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9期

脑活素丹参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5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脑活素、丹参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疗效观察。三项维持、三项支持、能量合剂等综合对症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脑活素5ml静脉滴注,丹参5ml静脉滴注,每日1次,10~14天为1个疗程。结果治疗组患儿脑水肿,临床症状的恢复时间较对照组缩短3~5天,经统计学处理,χ2=3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脑活素、丹参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疗效观察。方法 对照组:采用吸氧。三项维持、三项支持、能量合剂等综合对症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脑活素5 ml静脉滴注,丹参5 ml静脉滴注,每日1次,10~14天为1个疗程。疗效判断标准:以临床症状及脑水肿在5天以内消失为显效;10天以内消失者为有效;10天以后仍不消失者为无效;疗效差,预后不良,后遗症大。结果 治疗组患儿脑水肿,临床症状的恢复时间较对照组缩短3~5天,经统计学处理,χ2=31.75,P<0.05,差异有显著性,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 脑活素丹参治疗组优于对照组,脑活素改善脑细胞代谢功能,丹参调节微循环,改善脑缺血区血液供给,治愈率高,无不良反应,有明显缩短新生儿期疗程的疗效,易为患者接受,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关键词】  新生儿;缺氧缺血,脑;脑活素;丹参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指围产期窒息、缺氧而导致的脑组织缺氧缺血性损伤,临床出现一系列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的表现。当缺氧不完全时,大脑皮层矢状旁区及其下白质部分最易受损;如为完全缺氧侧丘脑及脑干部位、神经核为主要受损部位。早期有效治疗可以避免或减轻后遗症的发生[1]。为做好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治疗,目前以综合治疗为主。我院2005年至2008年我科采用脑活素(国产)、丹参注射液治疗50例新生儿缺氧缺血脑病,患儿疗效均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患者分2组,治疗组50例,其中男30例,女20例,入院日龄<24 h 40例,24~48 h 10例。对照组50例,其中男36例,女14例,入院日龄<24 h 45例,24~48 h 5例。两组患儿均根据2004年11月长沙会议修订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标准进行诊断和临床分度。两组患儿的临床表现:治疗组:青紫窒息20例,苍白窒息26例,昏迷4例;对照组:青紫窒息26例,苍白窒息22例,昏迷2例。两组均经头颅CT扫描检查:治疗组轻度30例,中度15例,重度5例,合并颅内出血1例。对照组轻度25例,中度21例,重度4例,合并颅内出血的5例。

