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人感染结膜吸吮线虫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吸吮线虫。结膜。双上睑不肿,巩膜瓷白,双瞳同大,光反射敏锐,结膜囊无异物发现,右侧睑结膜轻度充血、无滤泡溃疡面,按压泪点无脓性分泌物出现。诊断为结膜吸吮线虫感染,治疗嘱患者注意眼部卫生,外用氯霉素滴眼液,见到虫体将其取出即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吸吮线虫;结膜;寄生虫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6岁,因右眼异物感伴分泌物增多2月余,在泾县医院及中医院眼科检查无阳性发现,于2009年9月29日及9月30日自行分别于右眼取出白色棉线样虫体两条,患者将其放入盛有自来水的的玻璃杯中带来我站求治。患者常感右眼不适,有异物感并伴有脓性分泌物增多,晨起时尤为明显,无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痛发生。也无猫狗等宠物饲养和亲密接触史。

  双上睑不肿,巩膜瓷白,双瞳同大,光反射敏锐,结膜囊无异物发现,右侧睑结膜轻度充血、无滤泡溃疡面,按压泪点无脓性分泌物出现。内科一般检查无阳性发现。

  血常规:白细胞4.5×109 /L,嗜酸粒细胞0.05,红细胞5.5×1012/L,血小板104×109/L。大便常规未查获寄生虫卵,尿常规无异常。虫体观察:肉眼观察虫体无活动,呈乳白色棉线头状,10倍放大镜下见虫体略透明,虫体表面有环形皱褶。光学显微镜观察及测微尺测量分别约15 mm×5 mm和11 mm×5 mm大小,见食管、肠腔、阴门以及宫腔中活动的幼虫(图1),因取虫时刺破虫体,镜下见大量外被鞘膜的幼虫,其在生理盐水中运动活跃(图2)。

  诊断为结膜吸吮线虫感染,治疗嘱患者注意眼部卫生,外用氯霉素滴眼液,见到虫体将其取出即可。

  2 讨论

  结膜吸吮线虫成虫主要寄生于猫狗等动物眼部,亦可寄生于人眼,果蝇是我国结膜吸吮线虫的中间宿主,果蝇喜食糜烂水果,还喜欢舔吸人、犬等动物眼部分泌物使其相互传染。近年来报道人体感染结膜吸吮线虫的病例颇多,作为寄生虫病防治的专业机构和专科医生以及其他临床医生应予以重视。在治疗本病时对于患者心理的恐惧,耐心细致的解释尤为必要。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防蝇、灭蝇,加强宠物管理,注意个人卫生是防治本病的主要措施。

【参考文献】
  1 陈兴保.人体寄生虫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0-31.

  

作者: 叶海马 王晓红 王玉晔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