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0期

健康教育路径在创伤性骨折患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讨论健康教育路径在创伤性骨折患者中的实施效果。方法将160例创伤性骨折患者,按入院先后顺序分为对照组、观察组各8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健康教育模式,观察组采用健康教育路径模式,评价两组患者健康教育知识掌握情况、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和医嘱遵从情况。结果观察组健康教育知识掌握情况、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讨论健康教育路径在创伤性骨折患者中的实施效果。方法 将160例创伤性骨折患者,按入院先后顺序分为对照组、观察组各8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健康教育模式,观察组采用健康教育路径模式,评价两组患者健康教育知识掌握情况、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和医嘱遵从情况。结果 观察组健康教育知识掌握情况、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患者遵医行为高于对照组,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健康教育路径可提高护理工作满意度,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减少医疗纠纷,对提高整体护理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健康教育路径;创伤性骨折;效果

健康教育路径是由医生、护士和其他专业人员针对某个诊断所做的最适当、有顺序性和时间性的教育计划,以加速康复和减少资源的浪费,使服务对象获得最佳的服务质量[1]。近年来,随着工矿和交通业的迅速发展,其患者日益增多,给当事人带来较严重的心理应激,影响其身心健康,并造成家庭和社会的恶性损失[2]。为有效控制创伤性骨折的伤残率,让患者尽快恢复生活和工作能力,健康促进要先行。我院骨科自2008年3月至12月采用健康教育路径对创伤性骨折实施健康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患者共160例,其中男122例,女38例,年龄18~65岁,平均39.6岁。包括上肢骨折63例,下肢骨折70例,脊柱骨折22例,骨盆骨折5例;大专及以上文化40例,高中38例,初中56例,初中以下26例。入组标准:(1)符合创伤性骨折临床诊断标准;(2)X线、CT或MRI确诊。按入院顺序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80例。两组在性别、年龄、病情、文化程度等情况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育方法,观察组按健康教育路径为患者制订住院期间健康教育路径表,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知识指导。

  1.2.1 成立健康教育路径小组 健康教育路径小组由科主任、护士长、高年资护士、医师、营养师等组成,护士长组织小组成员进行健康教育路径知识培训。

  1.2.2 编写健康教育路径表 为保证健康教育路径的科学性、实用性,使之成为指导护士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有效工具,由健康路径小组在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编写健康教育主要内容及路径,见表1。表1 创伤性骨折健康教育路径

  入院1至2天 重点介绍实施手术治疗的紧迫性、重要性、风险性, 术前辅助检查的目的、 意义、注意事项、配合要点 个别指导,并与相关科室联系、指导检查

  入院1周内 讲解创伤性骨折的受伤机制,病理生理变化规律、预后、并发症发生的机制、预防及护理方法,实施各项治疗的目的、原则、疗程、手术名称、方法及手术风险、药名、种类、用法、作用、副作用、饮食治疗的重要性 个别指导,工休座谈会,健康宣教小册子

  入院2~4周内 对创伤性骨折患者进行康复及功能锻炼的培训和指导 个别指导或集中授课

  出院时 讲解康复及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定期复查时间、意义、出现不适时的求助方法 个别指导并发放健康教育出院处方

  1.2.3 实施健康教育路径 (1)入院评估:由当班护士或主管护士填写入院评估表,发放健康教育路径表,向患者及家属解释健康教育路径的内容及意义,取得患者及家属的配合,并在病历夹封面上标明“健康教育路径”字样,以示区别。(2)教育方式:以讲解为主要教育方式,配合文字资料和示范性教育。(3)实施途径:主管护士每日按照路径的内容及患者的需求进行健康教育,直至患者或家属能清楚地掌握教育内容,主动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完成治疗、护理方案。路径小组对患者健康教育效果进行评估,对变异及时分析和修订教育路径,保证健康教育的顺利进行和取得预期效果。

  1.3 评价标准 (1)创伤性骨折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出院前给两组患者测试,包括12个问题,评分标准为掌握、基本掌握、未掌握,分别记3、2、1分,30~36分为掌握,22~29分为基本掌握,<22分为未掌握。(2)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采用我院目前常规使用的“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表”,对每位出院患者(家属可共同参与)进行护理工作满意度问卷调查。(3)创伤性骨折患者出院后对医嘱的遵从情况:采用电话随访方式,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见表4。 对每位出院患者进行随访,由专职护士进行统计。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应用χ2检验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出院时两组患者创伤性骨折基本知识掌握程度 见表2。观察组知识掌握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

