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十二指肠球部穿孔误诊为胆囊炎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十二指肠球部穿孔。胆囊炎1病历摘要例1,患者,男,56岁,2004年9月25日以胆囊炎住院。自述,2周前的一天夜晚20时左右突感右上腹刀割样疼痛,持续约1h后疼痛逐渐好转,第二天到当地医院检查腹部超声,发现胆囊壁厚,胆囊增大,周围有渗出,诊断为胆囊炎。1周前夜间再次出现腹痛发作,呈持续性绞痛,又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十二指肠球部穿孔;误诊;胆囊炎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男,56岁,2004年9月25日以胆囊炎住院。自述,2周前的一天夜晚20时左右突感右上腹刀割样疼痛,持续约1 h后疼痛逐渐好转,第二天到当地医院检查腹部超声,发现胆囊壁厚,胆囊增大,周围有渗出,诊断为胆囊炎。在当地门诊静点先锋必,3天后腹痛基本消失。1周前夜间再次出现腹痛发作,呈持续性绞痛,又到门诊以胆囊炎再次静点先锋必,3天后腹痛好转,但右上腹始终疼痛,要求手术切除胆囊,故来医院住院,查体、营养一般,腹平坦,右上腹压痛明显。肠鸣音减弱,腹部CT胆囊增大。按胆囊炎须行胆囊切除术,术中见十二指肠球部穿孔,炎性组织包裹,胆囊增大,手术切除炎性包裹及炎性组织。穿孔处用大网膜覆盖缝合。术后抗感染及促溃疡愈合治疗,治愈出院。

  例2,患者,女,79岁,2006年11月3日以胆囊炎住院。自述2个月前右上腹疼痛、发热,以胆囊炎住院治疗,10天后治愈出院。昨晚又出现腹部绞痛,故于今日来我院住院。查体、营养良好,腹部胀满,右上腹压痛明显,肌紧张,腹部彩超示,胆囊巨大,周围有渗出,诊断胆囊炎。拟急诊行胆囊造瘘引流术,术中见十二指肠球部穿孔,局部炎性包裹,内有300 ml胃液,炎性肉芽组织压迫使胆囊扩张,清除炎性组织,修补穿孔大网膜覆盖缝合。术后抗感染治疗。术后10天因感染性休克,肾功能衰竭死亡。

  2 讨论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的部位在上腹偏右,疼痛与胆囊炎相似。由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局部病变也可造成十二指肠球腹部的炎性反应,水肿充血,加之穿孔部位炎性渗出,包裹压迫胆囊,致胆总管开口狭窄,胆汁排出不畅,引起胆囊扩张。疼痛莫非征阳性易被误认为胆囊炎。

  由于超声和CT不能良好的反应溃疡穿孔的病变,反而显示扩张的胆囊明显,易误导临床医师诊断为胆囊炎。

  由于患者已用抗生素致使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的症状和规律被打乱,也给诊断造成干扰。同时由于医生的临床经验不足和查体不细,病史询问不详细,缺少辅助检查,如胃镜检查,腹部穿刺等。

  十二指肠球部穿孔是普外科常见病。近年来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的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1]。发病年龄渐趋高龄化,一般情况下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可以诊断并与胆囊炎鉴别,但有时易被误诊[2]。上述2例误诊的教训提醒我们一定要详细询问病史,认真查体,完善必要的辅助检查,以免给患者和自己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参考文献】
   1 吴文溪.基础外科学.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2,448.

  

作者: 李淑华,张序云,杨寿林,王立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