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1期

指伸肌腱损伤修复术后早期功能康复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指伸肌腱。断裂。修复术后。功能锻炼。...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指伸肌腱;断裂;修复术后;功能锻炼;早期

自2007年7月至2009年2月,我院对60例98根手部及前臂伸肌腱断裂患者进行早期的功能锻炼,对患者进行一套历时1~3个月,平均1.5个月的康复治疗,经过6~12个月的随访,患者的手功能恢复良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60例,其中男49例,女11例,年龄18~60岁,平均28.7岁。51例为急诊行指伸肌腱断裂修复术,9 例为二期肌腱黏连松解术后。Ⅰ区断裂者11例,Ⅱ区断裂者9例,Ⅲ区断裂者12例,Ⅳ区断裂者15例,Ⅴ区断裂者13例。拇指17例,示指13例,中指9例,环指4例,小指2例,拇、示指均断裂3例,示、中指均断裂4例,中、环指均断裂3例,示、中、环指均断裂者2例,指伸肌腱全部断裂者3例。

  1.2 具体方法 外固定—早期功能锻炼—加强活动。单纯的伸肌腱损伤者,术后第2天,在伤口无渗血情况下先予以红外线照射,并轻柔地被动背伸伤指及正常关节;并可在石膏范围内再做主动屈指活动;每日2~3次,每次5~10 min。术后第7天,伤口基本愈合后即可更换石膏托为动力型支具,开放未受伤指体及关节,并在橡皮筋牵拉下行主动伸屈手指练习,每小时活动手指关节10次,24 h佩戴支具。2周拆线后,在腕关节背伸的情况下各关节行关节松动训练,每日2次,每次20~30 min,并予以中药熏洗或蜡疗,局部伤口按摩及中频脉冲治疗以达到松解黏连、软化瘢痕作用。3周后,白天练习去除支具,晚间再佩戴支具,按医生的指导行主动伸指练习。术后4周,去除支具,开始主动伸指、屈指、伸腕、屈腕等一系列训练,并继续予以中频、蜡疗等物理治疗;然后再予以被动活动伤手各指。方法为坐于患者对面,一手握住患手,在医生的保护下行伸、屈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动作要轻柔缓慢,力量要均衡以不引起患者疼痛为度。同时指导患者行握、捏、背伸等主动活动。每日1~2次,每次30 min。6周后使用橡皮筋、握力球等一些有阻力的工具,让患者进行主动的抗阻力练习,如果各指间关节未达到正常范围,则在抗阻力练习前行物理治疗、关节松动训练,指导患者加强功能训练及日常生活训练。

  2 结果

  经过积极系统的术后训练,3~6个月后随访,除5例患者功能欠佳行肌腱松解术外,其余患者手功能恢复良好。按测量关节总主动活动度(TAM)的判定标准,优42例,良13例,中4例,差1例,劣0例。

  3 讨论

  肌腱损伤修复术后因患者怕疼痛或担心肌腱再次断裂而不敢活动[1、2],特别是指伸肌腱于Ⅰ、Ⅱ区断裂者,因医患双方均担心肌腱再次断裂而不敢早期活动而往往发生肌腱黏连、关节僵硬,以及肌肉萎缩等不良后果。早期科学有效的康复治疗可防止肌腱黏连、关节僵硬,并能锻炼手指的灵活性及增强指力、手的捏握功能的恢复。多发性伸肌腱断裂修复术后如果功能锻炼跟不上,则会使伤手成为一只或一双无用的手[3]。因此,术后早期的功能康复治疗尤为重要。“3分治疗,7分锻炼。”为了取得一个良好的效果,我们应该像重视手术一样重视术后的康复治疗。

【参考文献】
   1 李大为,姜德欣,胡静波.支具在Ⅱ区屈肌腱陈旧性损伤治疗中的应用.中华手外科杂志,2009,25(1):18.

  2 陶泉,程安龙,张锦章,等.指屈肌腱修复后早期活动対指功能恢复的临床研究.中华手外科杂志,2001,17(3):156-158.

  3 潘达德,顾玉东,侍德,等.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会上肢部分功能评定试用标准.中华手外科杂志,2000,16(3):130-135.

  

作者: 谢瑞菊,王 芳,席志峰,刘刚义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