  2.2 出院时两组患者满意度调查 见表3。观察组患者对健康教育满意度为95%,明显高于对照组,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

  2.3 出院后两组患者医嘱遵从情况 见表4。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表2 两组知识掌握比较 表3 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 表4 两组患者遵医行为比较

  3 讨论

  3.1 健康教育路径有利于患者掌握健康教育知识并主动参与 在实施健康教育计划时,选择适当的教育方法是确保健康教育效果的关键[3]。健康教育作为一项有目标、有计划、有交流、有评价的教育活动,能促进人们自觉地采用有利健康的行为,以改善、维持和促进人的健康。在整个健康教育路径实施过程中,护士承担了管理、设计、协调患者知情参与的宣教,扮演了促进临床路径的实施、评价修正不足并进行变异观察报告的角色。变被动护理为主动护理,将健康教育贯穿到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各个环节,应用各种方法保证患者掌握疾病治疗、康复护理知识,使其能主动参与诊疗康复计划,从而调动患者及家属遵医积极行为,配合治疗护理,促进康复。

  3.2 健康教育路径能提高护理工作满意度 医护人员与患者交流的方式是最受欢迎的[4]。健康教育路径的实施,提倡医护患三者密切配合,并使医护人员的服务规范化,这种新型的健康教育模式,增进护患沟通,密切了护患关系。护士为达到预期目标,必须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并针对患者的各种健康需求,反复多次讲解、示范,如功能锻炼、并发症的预防。这样就促进了护士与患者的沟通,增加了信任感,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患者的健康需求,深化了整体护理的内涵,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5]。良好的护患关系是提高健康教育效果的保证,效果的保证能提高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和尊重。同时健康教育路径的实施,有效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日,降低了患者的住院费用。因此,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从表3可见,观察组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

  3.3 健康教育路径能提高护理质量,减少医疗纠纷 健康教育路径的实施,优化了患者的住院流程,规范了诊疗护理操作程序,使患者就医的全过程连贯顺畅,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应用健康教育路径表,使护理人员对所要做的事情一目了然,各项服务项目能按程序进行,避免了由于护理人员工作忙而出现遗漏或疏忽的现象,同时避免了由于护理人员的个人水平、能力不同而造成的护理缺陷。由于健康教育路径的实施,护理人员根据健康教育路径表,从入院到出院有计划地对患者进行疾病知识和预防保健知识的宣教,让患者了解治疗和护理康复计划,提高了对所患疾病的认知态度,同时,也改善了医患、护患关系,提高了医疗护理服务质量[6]。健康教育路径的实施,加强了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沟通,自然避免或减少了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3.4 开展健康教育路径的意义 随着护理观念和护理模式的改变,健康教育逐渐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医院为满足患者健康需求而赋予护士的重要职责[7]。健康教育路径作为一种跨学科综合深化护理的整体医疗护理工作模式,能指导护士有预见性、主动性地开展工作,并使患者明确自己的护理目标,自觉参与疾病护理过程,以最经济的方式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同时可满足患者在疾病发生、发展、转归过程中对健康教育的需求,医护人员按照路径循序渐进,分期、分阶段地为患者进行健康教育。

  总之,健康教育路径是实施健康教育的有效方法,它使整体护理得到了深化和发展。

【参考文献】
    1 袁剑平,董立平.临床路径实施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2002,5.

  2 石荣光,李冬梅.创伤性骨折急性应激障碍的干预对策.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7,23(4):21-22.

  3 于卫华,李志菊.影响住院患者健康教育效果的多因素分析.实用护理杂志,2000,16(3):52-53.

  4 许方蕾.影响护士实施健康教育的因素及对策.现代护理,2002,8(7):547-548.

  5 赵东娥,李先根.应用健康教育路径对垂体瘤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观察.护理管理杂志,2006,6(5):49-50.

  6 陈素芹.临床护理路径应用于全子宫切除术效果分析.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8):24-25.

  7 叶宝霞,李亚玲,时云,等.健康教育路径对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病人康复的影响.护理研究,2004,18(9):1554.

  

作者: 王喜鱼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