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0期

彩超诊断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彩超诊断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彩超对79例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进行跟踪检查。结果肿大肠系膜淋巴结均为多发,以脐周、右下腹多见,占91。11%(28/43),淋巴结明显缩小或消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超诊断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彩超对79例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进行跟踪检查。结果 肿大肠系膜淋巴结均为多发,以脐周、右下腹多见,占91.3%(72/79)。治疗1~2周后43例复查彩超,有28例症状缓解,或无症状,占65.11%(28/43),淋巴结明显缩小或消失;15例症状减轻,占34.8%(15/43),但淋巴结无明显变化。结论 高频彩超能清晰显示小儿肿大肠系膜淋巴结,对临床诊断、鉴别诊断、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关键词】  腹痛;肠系膜淋巴结;超声,多普勒;诊断

急性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病因很多,最常见的病因是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其好发于7岁以下儿童,也有不少文献报道高频彩超诊断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但是超声诊断肠系膜淋巴结炎的标准却不尽相同,为了正确认识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的超声表现,探讨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超声诊断标准,为临床提供可靠诊断依据,现将我院超声检查的79例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资料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总结分析2007年1月31日至2009年6月30日我院超声检查的79例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超声资料,临床诊断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患儿年龄2.5~14岁,平均6.8岁,其中男42例,女37例。已排除各种器官感染引起的淋巴结肿大(例如阑尾炎、淋巴结核等)。对其中43例住院患儿跟踪随访,治疗1~2周后再行彩超检查。

  1.2 临床表现 患儿腹痛以脐周和右下腹多见,疼痛性质不定,可为隐痛或痉挛性疼痛,个别伴有压痛、反跳痛、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住院患儿血常规检查:部分患儿白细胞数增高,占44.19%(19/43)。

  1.3 仪器与方法 使用PHILPS-HD11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12 MHz,扫查手法:患儿取仰卧位,探头适当加压扫查(缩小腹腔与探头间距离),以脐中心依次向四周进行扫查。先常规观察全腹腔,有无肠间积液,肠管扩张及阑尾区有无异常改变,再重点对肠系膜进行扫查,观察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部位、数目、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周边情况、血流等。测量最大淋巴结的纵径、横径和纵横比值。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诊断参考标准:凡在同一区域肠系膜上有2个以上淋巴结显像,长轴直径>1.0 cm,短轴直径>0.5 cm,纵横比>2,或淋巴结成集簇壮排列,CDFI示淋巴结内血流增加,均视为肿大[1]。

  2 结果

  肿大淋巴结多数分布在脐周或右下腹部,也有同时分布于不同的部位,均为多发,散在或成串排列,呈椭圆形或肾形低回声,多数基本呈椭圆形,边界清楚,表面光滑,包膜完整,可见皮髓质分界,中央髓质呈高回声,周围皮质呈低回声(图1)。也有中央髓质高回声不明显者,仅显示为低回声结节。所显示淋巴结大小不等,最大淋巴结纵径0.96~2.61 cm,横径0.41~0.91 cm。L/S值2.34~2.86。血流显示:部分淋巴结内可探及血流信号,淋巴门血流信号较丰富。

  随访: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经抗感染治疗1~2周后,43例复查彩超,有28例症状缓解或消失,淋巴结明显缩小或探查不到,占65%(28/43);有15例症状减轻,但淋巴结大小数目与治疗前无明显变化,占34.8%(15/43)。

  3 讨论

  小儿肠系膜淋巴结沿肠系膜动脉弓分布,非常丰富,回肠末端和回盲部尤为明显,小肠内容物常因回盲瓣的作用在回盲部停留,因此肠内细菌病毒产物容易在此处吸收进入回盲部淋巴结,而引起肠系膜淋巴结炎[2]。

  图1 彩超结果

  正常腹腔淋巴结超声难以显示。小儿淋巴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屏障作用差,所以呼吸道、胃肠道的细菌病毒等感染常累及肠系膜,引起肠系膜淋巴结肿大[3]。

  本组资料显示检出的79例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主要分布于脐周部和右下腹。这与这些部位的淋巴组织特别丰富有关。检出的肠系膜淋巴结均为多发、散在或成串分布,基本呈椭圆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包膜完整,可见皮髓质分界,周围皮质呈低回声,中央髓质呈高回声。纵径/横径>2。CDFI:部分淋巴结内可探及血流信号。随访:经过1~2周治疗后复查彩超,多数症状缓解或消失占65%,淋巴结明显减小或探查不到。

  本组资料超声诊断标准:纵横比>2,另外不少文献报道,建议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超声诊断标准:最大肠系膜淋巴结同时满足纵径>7 mm,横径>2.7 mm,纵横比值>1.5,此时超声可提示肠系膜淋巴结肿大[4]。

  高频彩超能清晰显示肿大的肠系膜淋巴结,且无痛、准确,易被患儿和家长接受,对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了可靠依据,应作为临床首选检查手段。

【参考文献】
   1 孙斌,陶静,初洪钢,等.浅表淋巴结病变的声像图特征及病理分析.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1,10(11):679.

  2 何静波.彩超医学,第5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1009.

  3 张素桂,盖志敏.小儿胃肠病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90.

  4 岑本莲,李民.腹痛患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超声评价.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9,25(3):249.

   

作者: 刘治茹,董素梅,张云翔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