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0期

心血管患者门诊使用阿司匹林情况比较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心血管疾病患者于门诊使用阿司匹林情况调查,比较对患者进行教育指导前后的使用正确率。方法随机抽取门诊心血管疾病符合阿司匹林使用条件的患者103例进行调查及指导,并进行跟踪调查,进行比较分析。结果通过正确指导和教育,能使患者重视阿司匹林的正确使用,提高使用正确率。结论对患者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心血管疾病患者于门诊使用阿司匹林情况调查,比较对患者进行教育指导前后的使用正确率。方法 随机抽取门诊心血管疾病符合阿司匹林使用条件的患者103例进行调查及指导,并进行跟踪调查,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通过正确指导和教育,能使患者重视阿司匹林的正确使用,提高使用正确率。结论 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后,对降低心肌梗死的再发率和死亡率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阿司匹林;心血管疾病;教育指导

近年来,对阿司匹林(ASA)的大量研究发现,该药能显著降低心肌梗死、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再次发生,改善疾病预后。但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患者并未接受阿司匹林的治疗或使用剂量不对从而影响了药物的效果。所以,笔者在工作中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并针对原因进行了教育与指导,对指导前后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以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7年10月至2008年3月在本院内科门诊随机抽取103例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男57例,女46例;平均年龄(60±7)岁。病因有陈旧型心肌梗死9例,不稳定型心绞痛13例,稳定性心绞痛81例。所有入选患者均为阿司匹林的适应证并需接受阿司匹林治疗的患者。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方式,记录阿司匹林的使用剂量及使用不当的主要原因,并进行针对性教育与指导,跟踪进行调查,于6个月后再次进行同样询问调查,比较分析。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所有患者中,阿司匹林的使用剂量不当情况较为突出,占54.36%(56/103)。原因各异,经过针对表1 阿司匹林使用情况的两次调查结果比较性教育与指导,6个月后,阿司匹林的使用剂量不当情况有较大改善,降低到了40.77%(42/103)。其中医生未询问15例(14.5%,见表1);药物的种类和剂型不同9例(8.7%);非专业医生指导错误11例(10.6%);担心出现不良反应13例(12.6%);出现不良反应3例(2.9%);其他原因9例(8.7%)。

  3 讨论

  近年的研究和调查发现,阿司匹林在理论上及临床实践中均证实能降低心肌梗死患者的再梗病死率,但用药剂量不能过低(一般应为75~325 mg/d)。从此次调查的情况看,这种现象仍然存在,而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归纳起来有两个方面:(1)医护人员不够重视而未进行了解和指导;(2)患者自己对此种药物存在误解。而主要原因还是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教育指导不够,这是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和重视的。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在临床上针对不同原因患者进行了教育和指导。主要采取口头讲解药物的知识及疾病知识、组织患者观看宣传短片及用患者身边的病例进行教育,并详细询问病情情况和用药情况,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具体指导,定期随诊进行督促等方法。6个月后再次调查患者用药情况,较教育指导前用药不正确人数有较大降低。但由于种种原因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未按医生的要求去做而影响用药的。对此,笔者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有:(1)患者文化层次水平不同,对宣传教育的内容理解程度不同;(2)患者对医务人员缺乏足够的信任;(3)患者与患者之间存在信息交流错误。

  总之,笔者认为通过正确指导和教育,是能使患者重视阿司匹林的正确使用的,可以提高使用正确率,对降低心肌梗死的再发率和死亡率有重要意义。所以,作为各级医务人员应该引起重视和关注。另外,对教育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应给予重视,积极探索和研究解决方法,以取得更好效果。

  

作者: 王晓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