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1期

婴儿腹膜后巨大畸胎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婴儿。腹膜后。超声提示:右肾缺如,左肾正常。5cm、混杂密度肿块,以脂肪密度为主,夹杂多数条带状软组织、斑块状钙化及小囊状液体密度影,邻近脏器不同程度受压,骶1前方疑似下移右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婴儿;腹膜后;畸胎瘤

 1 病历摘要

  患儿女,8个月。平素无明显症状,因服用三鹿牌奶粉就诊。查体:腹部膨隆,未触及明确包块,肠鸣音减弱,无移动性浊音。超声提示:右肾缺如,左肾正常。CT检查:平扫示右侧腹部有一边缘光整、大小约11.8 cm×15.2 cm×22.5 cm、混杂密度肿块,以脂肪密度为主,夹杂多数条带状软组织、斑块状钙化及小囊状液体密度影,邻近脏器不同程度受压,骶1前方疑似下移右肾;增强扫描示肿块软组织成分轻度强化,盆腔右肾明显强化(图1,2)。印象:右侧腹膜后巨大畸胎瘤。手术所见:右侧腹膜后巨大肿物,质地较软,包膜完整,周围无黏连,成功将其摘除。右肾下移至盆腔,形态无异常,行悬吊固定术。病理结果:腹膜后良性畸胎瘤,含三个胚层多种成熟组织,以脂肪成分为主。定期随访1年,小儿生长发育、消化功能正常,腹部彩超未见异常。

  图1 平扫示右侧腹膜后巨大混杂密度肿块 图2 增强扫描示右肾受压下移至骶1水平

  2 讨论

  畸胎瘤通常由两个或三个胚层组织构成,也可由一个胚层组织为主。多数为良性,少数为恶性。可呈囊性、实性或囊实性。主要见于小儿及青年,女性略多于男性。好发于身体中线或其两侧,如骶尾部、腹膜后、性腺、纵隔等。CT检测畸胎瘤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特征性,常表现为含有脂肪和钙化的混杂密度肿块[1]。腹膜后畸胎瘤位置深在,就诊时多已生长巨大。小儿腹膜后畸胎瘤恶变率极低,早期手术切除预后良好[2]。本例患儿年龄较小,而肿瘤如此巨大,临床上实属少见。CT对该瘤的部位、性质及毗邻予以准确判断,为临床成功手术提供了重要依据。

【参考文献】
   1 侯志彬,李欣,王春祥,等.儿童腹膜后良性畸胎瘤CT、MRI表现.临床小儿外科杂志,2008,7(3):63-64.

  2 陈永卫,陈幼容,侯大为,等.新生儿和小婴儿腹膜后畸胎瘤11例报告.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6,6(3):63-66.

  

作者: 郭景涛,陆 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