  1.2 治疗原则及方法

  1.2.1 原则 尽早治疗,综合措施,严密观察,足够疗程。

  1.2.2 方法 (1)对照组:加强对出生后3天的治疗及监护:生命体征每15~30 min测一次,观察6~24 h,监测血氧,电解质,血糖。三项维持疗法:①维持良好的通气、换气功能;②维持血糖在正常值;③维持周身脏器足够的血液灌流,使心率和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三项对症治疗:①控制惊厥,缺氧缺血性脑病常在生后12 h内发生,首选鲁米那;②降低颅内压,颅内压增高最早在生后4 h出现一般24 h左右更明显,首选速尿1 mg/kg,若6 h颅内压仍高(前囟紧张或膨隆)可用甘露醇0.25~0.5/kg,4 h重复应用,连用3天。液体量限制在60~80 ml/(kg·d),速度控制在10 ml/(kg·h)左右;③消除脑干症状:纳洛酮指征:a.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出现深度昏迷,瞳孔缩小或扩大,对光反射消失,眼球固定或震颤,呼吸变浅,变慢,节律不齐或呼吸暂停。b.皮色苍白,肢端发凉,心音低钝,皮肤毛细血管再度充盈时间延长。纳洛酮剂量:0.05~0.1 mg/kg,静注以后改为0.03~0.05 mg/(kg·h)持续4~6 h,连用2~3天,消除脑干神经症状。补充维生素K1注射液,3~5 mg静注,每日1次,连用3天。因为窒息患儿喂养迟,肠道菌群未建立,消耗量大。能量合剂静滴,1次/d,以供给肌体能量的补充。补钙10% 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用量:2 ml/(kg·次),以补充生后暂时性,生理性甲状旁腺功能不足及肾功能不成熟所致。巩固4~10天治疗:机体内环境已稳定,脏器功能已恢复,神经症状减轻的基础上,应给促进脑细胞代谢的药物,以促进康复;用胞二磷胆碱100~125 mg/d,疗程10~14天。(2)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脑活素5 ml,丹参5 ml,1次/d,10~14天为1个疗程。观察方法:由专人逐日检查临床神经系统症状并记录。操作者是接受过正规培训的持证者。主要症状:意识状态,肢体肌张力,原始反射。经上述处理后,轻度:2~3天好转;中度:患儿病情从4~5天开始好转,会哭,会吸吮,肌张力恢复,颅内压增高消失,至7~9天明显好转,继续治疗10~14天便可出院,不会产生神经系统后遗症;重度:治疗至10天仍无明显好转,意识迟钝或昏迷,肌张力低下,原始反射引不出,不会吸吮,仍有惊厥,颅压增高,提示病情严重,预后不良,需延长时间和强化治疗。生后10天的治疗,以防止产生神经系统后遗症,主要是新生儿早期干预。重复2~3个疗程用药。

  1.3 疗程 轻中度病例疗程7~10天,重度、极重度有后遗症病例的疗程10~14天,重复2~3个疗程,2~3个月复查。

  1.4 疗效判断标准 临床症状及脑水肿在5天内消失者为显效,10天以内消失者为有效,10天以后仍不能消失者为无效。

  2 结果

  两组患儿治疗效果见表1。治疗组患儿脑水肿临床症状的恢复时间较对照组缩短了3~5天。两组治疗效果比较,以总有效率进行对照,经统计学处理,采用卡方检验,χ2=31.75,P<0.05,有显著差异。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表1 两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治疗效果比较

  3 讨论

  脑活素是由动物脑蛋白提炼出来的器官特异性氨基酸混合水溶液,其中85%氨基酸是游离的,15%结合成分子量在1万以下的低分子肽,进入人体后50%~80%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发挥氨基酸脑器官特异作用[2]。其作用主要是改善脑细胞代谢功能,可通过血脑屏障,直接进入脑的神经细胞中,作用与蛋白质合成,并影响呼吸链,具有抗缺氧的保护功能,促进DNA合成,能启动脑细胞代谢功能,使受抑制葡萄糖运转恢复正常[3]。而丹参能调节微循环,改善脑缺血区血液供应,从而消除神经细胞能量代谢障碍[4]。故本文采用国产的脑活素、丹参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并与对照组比较,有明显缩短新生儿期疗程的疗效,易被患儿接受。

  综上所述,缺氧缺血性脑病是严重威胁着新生儿生命健康导致儿童伤残的重要原因之一,影响到我国优生优育国策和民族素质,因此探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中西医结合有效治疗更具有重要的临床和社会意义,本讨论表明脑活素﹑丹参作为脑组织代谢及改善脑缺血区血液供给,是治疗缺氧缺血性脑病可选择的有效药物之一。

【参考文献】
    1 韩玉昆,虞人杰,卜定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临床诊断依据和分度.中华儿科杂志,1990,28(1):31.

  2 李筠,郝贵竹.脑活素治疗缺氧缺血性脑病33例疗效观察.临床儿科杂志,1996,1:6-8.

  3 孙桂连,韩玉昆,毛健.丽珠赛乐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7,12:92.

  4 杨于嘉.姚裕家整理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标准.中国当代儿科杂志,2005,7(2):97-98.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713500 陕西,彬县县医院儿科

作者: 杜惠芳,徐科平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