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9期

尿常规检查中尿分析仪与显微镜检查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尿常规检查中尿液分析仪法与尿沉渣显微镜检测法相结合的重要性。方法对500例尿标本用Mejer-600型尿11项分析仪检测和尿沉渣显微镜检测法同时进行检测,对其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尿液分析仪法与尿沉渣显微镜检测法在尿检中比较得出:两者结果相符均为阴性的有445份,占89%,两者结果不符的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尿常规检查中尿液分析仪法与尿沉渣显微镜检测法相结合的重要性。方法 对500例尿标本用Mejer-600型尿11项分析仪检测和尿沉渣显微镜检测法同时进行检测,对其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尿液分析仪法与尿沉渣显微镜检测法在尿检中比较得出:两者结果相符均为阴性的有445份,占89%,两者结果不符的有55份,占11%。结论 目前实验室常用的尿液分析仪检查结果不能完全替代显微镜检测法,尿液分析仪法和尿沉渣显微镜检测法相结合在尿检中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  尿液分析仪;尿沉渣;镜检

随着科学的发展,技术的创新,尿液分析仪以其使用简便、快捷、准确性好等优点被各级医疗单位广泛使用,有些检验人员就忽略了尿沉渣显微镜检的重要性,这样就很容易将可能存在的管型、红细胞、上皮细胞、结晶等有形成分漏报,而且试纸条常会受到尿液中一些药物等化学因素干扰,而出现一些假阴性结果,其干扰因素导致的假性结果会给临床诊断造成误诊及漏诊[1,2]。尿沉渣显微镜检能及时发现尿分析仪的错误报告而及时纠正。笔者通过对500例尿检结果进行分析,以此说明尿沉渣显微镜检查不可忽略。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500例尿标本都是来自住院患者,用一次性洁净塑料尿杯收集清晨第一次中段尿送检。(送检2 h内完成)。

  1.2 仪器与试剂 使用深圳市美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美侨Mejer-600型尿液分析仪及该机专用11项试带;双目显微镜。

  1.3 实验方法 尿液先在分析仪上检测,操作步骤严格按照说明要求进行,上机完毕即取尿液10 ml于刻度离心管中,以1 500 r/min,离心5 min,弃去上清液留沉淀0.2 ml,轻摇离心管,取沉渣镜检,连续观察10个低、高倍视野,求取平均值报告。

  2 结果

  500例尿标本经仪器分析与光学显微镜检查后两者对比结果是:两者结果相符均为阴性的有445例(89%),两者结果不符的有55例(11%)。其中18例(4%)仪器检出白细胞阴性,镜检却查出有白细胞大于5个/HP,7例(1.4%)仪器检出白细胞阳性,镜检却未见有白细胞,1例(0.2%)蛋白阴性却查到有颗粒管型;12例(2.4%)仪器隐血阴性,却镜检到红细胞大于3个/HP,8例(1.6%)仪器隐血阳性,镜检不见红细胞,1例(0.2%)检出蛋白阳性,镜检不见白细胞而见大量黏液丝,3例(0.6%)阴性标本见到肾性上皮细胞,5例(1%)见结晶。

  3 讨论

  尿液分析仪检测易受到仪器的稳定性、灵敏度、试纸条质量等因素影响,而通过尿沉渣显微镜检,可及时发现两者结果不相符合的情况而及时纠正,查找原因。

  尿液分析仪不能检测到管型、白细胞、红细胞、上皮细胞、结晶、真菌、毛滴虫等有形成分,而且尿液用试纸条检测的结果易受尿液中药物因素的干扰,如临床用大剂量青霉素,常导致试纸条对尿蛋白的检测出现假阴性结果[3]。尿液中维生素C浓度过高会对尿液隐血、尿糖、亚硝酸盐的试纸条测试产生负干扰,导致假阴性结果。由此可见尿沉渣显微镜检可及时发现尿液分析仪的一些错误报告而及时纠正。

  尿沉渣显微镜检查是诊断泌尿系统疾病的重要指标之一,显微镜检查能够直接看到有形成分如管型、红细胞、白细胞、真菌、毛滴虫及由尿液中析出来的各种结晶等,对肾和尿路疾病患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疾病严重程度及预后都有极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虽然干化学尿液分析取得了很大进展,各型尿沉渣分析仪相继问世,但迄今仍无任何仪器检查结果能完全替代显微镜检查。尿沉渣显微镜检查仍然是一种方法简便、价廉、结果最可靠的检查方法,同时也是最主要的参考方法。

【参考文献】
    1 丛玉隆.尿液沉渣检查标准化的建议.中华医学检验杂志,2002,25:249-250.

  2 李卫滨,王德春,森宝顺,等.尿液分析仪检测假阴性的问题探讨.临床检验杂志,2000,1:47.

  3 丛玉隆,马骏龙.当代体液分析技术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60-63.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512122 广东,韶钢集团公司韶钢医院检验科

作者: 罗燕君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