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9期

从四物汤变方治疗妇科疾病谈病因论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妇科疾病。中医病因论治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何为病因。病因学成熟发展贯穿于中医学的发展历程。与辨证论治相比,病因论治能更加稳定准确地反映疾病发生发展规律,弥补辨证论治的主观、多变等不足之处,应在中医临床中大力提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四物汤;妇科疾病;中医

病因论治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何为病因?《医学源流论﹒病同因别论》:“凡人之所苦,谓之病;所以致此病者,谓之因。”病因学成熟发展贯穿于中医学的发展历程。与辨证论治相比,病因论治能更加稳定准确地反映疾病发生发展规律,弥补辨证论治的主观、多变等不足之处,应在中医临床中大力提倡。

  1 病因论治历史溯源

  中医对病因的研究由来已久,是中医基础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临床治疗的理论指导。战国时期《内经》的问世,提出“风寒暑湿燥火”外感六淫,“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内伤,以及“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高粱之变,足生大丁”等的饮食致病,病因学初具雏形。至东汉魏晋时期病因学进一步发展,张仲景《金匮要略》中首次对病因进行归纳:“千般灾难,不越三条。”至南宋陈言的《三因极一病证方论》是一部重要的病因学专著,提出病因可归纳为“内因、外因、不内外因”三类,为后世病因学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成为病因学中的核心思想。金元、明清时期百家争鸣,出现由宏观向微观转变的趋势,如吴又可的《温疫论》。总之,病因学说经历了长期发展内容丰富,日臻完备,具有宏观概括,以“三因学说”为核心的特点,是中医理论中的一朵奇葩。时至今日,现代医学借助多种科技手段,尤其是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将病因学的研究日渐深入细化。传统医学应利用现代科学的先进技术手段,既丰富了中医学的内涵,又使中医病因学有进一步发展。

  2 病因论治与辨证论治

  辨证论治以证为指导,证是疾病在某一特定阶段的综合表现。虽然辨证体现中医个体化治疗的优势,但仍存在一些弊端。首先易受外界气候、体质等因素的影响,变化较快,不易掌握病程演变规律。而且中医证型模糊笼统,在辨证的过程中因标准难以量化,使得证型的标准制订难以统一,给治疗带来不便。其次,患者主诉随意性较大,影响证候的判断。多种症状同时出现常使得证候归纳出现偏差,导致不同医师对同一病人作出的证候分析存在差异,“方随证立”,进而导致用药治疗的不同。最后,疾病假象使辩证不易掌握,在诸如“大实有羸状,至虚有盛候”的情况下,或舍证从脉,或舍脉从证,往往需要丰富的临床经验进行判断。

  相比之下,病因论治反映的是疾病根本规律,相对固定。通过分析证候表现,结合体质、环境等多种因素,识别假象,找到治病因素,从病因病机出发,确立治疗原则,即“审证求因”。透过多样的证候现象掌握疾病的本质对临床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种疾病可能有几类病因,不同疾病可能具有同一病因,抓住病因就可扼住疾病咽喉,即使临床表现千变万化仍万变不离其宗。病因又分主要病因和临床病因,主要病因即第一病因指导致疾病的最本质的原因,临床病因指第一病因所派生出的或影响疾病演变过程的其他相关原因,病因论治所研究的是主要病因,也正是影响疾病衍变过程的核心因素。

  提倡病因病机论治并非否认辨证论治,二者有密切联系,病因作用于人体而产生疾病,疾病则以证候表现于外,病因为本质,证候为形式,本质不变,现象多样,需要透过纷繁芜杂的现象看本质。因此抓住病因可起提纲挈领的作用,分析其根本,“证”从病来,病为“因”致,病因论治更能体现中医“治病求本”的特点。因此病因论治为主,辨证论治为辅,在治本基础上结合不同证型随证加减,二者可相得益彰。

  3 病因论治临床应用

  “病因论治”注重病因病机,以不变应万变,无论是常见病还是疑难疾病都有固定的内在规律,如何总结应用十分重要。以治疗妇科月经不调为例,由于妇科疾病应以养血为根本,妇人以血为用,又有血家之称,故调经重在养血,气血不和是主要病因,同时受寒热等临床病因的影响而临床表现不同,或月经先期,或延迟,或闭经,或崩漏。针对主因以四物汤养血和血,结合临床病因确定个体化治疗原则,有热则加知柏、生地、牡丹皮等清热凉血;有寒则加炮姜、艾叶等暖宫散寒,经量过少或闭经可加桃仁、红花、牛膝、泽兰使月经应时而下。病因论治不仅归纳出某类疾病的内在规律,还可认识多种疾病的共性,这也是异病同治的机理所在。

  验案举隅:患者女,21岁,初诊2004年7月13日。形体偏胖,月经延迟,久不至,需服西药才能来潮,量多,颜色如常,大便可,舌淡红苔白,脉濡缓。处方:熟地15 g,赤芍15 g,川芎15 g,当归9 g,桃红各9 g,制香附15 g,淮牛膝15 g,泽兰15 g,郁金15 g,生山楂30 g,路路通3个,月季花6 g。服上方14剂月经来潮,再服14剂后周期基本规律。

  按语:以上病案为妇科常见疾病,病因为女子胞气血失和,故用四物汤活血养血,根据临床兼证加减,本为青年女性,前者月经延迟多有寒,因寒致瘀,则加牛膝、泽兰使月经应时而下,配伍月季花、路路通不仅活血,还可引药归经。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200437 上海,总后勤部上海干休所门诊部

作者: 朱萍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