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短期内反复岀血的隐匿性脑血管畸形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反复出血。隐匿性脑血管畸形1病历摘要患者男,21岁,因头痛发作2次,伴呕吐入院。既往无高血压病史,无全身血液系统疾病,当地医院脑CT示右颞叶占位,形态规则,密度不均,周围水肿带(图1),MRI示右侧颞叶类圆形占位,T1WI、T2WI均呈高低混杂信号,周围水肿带,无血管流空影(图2,3)。在此期间,CTA及DS......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反复出血;隐匿性脑血管畸形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1岁,因头痛发作2次,伴呕吐入院。以突发头痛起病,持续1天,口服镇痛药缓解,7天后再次出现头痛,伴喷射性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无咖啡样物。头痛前无剧烈活动。既往无高血压病史,无全身血液系统疾病,当地医院脑CT示右颞叶占位,形态规则,密度不均,周围水肿带(图1),MRI示右侧颞叶类圆形占位,T1WI、T2WI均呈高低混杂信号,周围水肿带,无血管流空影(图2,3)。查体:神志清,语利,双瞳孔等大等圆,光反射灵敏,颈部略抵抗感,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腱反射正常,病理征阴性。距第一次头部CT检查7天、12天、21天出现头痛明显加重,伴喷射性呕吐,复查头CT见右侧颞叶占位,高密度区逐渐增大,外周等密度区缩小,却混有高密度影,最外周低密度区扩大,侧脑室受压,中线向左侧移位逐渐加重(图1,4~6)。在此期间,CTA及DSA检查(图7,8)仅有大脑中动脉等血肿周围血管受压移位表现。

  初步分析为血管畸形出血,计划重复DSA检查,因病情加重,遂行右颞开颅手术清除血肿,术中见暗褐色血液流出,并暗黑色、暗红色血凝块(图9),未见较大出血血管,取多处血肿周围胶质增生样组织送快速病理:未见肿瘤组织。镜下完整切除血肿周围条索状组织(图10)。术后,病理回报:血管畸形。复查脑CT(图11):血肿消失,中线居中。

  2 讨论

  本患者急性起病,病程反复,症状进行性加重,以颅内压增高为主要表现,保守治疗效果差,CT扫描为高密度出血灶,并高、等、低混杂斑块状密度影,血肿逐渐增大,周围脑组织水肿逐渐加重,故诊断为短期内反复出血[1]。

  究其出血原因:主要意见集中在脑血管畸形破裂和肿瘤卒中,但增强CT、CTA、DSA检查均无血管畸形或肿瘤直接依据。隐匿性血管畸形脑动脉造影不显影的原因,虽然尚不清楚,但有以下几种学说:(1)血肿、水肿对畸形血管的压迫;(2)出血破坏了畸形血管;(3)畸形血管团太小,检查不易发现;(4)畸形血管团的不断扩大和出血后血管内机化与纤维化,形成自发和继发性血栓;(5)出血后的血管痉挛;(6)出血后病变内的高凝状态[2]。分析反复出血的原因可能为:(1)畸形血管团血管较细小,压力较低,岀血后血肿压迫出血点而起到止血作用,随着血肿凝固、机化、吸收,破裂血管周围压力下降,而再次岀血。(2)破裂血管痉挛,血栓形成,随血栓固缩、溶解,或因血压波动至原破裂处再次岀血。(3)畸形血管不同部位破裂出血。可能有一条或多条因素综合所致。对于脑内反复岀血的患者,无论血管性疾病、肿瘤卒中,还是其他原因引起的,考虑到脑出血带来的危险,在无全身血液系统疾病等禁忌证的情况下,应尽早手术,清除血肿,去除病因,以解除病痛。但术前要有充分准备,以防术中大出血。

  (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余辉,陈世洁,吴明灿,等.慢性扩展性脑内血肿与隐匿性脑血管畸形.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2004,9(5):432.

  2 朱风清,周岱,杨学照,等.脑血管畸形出血.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3,9(1):39.

  

作者: 李增华,沙成,崔壮,祁鹏,赵国良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