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1期

复苏囊抢救新生儿窒息15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新生儿窒息。抢救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新生儿窒息的关键是胎儿娩出后没有建立正常的呼吸,至使体内缺氧,严重缺氧可以引起新生儿死亡,幸存者也常引起不易恢复的脑损伤,遗留程度不等的后遗症。因此,适时正确地使用复苏囊在新生儿窒息复苏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可降低新生儿死亡和病残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抢救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新生儿窒息的关键是胎儿娩出后没有建立正常的呼吸,至使体内缺氧,严重缺氧可以引起新生儿死亡,幸存者也常引起不易恢复的脑损伤,遗留程度不等的后遗症。因此,适时正确地使用复苏囊在新生儿窒息复苏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可降低新生儿死亡和病残率。笔者于2002年8月至2004年3月对15例新生儿使用复苏的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8月至2004年3月在我所住院分娩的新生儿180例,其中新生儿窒息15例,占新生儿总数的8.33%。我们对15例新生儿窒息使用复苏囊进行抢救,成活14例,死亡1例,成活率93.33%。新生儿出生孕周在36~42周,平均39周,早产儿2例,足月儿13例。

  1.2 新生儿窒息情况 我们对新生儿出生1 min进行Apgar评分,评分在1~2分的有3例,2~5分的有8例,6~7分的有4例。

  1.3 复苏囊的使用方法 首先清理呼吸道,用纱布擦干新生儿面部及全身,让新生儿仰卧于桌上或床上,摆好体位,用小纱布盖在新生儿口上,操作者站在新生儿的头侧或左侧,选择合适面罩,大小要合适,用手固定好面罩,由于新生儿肺活量小(30~40 ml),所以操作者只需用手指尖按压气囊,即可达到有效通气,通所频率30~40次/min。助手注意观察有无呼吸运动及用听诊器听双肺有无呼吸音,如胸部轻微起伏或听到双肺有清楚的呼吸音,即达到有效通气。如胸部运动起伏过大则通气过度,如胸部运动不明显或未听到呼吸音,则表明气道有阻塞,送气压力不足,应找出原因后及时处理。

  1.4 新生儿窒息复苏步骤 我们对新生儿窒息的复苏是在严格无菌操作下清理呼吸道的,对有羊水吸入阻塞气道者,立即人工吸出气道分泌物,保暖,使用复苏囊复苏,频率30~40次/min,同时配合胸外心脏按压,频率在100~120次/min,以及用654-2针剂10 ml三角肌注射。

  2 讨论

  使用复苏囊抢救新生儿窒息,是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和病残率减少社会和家庭负担及提高人口素质的有效方法。此方法简单操作,成功率高,本组成功率93.3%。

  操作者在使用复苏囊前,必须彻底清理呼吸道,摆好体位,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暖。使用复苏囊时,严格无菌操作,掌握新生儿呼吸频率及心跳频率,注意观察新生儿呼吸运动及用听诊器听取双肺有无呼吸音,建立自主呼吸后,立即吸氧,继续保暖,直至新生儿呼吸,心率哭声正常为止。

  本组资料表明,使用复苏囊的方法简单,易掌握,特别适用于农村,既经济又方便,是农村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有效办法。

  

作者: 王志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