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1期

综合疗法治疗糖尿病足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足。丁胺卡那霉素我科2008年9月收治1例糖尿病足患者,在全身基础治疗的基础上应用普通胰岛素、丁胺卡那霉素及雷佛奴尔综合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女,78岁,因诊断糖尿病2型伴糖尿病足入住我科。患者糖尿病史20年,有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近来因左足背部溃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足;胰岛素;丁胺卡那霉素

我科2008年9月收治1例糖尿病足患者,在全身基础治疗的基础上应用普通胰岛素、丁胺卡那霉素及雷佛奴尔综合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78岁,因诊断糖尿病2型伴糖尿病足入住我科。患者糖尿病史20年,有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近来因左足背部溃烂、呈黑色,脓性分泌物来我院就诊。查体:T 37.5 ℃,P 88次/min,R 20次/min,BP 140/80 mm Hg。神志清,精神倦怠,形体消瘦,心肺未见异常。左足背动脉搏动减弱。血糖18 mmol/L,血常规:WBC 18.8×109/L。中性粒细胞0.80。入院后给予降低血糖、控制感染、改善循环、调节代谢,并立即行患足切开引流、溃疡清创术,坏死腔暴露,采用胰岛素、丁胺卡那霉素及雷佛奴尔联合治疗,临床症状改善,创口逐渐愈合。

  在控制血糖及全身支持治疗的基础上,溃疡局部予以外伤清创、换药。采集脓液送细菌培养及药敏实验,此患者敏感抗生素为丁胺卡那霉素。在清创的基础上采用胰岛素、丁胺卡那霉素,全面、均匀的涂于溃疡表面,将雷佛奴尔液浸润无菌纱布敷于患处,包扎固定,每天换药一次,以后根据创口愈合情况逐渐延长换药时间,换药药物应现用现配,操作中保持无菌,同时局部用红外线灯照射,距离创面应保持30~50 cm。距离太近易引起烫伤,过远则达不到治疗效果,每日2次,每次15~30 min,促进血液循环和肉芽生长。

  平时嘱患者家属抬高其患肢,以利于血液回流。治疗疗程为3个月,患者创面愈合。

  2 讨论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血管、神经病变引起局部感觉障碍、缺血、缺氧后损伤所致。胰岛素可降低局部血糖,促进肌肉、脂肪组织将葡萄糖转变为脂肪储存,并促进蛋白质合成,同时局部血糖降低,对细菌的生长起到相对抑制作用,丁胺卡那霉素(敏感抗生素)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局部用药是为了提高局部组织的药物浓度,从而增强抗菌杀菌的效果。雷佛奴尔湿敷具有消炎、预防感染、收敛、促进创口愈合的作用,故对糖尿病足患者局部用胰岛素、丁胺卡那霉素、雷佛奴尔序贯用药,使患者症状明显改善,治愈明显提高,且无明显毒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作者: 杨桂英,刘艳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