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1期

急性汽油中毒并吸入性肺炎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汽油中毒。吸入性肺炎1病例资料例1,患者男,18岁,学生。晨起时误服汽油约20ml,即感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随之出现剧烈咳嗽、胸闷、咳痰、痰中带血、呼吸急促,120送来我院。0g静滴,地塞米松10mg静推,2h后生命体征平稳,胸部X线摄片显示右肺有片状阴影,以急性汽油中毒并吸入性肺炎收住呼吸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汽油中毒;吸入性肺炎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18岁,学生。晨起时误服汽油约20 ml,即感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随之出现剧烈咳嗽、胸闷、咳痰、痰中带血、呼吸急促,120送来我院。查体:患者神志清楚,精神紧张,烦躁,血压124/76 mm Hg,心率96次/min,呼吸30次/min。肺部听诊右肺可闻及少量湿性啰音。即用牛奶500 ml洗胃、安定10 mg肌注,10%葡萄糖液加维生素C 2.0 g静滴,地塞米松10 mg静推,2 h后生命体征平稳,胸部X线摄片显示右肺有片状阴影,以急性汽油中毒并吸入性肺炎收住呼吸科。入院后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抗感染及对症处理,2周后痊愈出院。

  例2,男,43岁,汽车司机。用橡皮管从汽油箱中抽取汽油时误吸汽油约15 ml,自觉恶心、呕吐、头晕、四肢发麻、伴呛咳、呼吸急促,来院时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心电图正常,右肺听诊呼吸音略低,诊断汽油中毒,即用牛奶400 ml洗胃,安定10 mg肌注,10%葡萄糖液加维生素C 2.0 g静滴,地塞米松6 mg静推并留观。5 h后患者咳嗽加重,痰中有血丝,立即X线胸部摄片显示右肺有少许片状阴影,考虑吸入性肺炎,即给抗生素治疗,间断吸氧,次日症状明显好转,7天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汽油为性质不一的碳氢化合物,主要成分为C4~C12脂肪烃和环烃类含少量芳香烃和硫化物,易挥发,危害性大,误吸误服7.5 g/kg可能致死[1]。

  汽油主要通过呼吸道或消化道吸收,其成分复杂,特别是汽油中添加的防震剂四乙基铅更具有强烈毒性,可发生腹部绞痛、恶心、呕吐,重者可发生神经系统损害,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可致脑水肿[2]。

  汽油中毒轻度者居多,大都是在汽油挥发过多的场所工作,通风不良,通过呼吸道吸入而产生头晕、恶心、心悸等症状,一般情况下迅速撤离现场,多能自行恢复,经口误服或误吸者不多,误服误吸因短时间内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量大,症状产生快且重,以右肺吸入性肺炎为多,病人可剧烈咳嗽、胸闷、痰中带血、四肢无力、烦躁。治疗应以镇静、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无创辅助呼吸、抗感染为主,适当应用激素及对症治疗,洗胃可用牛奶或植物油,也可用硫酸镁导泻[3]。

【参考文献】
   1 何家荣,翟宾海.急性中毒临床救治与预防.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237-239.

  2 孟昭泉,李伟.急性中毒急救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2008,87-88.

  3 张彧.急性中毒.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2008,349-351.

  

作者: 王虎,陈亚强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