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1期

自发性宫颈破裂致难免流产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宫颈破裂。流产1病历摘要患者女,22岁,因停经5个月,下腹部憋胀3h,阴道流液2h入院。患者一年前孕5个月自然流产一次。妊中期引产、流产时宫颈裂伤的发生主要是子宫收缩与宫口扩张不同步所致,宫口不开,过强的宫缩将胎儿挤向宫颈后方,子宫常呈前屈状,若不及时处理,此处组织受压变薄,坏死而致宫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颈破裂;流产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2岁,因“停经5个月,下腹部憋胀3 h,阴道流液2 h”入院。患者平素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9年4月6日,停经后无明显恶心、呕吐,孕早期无感冒史、服药史及阴道异常流血现象。1个月前自觉胎动,活跃至今,3 h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阵发性腹憋,2 h前开始出现阴道流液,色清,无阴道出血,急入我科,追问病史,无同房及腹部受压史。患者一年前孕5个月自然流产一次。入院查体:体温36.7 ℃,脉搏86次/min,血压120/75 mm Hg。心肺未及异常,腹膨,宫底位于脐下二指,可及胎动,局部无压痛,有不规律宫缩。妇科检查:外阴已婚型,阴道通畅,有清亮水样分泌物,宫颈光消,直径2.5 cm,宫口为圆形未开,宫颈后穹隆有胎膜样组织及凝血块堵塞,小心棉球擦拭后见宫颈下唇距宫颈外口1 cm处有一横行破口,长约3 cm,无明显活动性出血。宫体增大如孕4个月大小。无菌条件下自破口进探针,无阻力进入宫腔,触及胎体。肛诊:直肠黏膜光滑。超声提示:宫内单活胎,羊膜腔内未见明显羊水回声,宫颈管长约5.7 cm。考虑子宫颈裂伤,行剖腹取胎术。术中见:子宫增大如孕4个月大小,表面无破口,行剖宫取胎术,仔细探查,在宫颈内口下方1 cm,宫颈管后壁可触及一破口,探针由此破口可进入阴道,破口不能充分暴露,纵行切开宫颈下段,直视下可见后壁破口容一指,局部无活动性出血,充分消毒后,行宫颈裂伤缝合术,术后7天拆线,伤口一期愈合,痊愈出院。

  2 讨论

  宫颈裂伤为产科常见软产道裂伤。妊中期引产、流产时宫颈裂伤的发生主要是子宫收缩与宫口扩张不同步所致,宫口不开,过强的宫缩将胎儿挤向宫颈后方, 子宫常呈前屈状,若不及时处理,此处组织受压变薄,坏死而致宫颈后唇破裂,胎儿可自破口经后穹隆排出[1]。也有学者认为,其与生殖器官发育幼稚、宫颈长、外口狭窄及弹性不良有关[2]。该患者无明显原因、无明显腹痛情况下出现宫颈裂伤,可能与其先天性宫颈发育不良、组织弹性差有关。但详细追问病史,患者一年前孕5个月自然流产时,自述腹痛剧烈,于第2日自然分娩,产时、产后阴道出血少。考虑可能前次流产引起宫颈裂伤,由于出血不多未引起注意,此次继发破裂可能。此病例提示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 要树立高度责任心,详细询问病史,认真查体,引产、流产前后应注意宫颈的检查, 特别注意不要因宫颈外口完整而忽视宫颈管的撕裂。发生裂伤术后6个月内避免妊娠,再次妊娠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 以免再次发生宫颈裂伤。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47.

  2 赵菊芬.中晚期妊娠产后发生无症状性子宫颈后唇裂伤4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7):433.

  

作者: 孙晓玲,王军霞,于树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