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1期

彩超诊断重复肾与双肾盂合并结石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重复肾。双肾盂。超声所见:(1)右肾形态失常,体积明显增大,肾窦分为上下两段,两段肾窦之间有一个与肾实质回声相等的桥样结构,各自有独立的肾盂,似可见两条输尿管引流入膀胱。(3)左肾大小形态正常,肾窦分为上下两段,两段肾窦之间有一个与肾实质回声相等的桥样结构,各自有独立的肾盂,可见一条输尿管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重复肾;双肾盂;超声检查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7岁,持续性腰背部胀痛2年余加重1周来我院就诊。超声所见:(1)右肾形态失常,体积明显增大,肾窦分为上下两段,两段肾窦之间有一个与肾实质回声相等的桥样结构,各自有独立的肾盂,似可见两条输尿管引流入膀胱。(2)包膜完整光滑,肾实质回声光点均匀,桥样结构处可见两个强回声光团,最大的一个直径约为7 mm,后伴声影。(3)左肾大小形态正常,肾窦分为上下两段,两段肾窦之间有一个与肾实质回声相等的桥样结构,各自有独立的肾盂,可见一条输尿管引流入膀胱,左肾包膜完整光滑,肾实质回声光点均匀,左肾集合系统可见两个强回声光团,最大的一个直径约为11 mm,后伴声影。(4)左肾集合部分离约为21 mm,右肾未见明显分离。(5)右侧两条输尿管未见明显扩张,左侧输尿管全程扩张,下段内径约为7 mm。

  超声诊断:(1)右肾重复肾、右肾结石(多发);(2)左肾双肾盂、左肾结石(多发)并积水;(3)左肾输尿管全程扩张考虑:巨输尿管可能。

  2 讨论

  2.1 重复肾与双肾盂合并结石在二维超声下的临床意义 重复肾伴有合并症,出现肾盂炎、肾结石、结核肿瘤、积水等症状常于泌尿系统全面检查时发现[1];为完全型的双重输尿管畸形,输尿管开口于外阴前庭、阴道等处。该患者自幼年就有遗尿史,夜晚尿湿床铺,白天也经常短裤不干;但患者又有正常的排尿活动。如有此种病史,仔细检查外阴,常能查见异常输尿管开口。即使找不到异常输尿管开口,静脉肾盂造影亦常能证实此种先天畸形问题。双肾盂若不合并结石一般无临床意义。

  2.2 重复肾与双肾盂相鉴别 (1)相同点:在肾内均可见两个肾窦回声,两段肾窦之间有一个与肾实质回声相等的桥样结构,各自有独立的肾盂,都可合并结石。(2)不同点:重复肾有两条输尿管,排泄通畅,CDFI显示两个肾门;双肾盂只有一条输尿管,合并输尿管扩张,内径增宽,一般无临床意义,两者不难鉴别。重复肾多误诊为难治性尿路感染或滴淋性尿失禁;双肾盂常无症状,合并结石后可出现腰部不适[2]。需要进一步明确可做静脉肾盂造影检查,即可诊断为双肾盂及双侧输尿管。

【参考文献】
    1 钱蕰秋.超声诊断学,西安:第四军医大出版社,2002,7.

  2 沈延政.门急诊超声解图手册.南京:江苏科学出版社,2006,15.

  

作者: 孙莹,孙 奇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