压药物的使用,节约医疗资源,因此作为临床医师应当将药物治疗与改善患者的饮食习惯并重,指导患者逐步减少盐摄入量。

【参考文献】
   1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本文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101300 北京市顺义区城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赵岩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